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5期

项目管理不是行政管理的延伸

任陇婵

2014年10月28日11:00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广电传媒业的“项目管理热”方兴未艾,各级广电媒体在大型新闻报道、节目策划及制作、大型活动组织、品牌打造、技术改造、基本设施建设乃至日常管理都普遍实行项目化运作,似乎正应了美国项目管理专家保罗?格雷斯(Paul Grace)的那句名言:“当今社会,一切都是项目,一切也将成为项目。”

项目管理很早就被引入广播电视业,主要是作为微观运营管理层面的改革创新举措。制作一档节目,拍摄一部电视剧,筹办一台晚会,建设一幢广播电视大厦,城域网的数字化、双向化改造,组织一次会议,开展一次培训……这些具体业务或工作都是要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预算范围内达到预期质量要求的一次性任务,具有唯一性、独特性、临时性的特点,涉及到人力资源、沟通、采购、合同、风险及整体集成管理,具有比较典型的项目特征,非常适于实行项目化运作或项目管理。

最初的广播电视业务或工作的项目化运作,主要是借鉴和运用一些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方法,节目研发攻坚小组、大型新闻报道或活动的领导小组、广电工程设施建设指挥部等临时机构可以说是比较初级的广播电视项目管理组织形式。新世纪以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提速,激发各级广电从内部放手进行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创新,如:对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运作和管理;广电设施改造和基本建设中都采用了“工程项目责任制”;频道频率实行了“总监负责制”;大型新闻报道、节目策划及制作、大型活动组织、品牌打造等工作都采取了“项目负责人制”、“栏目责编制”、“电视节目制片人制”;电视剧制作实行“导演负责制”,电视剧导演和栏目制片人已具项目经理的雏形。

广播电视业务或工作的项目化运作标志着广播电视行业现代管理意识、市场意识、经营意识、产业意识的觉醒,也是广播电视事业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一种重要推力。差不多可以这样来定义“广播电视项目管理”,即:通过一个临时性组织,对广播电视项目进行高效率的计划、组织、指导和实施,以实现项目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及资源协调优化目标的一套管理方法体系。

因我国广电传媒的喉舌属性和主流地位,广电业不可能像其他经济领域那样走完全市场化道路,各级广电媒体在整体的事业构架及行政化管理体制、思维主导下,广播电视项目及项目管理既具有一般项目及管理的基本特征,又有政治性(意识形态)、公共性等不同于一般项目的特点,许多项目的运作和管理具有比较明显的行政化色彩,甚至很大程度上变成了行政管理手段的延伸,远达不到对项目运作实行全过程的动态管理与要素资源综合协调优化整合的目标。最突出的问题是:一些项目与常规工作的界定不清晰;一些项目的投入产出、成本、收益及风险评估、质量标准、要素价格管理缺乏明确的量化标准;许多内容产品项目管理处于经验和惯例层面而没有标准化、规范化和模块化。

总体而言,目前广播电视项目化运作及项目管理的实践探索还处于较为粗放化的初级阶段,有关理论研究及微观学科创新工作尚未有效开展,传媒项目管理的培训等非学历教育也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因此,业界学界极有必要从提升传媒经济管理理论和项目管理学科教育科学化水平的高度,加快传媒项目管理学科体系的研究和创新,在系统总结、研究广播电视项目化运作和管理实践活动的典型、非典型案例基础上,构建符合广播电视项目特点、规律的项目管理要素体系、知识体系、流程管理体系及学科理论体系。

(任陇婵:山西省广播电视协会副秘书长)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