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5期

影视“BAT系”与网络“广电系”

2014年10月28日10:59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近日,BAT成了影视界炙手可热的新名词,不是批处理文件的扩展名,也不是“蝙蝠侠”,而是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腾讯(Tencent)三巨头首字母的合称。其实该词前两年就见之于媒端,当三巨头在今年6月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成为众人瞩目的主角,BAT几乎成为影视传媒人的口头禅,才让人蓦然惊觉影视圈冒出来个“BAT系”,也疑似将电影节办成了互联网节。

BAT,三个英文字母仿佛最简约的笔触,草草勾勒出国内互联网业“三足鼎立”的版图结构。BAT并非一个联盟,却几乎联手将国内大部分互联网业务和市场瓜分殆尽,还凭借技术优势和搜索、电商、社交媒体聚合的大量用户、消费群体及海量数据向线下渗透,通过一系列大手笔的并购和合作行动向影视文娱领域拓展。

前不久,百度旗下成立了爱奇艺影业公司,并与华策影视全方位合作,还收购了91无线,向移动端布局;阿里巴巴收购了文化中国60%的股权,启动了“家庭数字娱乐生态合作”计划;腾讯已拥有非常完善的媒体、视频、电商和互动娱乐服务业务的布局,又宣布实施“为虎添翼”计划。这一切来得太快,许多影视人还没回过神来,“BAT系”就已然成型。至此,影视领域的“BAT系”与互联网领域的“广电系”,可谓双向进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得益彰,双方在资本、业务、平台等方面亦有深度融合和合作。

从时间维度看,互联网“广电系”要比影视“BAT系”的资格老得多,从各级广播电视台以办网站、开微博、成立网络电视台的方式到互联网领域开疆拓土,到广电总局在业内确定了7家集成播控平台牌照公司和13家内容服务牌照公司,“广电系”虽表面人多势众,这些年在开发互联网新业务方面却鲜有作为,其视频网站业务能与商业视频网站角力的大约只有央视网、湖南芒果TV等寥寥几家,而就点击量、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而言,双方并不在一个量级上。

从空间维度看,与“广电系”在互联网领域星星点点、纯使用型的布局相比,“BAT系”在影视领域的布局则是全方位、大手笔的,横向上涉足网络文学、数字音乐、电影电视、手游、视频等领域,纵向上贯通内容制作、演艺明星、宣发推广、衍生产品等环节,将社交和移动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影视创意、制作、发行、销售等全产业链。

也算“一报还一报”,“BAT系”凭借庞大的体量、先进的技术、巨额的资金、众多的用户、快速灵敏的市场反应能力,在不远的将来,很有可能在传统影视领地之外构建又一个新型的影视文娱产业闭合生态链,一方面将传统影视机构排除在外,另一方面又以强大的“虹吸效应”将传统影视精英、创意等要素资源吸纳过去。“BAT系”在影视文娱领域已经形成了一种全新的产业模式和用户消费习惯。“娱乐宝”和“众筹”的投融资方式改变了影视业的资金玩法;大数据预测以精准的市场定制颠覆了传统影视生产方式;终端销售环节以微信电影票、美团猫眼、格瓦拉等在线售票平台颠覆了传统院线经营多年、投入巨大构筑的售票平台;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的快速普及颠覆了用户影音娱乐收看方式。《小时代》、《后会无期》这些来自传统电影圈外的搅局者,已具有明显的用户筛选、话题聚合、人际传播、数据互动的互联网思维特征。

传统影视业和互联网“广电系”不能再因循守旧了,应该以互联网思维,顺应信息媒介文化一体化的潮流和趋势,从思想观念、生产方式、运营模式等方面来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蜕变。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