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超级APP是怎样炼成的? 用户过亿只是及格线

李小娟 杨琳

2014年10月31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APP是怎样炼成的?

  用户过亿只是及格线

  APP的一端连接着互联网,另一端连接着用户。各行业都涌向这块新金矿,各类APP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过,用户的好奇心正如潮水般退去,从目前的用户使用率来看,大众类APP日渐式微,巨头正在积攒力量,“超级APP”这个新词语应运而生,它们在逐渐吞噬着整个市场。超级APP究竟是如何炼成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超级APP概念不一 用户量是关键

  什么是超级APP?行业内对它的判定不一,集中为两种声音。

  一种是单从用户量来讲,认为5000万这个量级是成为一线APP的分水岭,用户超过5000万的APP就算是超级APP。

  另外一种则从用户量与多功能性两方面来判定。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佳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级APP一方面用户量需要达到亿级以上,另一方面在功能上并不是单一的,如果仅在用户量上达到要求只能算是潜在超级APP。以微信为例,用户数量上微信已达到6亿,而在功能上微信已经集社交、资讯、游戏、支付、生活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因此它可以算得上是典型的超级APP。

  虽然业内评判标准有所不同,但不难发现,用户量是大家所公认的能否成为超级APP的决定性因素。

  满足用户刚需 更新迭代“粘”住用户

  从平台背景来看,当前超过5000万用户量的APP中一部分来自BAT3巨头阵营,包括微信、高德地图、360手机卫士等应用,这些APP的平台好、流量大、资源多、有钱砸。另一部分则是通过其所在行业于垂直领域的深耕而得到海量用户跻身一线APP行列的,如陌陌、墨迹天气、唱吧等。

  但是用户不是机器,一款APP若想真正留住用户,不断增强用户黏度,至为关键的仍然是产品本身能带给用户尖叫的体验。

  满足用户刚需,抓住用户痛点是众多成功APP的典型特征。以唱吧为例,截至目前该APP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将用户量积累到了1.7亿,唱吧CEO陈华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观所有做的比较成功的APP,它们都是可以解决用户刚性需求的,比如说大多数人都是有唱歌这项需求,而我们的产品恰好抓住了这一用户痛点。”

  但是目前同类APP众多,大家同时满足了用户“刚性需求”,有的门可罗雀,有的用户却是上亿级别,原因何在?天使投资人王利杰曾将答案指向用户体验,“在一个主打相同需求市场的不同应用之间,体验竞争特别重要,包括APP的搜索排名,软件包大小,注册便捷性,登录速度,页面加载速度,信息内容获取、分享,每一个按钮的摆放,颜色的选取等等每一个细节。”此外众多APP创业者一致表示,把握住用户多变的口味,产品的创新升级要快,比如微信起来这么快就是因为版本升级速度超过了所有竞争对手。

  用户过亿只是及格线

  未来发展靠变现

  对于APP行业来讲,用户过亿绝对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过亿的用户量级到底意味着什么?过亿之后又该如何变现?有分析师评论指出,APP用户规模过亿“只是及格线”,用户过亿只是阶段性成功,转化率才是关键。

  部分APP选择基于自己的优势,提供更多新功能的服务,或把自己当做一个平台入口引入更多的商业合作。快拍二维码CEO王鹏飞之前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将借助产品涉足电子商务,吸引众商家进驻。

  而墨迹天气、美图秀秀这类APP则走出了一条“软硬结合”的路子,步足硬件,将APP的粉丝变为硬件产品的使用者,墨迹天气作为生活类应用,最终要切入用户的生活场景,因此他们做了智能硬件“空气果”。美图秀秀由于与相机功能相连接,最终美图秀秀做美图手机也就在情理之中。

  不过唱吧则要转到线下去,在线下开KTV,算是KTV这个行业的颠覆者,通过做KTV实现了O2O形式的落地,它本身就存在的海量用户优势,也是传统KTV所做不到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