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5期

地市级台大型文化活动的城市印记

史学健

2014年10月27日10:51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摘要】发挥深耕本土的地缘优势,策划贴近地方工作中心、贴近群众的大型文化活动,是地市级台传播正能量、拓展影响力的主要方式。本文以盐城台的大型文化活动为例,探讨地市级台策划大型文化活动的要点。

【关键词】地市级台;大型文化活动;策划

当下,移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日新月异,上星广电媒体强势扩张,地市级台所处发展环境更加严峻,尤其是广电文化产业的延伸与拓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然而,从实践来看,凭借深耕本土的地缘优势,科学谋划贴近地方工作中心、贴近群众的大型文化活动,不失为地市级广电推进地方文化繁荣发展、扩展影响力的重要方式。近年来,盐城广播电视台精心策划了数场大型文化活动,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实现了多个效益共赢。

一、正能量传播:策划地市级台大型文化活动的聚焦点

主流媒体策划组织大型文化活动,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有力有效地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盐城台近年来大型文化活动好戏连台,既响应了政府中心工作,又丰富了民众生活,拓展了媒体影响,可谓“一戏三唱”。

一是宣传典型,彰显城市精神。盐城是重建新四军军部所在地,“铁军精神”至今传承不息,引领八百万盐阜人民为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奋发进取。以2013年盐城市建市30周年为契机,盐城台主动向盐城市委、市政府建议,牵头组织全市文化精英,策划首届“中国因你而精彩——盐城杰出人士评选”活动,获得盐城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评选活动历时半年,颁奖晚会于2013年1月28日举行。奥运冠军骆晓娟、“光伏巨人”朱共山、中国“活体肝移植之父”王学浩等10位盐城精英荣誉当选,学校师生、普通群众、被救助家庭代表一一给杰出人士颁奖,感人的瞬间接连涌现,氛围热烈,高潮迭起。这台以精英为主角、平民当嘉宾的晚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热烈的回响。笔者作为晚会策划和总监制,深深感到成功举办一台高质量的大型文化活动不易,也为活动全程洋溢出的正能量感到振奋。第二届杰出人士评选活动目前正紧张有序筹备,盐城台意在将之打造成盐城有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名片之一。

二是服务群众,营造和谐氛围。服务群众是广电主流媒体的职责所在,地市级台应接地气,聚人气,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盐城台与盐城市旅游局等部门联合策划,举办首届盐阜民俗文化庙会暨台湾台北士林美食节活动,藉此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唱响和谐社会主旋律。活动现场连续三天搭台子、拉场子,舞龙、耍狮、跑驴、踩高跷,各种杂耍绝活应接不暇;面塑、贝雕、盐雕、发绣、柳编、葫芦画、麦秸画,各种艺术创作琳琅满目;淮剧、京剧、黄梅戏、越剧、鼓舞,各种雅韵乡音不绝于耳。三天里,数万群众摩肩接踵,其乐融融。今年盐城台策划组织了盐城首届龙舟邀请赛、首届绿色健康生活节等多项创新性活动,吸引了上海、浙江等华东地区的选手、游客前来参赛和观摩,近万名本地选手和群众热情参与,为扩大地区间文化、经济交流做出了有益尝试。

三是立足本土,弘扬传统文化。盐城是传统淮剧艺术的发祥地,2008年6月,淮剧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望本土传统文化,将之发扬光大,地市级台责无旁贷。借助淮剧发源地的独有优势,以及盐城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依托盐城、上海两地深厚的人文渊源,盐城台与上海文广演艺剧团、上海戏剧家协会达成合作意向,策划组织“百年淮剧——2014名家典藏演唱会”。5月9日,全国13家淮剧团的50位名家名角群英荟萃,唱响盐城,活动成为盐城文化界的一件盛事。为扩大活动影响,让更多的人分享艺术盛宴,盐城台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无线盐城”手机App进行现场同步直播,当多位全国淮剧界的梅花奖、白玉兰奖、“五个一工程”奖得主次第登场、奉献佳艺时,场内场外的观众沉醉于难得一见的艺术胜景,对家乡盐城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更加强烈。

二、多维度把握:策划地市级台大型文化活动的关键点

文化类活动有别于常态的节目制作,需要调动、聚合多方面的资源力量,实现多方面的策划意图,主要把握四个关键点:

