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0期

“主旋律”“正能量”和党报的历史使命

李 芳

2014年10月29日15:21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党报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发挥正面宣传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党报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报的人民性;党报要通过客观真实全面准确的报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党报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阵地意识”,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

关键词】党报;舆论导向;主旋律;正能量

任何社会、任何国家的任何媒体都有自己的价值取向。作为中国的主流媒体,党报自然也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既是党报必须坚持的价值取向,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实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精辟论述,为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国际国内情况和党情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新闻宣传工作既面临许多新的环境和机遇,也存在诸多挑战和考验。作为党报和党报工作者,必须根据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舆论环境变化,遵循新形势下新闻宣传规律和党报的办报宗旨,适应时代要求,把握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不断提升办报的水平,提升媒体的引导力,才能真正掌握党报工作的主动权,才能引领社会舆论大方向。

党报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社会共识,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挥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作用。新闻宣传怎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全国人民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精神动力和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和探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新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证明,党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特别是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方面;在培育积极理性社会心态,发挥宣传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等诸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承担着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党报要通过客观、真实、全面、准确的报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真正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创新报道形式和方法,提高宣传质量和效果。党报特别要加大中国梦等重大主题的宣传力度,在颂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方面多花大力气,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分清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形成客观、正确、理性的观念与看法,凝聚团结奋进、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党报的舆论导向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发生偏差,党报的社会影响力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党报这块重要阵地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失。

一、党报的主旋律意识是时代的主题

党报作为传统的主流媒体,在反映社会现实,提供社会资讯的过程中对社会舆论所产生的影响和引导作用是巨大的。随着当代社会组织形式和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增强党报引导舆论的本领,掌握舆论工作的主动权,不断增强主流媒体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抢占思想舆论阵地的制高点,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党报来说就显得更为重要。所谓主旋律,就是主题,反映的是社会的主流意识,代表的是社会发展前进的正确方向,表达的是时代最强的声音。党报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只有正确认识形势,才能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只有紧跟时代步伐,紧跟国际国内形势,才能把握主旋律。大到国际关系,小到柴米油盐,都是党报所应该关注的内容。对中央出台的重大政策、重大措施,及社会上发生的重大事情,要及时了解、及时报道,对那些关系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民生问题,哪怕事情再小也要高度关注。“主旋律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价值追求。弘扬主旋律就是要反映时代最强音,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1]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时代主题。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发展与和谐是当代中国的主题,这两大主题,就是新闻宣传工作要唱响的主旋律。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报要传达的是党和政府的声音。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一启动,《河南日报》就连续刊发了《牢牢把握党的执政生命线》《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清正廉洁方清明》等系列评论员文章,旗帜鲜明的思想观点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为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唱响主旋律,就是要反映人民的意志和要求,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是由党报的性质所决定的。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是每一个党报工作者的责任。

二、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人民性是党报的本质属性

党性和人民性是党报的本质属性,这既是一个老话题,也有着丰富的新内容。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对这个重大论断,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有深刻而清醒的认识,这也要求党报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新闻党性原则是运动的概念、是历史的概念,正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政治运动过程中,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政治性质才能够得到保持和更新。”[2]党报要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当前形势下,党报必须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坚持不懈地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来,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党报的人民性是其本质属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是坚持党报人民性的具体体现。党报在发挥教育引导群众作用的同时,更应该重视服务帮助群众。只有把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认真研究不同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更加用心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将党性与人民性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进一步端正文风、改进作风,不断增强主流媒体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做到这一点,关键的问题是要在宣传报道中克服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生活的问题;克服那些采访不深入、报道不真实的问题;克服那些不接地气、和群众贴得不紧的问题;克服那些迎合市场、格调不高、逐利低俗的问题。

党报作为主流媒体,要多宣传党和政府的主张,多反映群众的呼声,多关心群众的疾苦。要把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与反映群众的愿望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把报纸办得更好、更精、更活、更受欢迎。要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讴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一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作为党报的编采人员要多深入基层、多深入实际、多了解真实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的新闻作品来。2014年5月30日《河南日报》在创刊65周年纪念特刊上刊发通讯《一粒种子“丰”粮仓》,介绍农业育种专家程相文的先进事迹,这是《河南日报》几十年来,第30多次报道一个普通的农业技术人员和他的“浚单”玉米。对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新闻宣传工作只有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多宣传报道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多宣传报道这个伟大的时代和这个时代的火热生活,才能使新闻报道为广大群众所接受,才能起到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才能达到舆论引导、宣传教育、凝心聚力的效果。

