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5期

教育频道品牌运营:彰显特色,对应需求

冯飞

2014年10月27日13:49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江苏教育频道在全省有良好的覆盖,有一定规模的受众基础,如何走出教育频道运营工作的新路?频道秉持“服务教育、立德树人”的宗旨,紧紧围绕服务教育、教学的定位,突出教育性、公益性、服务性,实现从新闻模式到服务模式的切换、广告模式到产业模式的切换、事业单位到市场主体的切换,走频道和渠道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一、立足教育平台,升级优势项目

作为一个社会化的大众媒体,江苏教育频道前身江苏教育电视台,曾经推出《支点》、《成长》、《服务到家》、《新闻地理》、《黄金剧场》、《语林漫步》、《苏商》等栏(节)目,传达了江苏教育界的主流声音。作为省内教育类专业电视媒体平台,江苏教育电视台积极探索多元发展之路。1998年,创办《未来科学家》杂志;2006年5月1日,江苏招考频道开播(现更名为江苏学习频道),为参加招生、考试、学习、培训和就业的观众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每年高考招生期间,考生通过江苏学习频道、江苏网络电视台收看《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特别节目》,还可以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参与直播,获得最新的招生信息。频道应搭建好高校和考生家长的服务平台,稳定老客户,为频道争取更稳定、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依托大型活动推广服务品牌

江苏教育频道以创收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紧密围绕客户需求,摆脱以往等、靠的老习惯,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将频道的推广与经营创收相结合,将客户的需求与频道的需求相统一,通过活动营销带动广告创收。在整合营销中,做好频道老客户的维护,重视新客户的开发和新产业的探索,突破常规经营思维,锐意创新,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经营活动。

2010年,江苏少儿频道与童装品牌“巴拉巴拉”联合举办“巴拉巴拉 童年不同样”江苏省首届少儿模特大赛,并融合资助贫困学生、捐助体育器械、交通安全教育等内容。该项目校园海选共涉及近12000名小学生。分赛区的决赛,该频道都选择在当地最繁华的商业街区进行,每场活动现场观众达千人。这场活动历时两个多月,不仅为江苏少儿频道赚取了利润,也为该频道在全省的推广活动打开了一条新路,有效推广了频道的品牌,提升了频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打造跨区域全省活动的经典案例。江苏教育频道可着力寻找适合频道定位的客户,利用范围广、影响大的大型活动,扩大频道及频道主持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出江苏教育频道的活动品牌。

三、建立江苏教育培训合作及展示平台

2012年3月出版的《2009—2012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调查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培训业规模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到2009年底全国培训机构约10000家,其中,北京有2000家,上海1500家,广州1000家。中国教育培训的潜在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并保持着迅猛的发展态势。我国当前2—12岁少儿超过2.2亿,基数庞大,儿童教育培训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随着民众对子女教育认识的逐渐提高,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未来几年儿童教育培训市场上升空间巨大。2014年,我国又迎来新一轮的入学高峰。儿童教育市场仍将快速发展,而与之相辅的儿童培训、出国游学等,也是风生水起。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一项调查,儿童教育培训行业分别在最具发展前景、投资额最低、投资回报率最高、资本最关注四个调查问题中获得票数排名前5名,可见儿童教育培训行业的巨大市场潜力。

要想在教育市场分一杯羹,必须精心谋划媒体的延伸产业,充分发挥教育频道专业媒体平台的优势,将很多做不起品牌广告又有推广诉求的中小客户吸引到频道上来,形成集聚效应,共同成长。

四、建立教育类产品销售平台及网络

数据表明,为子女教育存款已经成为家庭最主要的储蓄目的之一,仅次于养老和预防重大疾病,位列第三。无论对于商家还是家长,教育产品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众多家长的教育方式正在改变:变管束教育为宽松教育,变封闭教育为开放教育,变老式教育为创新教育。未来竞争更加激烈,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比别人更胜一筹。所以,教育类产品必将越来越受到重视。

江苏教育频道完全有条件开办一个日播型的教育培训类专题节目,以节目为载体,将推荐的教育类产品巧妙融在其中,每天一档,每档20分钟,固定时间播出。通过节目宣传,提高客户产品的知名度,扩大市场规模,坚定他们与频道合作的信心,成为长期合作的重要伙伴,通过节目和线下活动进一步树立公信力和扩大影响力,更好地带动线下产业,建立自己的教育产品销售网络。

五、多渠道打造教育服务品牌

2014年4月以来,江苏学习频道团队依托江苏教育频道优质科教节目资源,按照全媒体、多平台的传播规律,适应受众碎片化的内容欣赏需求,充分融入了新媒体互动、体验、即时、社区化传播等特性,着手打造江苏《慧考试》、《慧求职》等教育栏目及活动。《慧求职》栏目是一档融个人求职、用人单位招聘及社会人才培训的社教综合类电视栏目。目前,栏目与多家大型航空公司达成合作,开办航空服务培训班;近期又与南京师范大学等江苏省内高校启动高考复读培训班项目,致力于打造最具公信力的高考复读教育平台,助力广大考生考上理想大学。4月18日起,江苏学习频道经江苏省企业职业经理人任职资格培训与认证委员会授权,独家承办江苏省初级职业经理人培训与认证工作。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管理者和实际操盘手,但目前,我国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普遍匮乏,以平均每个企业拥有3名职业经理人计算,仅江苏省职业经理人的需求数就达400多万人。江苏学习频道计划在省内众多高校建立培训基地,利用频道网站资源,通过开展初级职业经理人培训与认证工作,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建设高素质职业经理人队伍。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