一是鲜明的目的性。有些文化活动未能很好地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借文化之名行盈利之实,将盈利作为办活动的唯一出发点,脱离了办文化活动的初衷和本质;不惜重金到处拉明星大腕,找“人气王”,但往往因明星出场费过高而折本赔钱,得不偿失。近年来,盐城台坚持将“维护党和政府权威、维护广电媒体形象”作为举办活动的根本要求,以传播主流价值观,让党委政府满意、群众喜闻乐见作为办活动的主要诉求,不错误引导,不哗众取宠,不追名逐利,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和谐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二是广泛的传播性。大型活动本身就是一个传播载体,这是盐城台在策划活动过程中始终考虑的。如何让更多的受众感知活动的正能量,实现活动传播效应的最大化?除了活动筹备阶段的先期宣传推介外,盐城台还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平台的力量,通过广电“盐城网”、户外LED大屏、移动电视终端和微信、手机App等渠道,实现活动的同步实时传播,力求达到传播覆盖最大化,使公共文化平台的作用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

三是独特的地域性。我国幅员辽阔,文化形态灿若星辰,各地受众有不同的欣赏习惯和审美取向。囿于种种局限,地市级台最能把握、可资利用的就是本土文化资源,通过精耕细作打造文化精品。从盐城台近年来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来看,从策划立意到资源发掘,从内容提供到形态呈现,都打上了深深的“盐城印记”。在充分尊重文化传播规律的前提下坚持差别化表达,得到了良好的受众市场反馈。

四是可行的操作性。大型活动的现场直播应力求万无一失。地市级台可供调动的资源有限,技术力量也有所不足,更需要严密组织,细致筹备,一个环节的疏漏和失误往往会影响到整个活动的推进。盐城台始终将“大安全”的理念贯彻于各类活动的全过程,包括导向安全、人员安全、技术安全、组织安全,每一次活动实施之前,都要反复论证和演练,各方资源配置到位,各种责任落实到位,不留安全隐患和死角。

三、全方位整合:策划地市级台大型文化活动的着力点

如前所言,地市级台人力、物力、财力有限,策划组织大型文化活动不能单打独斗,要善于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力求事半功倍。

一是整合内部力量。组织大型活动,特别是全市层面的重点活动,台主要负责人走到一线,负责统筹推进。台分管负责人、活动具体承办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型活动筹备期间,全台各部门启动应急响应,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情况下,抽调高水平、有经验的人员形成活动运作团队,如舞美、灯光、摄录、播音、主持、编导、调度,围绕一个目标,服从统一指挥。活动实施期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步宣传造势、组织直播,积聚人气、扩大影响。

二是整合媒体力量。活动实施前,盐城台请同城纸质媒体、户外传媒、知名门户网站相互配合,帮助造势,吸引人气;活动举办中,给协助单位赠票,请求参与互动,帮助制造氛围;活动结束后,请同城其他媒体帮助宣传、评论,延伸、扩大活动成果,为今后举办活动蓄势。与同城媒体结盟,共同为本土文化繁荣发展出力,是盐城推进本土媒体融合传播的探索和实践。

三是整合行业力量。在实践中,通过党委政府协调、日常顺畅沟通、工作相互支持,盐城台与盐城市公安、工商、城管、消防、卫生等部门形成了紧密的友好协作关系,每一次活动都能得到充分有力的响应和保障。例如与公安交管部门合作,确保活动安全,交通便捷;与工商管理部门合作,确保广告合规,阳光操作;与城管部门合作,确保现场有序,平稳运行。

四是整合区域力量。自2013年开始,盐城台将跨区域合作列为拓展文化产业、扩大媒体影响的长期战略。2013年下半年,盐城台与延安台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合力打造延安广播新闻频率,并就深化文化产业合作迈出坚实步伐。2013年底,延安、盐城两个红色历史名城联手举办了“延河恋?黄海情——2014新年精品音乐会”,两市文化血脉更加通联,情谊更加深厚。今年上半年,盐城台继续以“红色文化”为纽带,与央视老故事频道、延安台联合拍摄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铁军1941》,邀请曾庆瑞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谋划创作,并吸引到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鼎力支持,目前正组织前期拍摄,计划于明年元旦前后播出。

(史学健:盐城广播电视台台长,盐城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