长期以来,广大党报工作者情系人民群众,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自觉服务人民群众,通过新闻报道较好地发挥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愿的重要作用。但也应该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在以往的宣传报道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有的编采人员不愿意深入基层,不愿意到火热的生活中去,热衷于抄会议材料、下载网络内容、照搬新闻通稿,采访不深入不扎实,喜欢走过场;有的编采人员写的报道东拼西凑,语言不生动,空洞无物,没有可读性,甚至空话、套话连篇;有的编采人员素质不高、格调不高、要求不高,只想迎合市场,不想服务群众,只想取悦低级趣味,不想让群众满意,只想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一点也不考虑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等。这样的报道和行为,自然不可能让群众欢迎和接受,更不可能达到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的目的。

牢记宗旨意识是党报和党报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是对党报和党报工作者的根本要求。新闻工作者只有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报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新闻报道,要在新闻报道中既体现党的主张又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既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又达到通达社情民意之目的,真正起到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当前,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报要以此为契机,真正做到改进工作作风和报道文风,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深入基层、多深入一线,认真进行采访调研,多报道各地改革的实践和探索、发展的成效和经验、基层的创造和奋斗、群众的意愿和呼声,通过真实的报道、清新的风格、生动的事例、鲜活的语言,形成具有党报特点的新闻报道风格。2014年5月26日《河南日报》刊发长篇通讯《龙乡脊梁——“三李精神”在濮阳》,报道了淡薄名利的李文祥、吃亏奉献的李连成、爱岗敬业的李全芳三位普通劳动者的感人事迹,报道内容让人感到可亲可敬,真实可信,催人奋进。这样的报道既让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又能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新闻宣传在凝聚民心、汇集民意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随着社会发展和社会变革的不断加快,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人们的思想观念不断地发生变化,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不断出现,这既给党报提供了更多鲜活丰富的报道内容,也给党报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想把人们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上来,确保各项改革事业的顺利进行,就必须加大宣传思想工作的力度,就需要新闻媒体这个喉舌切实履行职责,摆事实,讲道理,通过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渠道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安排部署传送到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在宣传中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党报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通过正面宣传,架起一座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感情桥梁,通过我们的报道凝聚人心、鼓舞干劲,营造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舆论氛围。要把焦点对准群众,把更多的版面留给群众,多反映普通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多表现普通百姓的精神和境界,使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成为我们宣传的主角。党报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开设专门的版面、栏目、专题,与群众平等交流、民主讨论,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党报对于突发事件、热点问题更要严格把关,正确引导,不能盲目宣传和炒作。

三、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党报的立身之本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既是党的新闻工作的生命,也是党的新闻工作的灵魂,更是党的新闻工作的根本任务。党报作为主流媒体,所肩负的引导舆论的责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显得越来越重要,必须不断增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主动性、自觉性,要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当作首要的政治任务去落实。

当前,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人们的思想更活跃,活动更自由,价值取向更多元,社会差异性更明显,在人民群众内部舆论多元化已经成为常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社会前进的航标灯。党报和党报工作者要明确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通过客观、真实、生动的报道,体现正确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是党报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毫不动摇并遵循的重要原则,要做到这一点,关键的问题是提高宣传报道的质量和水平,从而增强党报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凝聚人心,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党报反映舆论不是被动的、消极的,报道什么、如何报道都是有选择的。记者采访、筛选、写作,编辑改稿、制题、编排都是有选择的。记者编辑在采访、写作、编辑和发表的过程中如果不能认真把握舆论导向,产生不恰当的新闻报道,就会对党的事业和各项工作造成负面影响。那些为了所谓“群体效应”而进行炒作的行为、那些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行为、那些为“吸引眼球”“扩大卖点”而不顾客观事实的行为、那些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都是背离新闻的党性原则,是贻害公众和社会的,也是损害新闻媒体公信力和新闻工作者的形象的。

