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感受新闻人的力量——

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反响热烈

新华社记者 姜潇

2014年11月10日13: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批志存高远的人,他们用梦想和追求坚守着永远不变的信念;这是一批时刻走在路上的人,他们用脚步和心灵丈量着时代变迁;这是一批常存温暖情怀的人,他们用故事和画面凝聚成中国力量。

  从今年8月至今,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面向全国新闻战线开展了“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全国万余名新闻工作者参加了演讲活动,通过讲述凡人小事、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反映中国边疆的宽广,中国力量的铿锵和中国精神的伟大,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当代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10月,来自全国3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5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131位选手齐聚北京参加选拔赛,用他们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好故事,深情讲述深入基层一线的采访经历和真实感受,分享新闻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分享他们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当代记者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崇德向善的人文情怀,引发热烈反响。

  在第十五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2014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8日在中央电视台举办。10位好记者代表通过讲述各自的采访经历,展示中国记者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的良好形象——

  从埃及、利比亚,再到叙利亚,无所畏惧的记录。焦翔,从炮火硝烟中归来,他把青春绽放在硝烟弥漫的中东战场。

  无论你在哪里,我总在这里。简然,她的声音陪伴着许多人成长,她用故事让他们学会了爱。

  一个网站“小”记者对话着“大”人物。李理和郭明义共同携手,帮助更多人实现中国梦,让正能量在网络上荡涤出晴朗天。

  他没有因为残疾停下脚步,他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谭里和,一篇报道让他得到了帮助,弃医从文接力新闻工作,他帮助更多人改变命运。

  两岸,仅仅咫尺相望,又好像云水相隔。林懿琳,她用亲历故事唤起了那湾浅浅的乡愁。

  新疆人,新疆情怀,教会了他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海米提,拿起话筒,他用心记录感人故事,用情书写民族大爱。

  臧熹,提出谁是英雄的思考!面对人民的需求,媒体应该通过舆论监督发现问题、探寻真相,促进食品安全制度的完善。

  十几年的采访足迹,让陈琴走出了另一条天路。她常说,做对社会有用的新闻,改变西藏人民的生活,是她和同事们的理想。

  信仰的传承,能够推动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一生守候。郑晋鸣,30多年激情燃烧的岁月,他记录下一位又一位好人的心路历程。

  看似平凡的人,却迸发出不平凡的劲头。孙铁翔,汶川地震、钓鱼岛巡航、南海维权,他用平凡人的故事彰显向善、向上、向前的力量……

  记家国情怀、时代使命者乃为记者,记社会风云、人民冷暖者乃为记者,他们用故事记录着国家前行的脚步,他们用笔尖诠释着人间真情,他们用镜头温暖着社会大众,他们用新闻传递着时代正能量。

  在演播现场,观众们深受感染、产生共鸣,不少人流下热泪。来自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岳天舒表示,听了前辈们的酸甜苦辣,对新闻工作者的光荣责任与崇高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讲好故事、抒真情怀,既是激励别人,也是教育自己。一些参与演讲的记者表示,听了别人的故事,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记者的追求。今后更加会脚踏实地,挖掘越来越多的中国好故事,讲述越来越多的中国好梦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0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