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导演弥勒:8岁孩子最美好 "夜莺"不是"蝴蝶"升级版

林虹汝

2014年10月31日07: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导演弥勒:8岁的孩子最特别最美好

  菲利普·弥勒(记者王维宣 摄)

  代表中国报名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资格的《夜莺》定于10月31日公映。日前,《夜莺》导演菲利普·弥勒和制片人李保罗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实在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在那么多年以后还反复提起我曾经的作品《蝴蝶》,并且频繁地拿它和《夜莺》相比较。”他还笑说:“我一点不抗拒用特效来拍电影,但用了也不一定是大片。”

  广州日报:从表面上看,《夜莺》和《蝴蝶》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有人甚至认为《夜莺》就是中国版的《蝴蝶》,请问您在拍摄时想到会有人这么提问吗?

  弥勒:我在拍的时候已经预料到,但没想到有这么多人问。其实,当你看过这两部电影,就知道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故事,虽然都在讲“爷孙旅行”。当时,我来到中国,发现这个国家用30年的时间走完了法国用100多年才走完的路,在短时间内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可是我更关心的是,中国的家庭是否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适应这个变化。于是,我想找一个突破点来表现社会巨变下人们的成长。《夜莺》正是一个通过西方人的眼光来观察中国的近年变化的好故事。社会变了,你和你的家庭还幸福吗?

  广州日报:《夜莺》是《蝴蝶》的升级版吗?你更喜欢哪个故事?

  弥勒:哦,不,《夜莺》不是升级版。不过,从戏剧的角度,我个人更喜欢《夜莺》,它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人物关系更复杂、故事情节更完整、表达的思想内涵更深刻,画面构图也更有味道。

  广州日报:电影画面有一种中国水墨画的感觉,是为中国观众量身订制的吗?

  弥勒:我家没有什么亚洲血缘,但我这个人特别能融入到亚洲文化中,一见钟情。像中国的山水画、还有人和大自然的关系,这些都在我的作品中展现出来,这是一种缘分。

  广州日报:为什么对8岁的小姑娘“情有独钟”?您认为在孩子8岁的时候,有什么样的特质令你挑选他们成为这两部电影的女主角?

  弥勒:8岁确实是孩子一个非常特殊很美好的年龄段,是一个人从儿童走向少年的过渡阶段,既有孩童的天真、稚气,但又开始思考有人生高度的复杂问题,所以,我特别喜欢选择8岁的小孩做电影主角,他们的表现力也特别好。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