正确导向是旗帜。党报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就要更加自觉主动地为人民服务、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形成有利于进一步改革、发展和稳定的舆论氛围;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要坚持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要力戒炒作,要做到不炒作所谓的“热点”问题,不发表与中央精神不一致的言论。“‘民间舆论场’存在不少杂音、噪音,甚至错误思潮和言论,主观臆断,胡乱猜测,肆意表达,甚至传播谣言、发泄私愤、动辄‘拍砖’、爆粗口等,形成网络乱象。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互联网大肆宣扬西方普世价值,编造政治谣言、历史秘闻等,对十八大提出的‘三个自信’构成严重思想冲击,主流思想舆论受到挤压、稀释、消减甚至被解构。”[3]党报要自觉抵制那些错误思潮、不良文化和低俗之风,处理好正面宣传和批评报道的关系,自觉抵制各种有害信息传播,防止噪音影响我们社会的思想舆论主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奋发向上的主流舆论。党报要把握好新闻宣传的度,引导群众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用客观全面的观点观察社会、衡量事物,善于抓住有重要意义的典型事例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通过新近发生的事实从思想政治上引导群众。“如今,报纸无须背负‘报道一切’的包袱,正好可以抓大放小,搜罗读者关心的重大选题,深入挖掘,充分利用最新消息、新闻背景、新闻前景、专家点评、本报评论、新闻图表等多种新闻元素,制作美观大方的深度报道版面。”[4]

四、传播正能量是党报必须旗帜鲜明坚持的基本立场

正能量本质上体现了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社会精神力量。传播正能量就是要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传播有利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斗志、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传播正能量就是要传播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传播正能量就是要多塑造正面典型、多塑造美好心灵;传播正能量就是要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党报工作者要把传播正能量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服从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局,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这是党报和党报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并认真做好的。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日报》把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宣传红线,先后刊发了社论《让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长篇通讯《焦裕禄精神光耀中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以来全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纪实》等一系列主题鲜明、气势恢宏的述评和一批鲜活生动、打动人心的新闻报道,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强化和放大兰考的示范带动效应,对河南乃至全国的教育实践活动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引领社会思潮、增进社会共识是党报的责任和使命。弘扬正气,理顺情绪,促进社会和谐,给广大干部群众以信心和希望是党报义不容辞的职责。只有唱响主旋律,才能排除各种噪音、杂音的干扰;只有多宣传积极、光明、健康向上的东西,消极腐朽、落后愚昧的东西才会没有市场,才能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

五、树立牢固的“阵地意识”应该是党报的自觉追求

党报要旗帜鲜明地占领党的舆论阵地,这就要求每个编采人员切实牢记使命,负起责任,尽职尽责,从讲政治的高度,牢牢掌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党报要占领舆论阵地,就要把好新闻源头关,哪些可以宣传报道,哪些不能宣传报道,都要认真做出选择,发挥党报的优势,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春风化雨般地送到人民群众中间;党报要占领舆论阵地,就要把好舆论导向关,对来自各方面的新闻信息认真进行筛选,多向社会传达客观、真实、准确的信息,减少虚假、负面、不良信息的传播,让新闻报道工作长期健康有序发展;党报要占领舆论阵地,必须树立“抢阵地”的意识,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的舆论展开斗争,就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同心同德,多做有利于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工作,多做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多做有利于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工作,通过卓有成效的新闻宣传工作,增进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统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生动和谐的主流舆论。只有牢牢占领党的舆论阵地,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才能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使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成为时代最强音。“只有把报纸办好,把报社的事业发展好,才能为巩固和发展主流思想舆论更好地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4]

党报要占领党的舆论阵地,就要掌握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对当前舆论引导领域的复杂情况和繁重任务,党报要有清醒的认识,既要高度重视,又要投入更大精力,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管好这块阵地,把握好正确导向,带好采编队伍,切实加强舆论阵地掌控。要正确认识党报作为主流媒体和其他媒体的不同属性特征,切实加强管理,决不能为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和扩散空间。“从世界传媒发展趋势及各国监管制度的效果发挥来看,传媒监管制度政策要有相应的提前性和前瞻性,监管效果才能充分发挥出来。”[5]因此,要切实加强对新闻编采人员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有效管理,特别要强化对党报工作者的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全面提高其政治思想文化道德素质,提高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表率,这是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党报和党报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参考文献:

[1]张研农.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N].人民日报,2013-09-16(7).

[2]吴风.“走转改”与新闻党性原则[J].新闻爱好者,2013(8).

[3]庞新升.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J].新闻爱好者,2013(7).

[4]予心言.传统媒体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中的引领策略[J].新闻爱好者,2013(6).

[5]贾菁.新媒体时代传媒监管对策研究[J].新闻爱好者,2013(6).

(作者单位:河南日报社)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