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记者讲好故事·新闻的力量——二○一四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位优秀选手演讲内容摘登

谁是真正的英雄?

臧熹

2014年11月10日13:2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是真正的英雄?

  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臧熹(左一)在演播室

  我的演讲,要从今年7月20日播出的一条新闻说起。

  “稍早之前,我们的《新闻报道》和《七分之一》栏目报道了本台记者潜伏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卧底调查。发现工厂随意使用过期原料,将产品次品重新混入生产原料当中等问题。福喜公司是美国欧喜集团在上海的分公司,位于嘉定马陆工业园区。主要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全家超市等知名连锁企业提供成品或者是半成品。”

  相信很多人对这篇报道还记忆犹新。又是食品安全!还是发生在现代化“中央厨房”式的大型食品企业。这无疑是一个新的重要课题。在追问这一事件的过程中,有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谁是这次报道的英雄?平心而论,我的这些同事堪称英雄。

  对大型食品工厂的拍摄难度非常之大。在所有外围调查都没法拿到直接证据的情况下,他们决定卧底调查,可以说,这是获取真相的唯一手段。他们每天在生产线上工作近10个小时,搬运货物上千件,重量近10吨。一位同事曾连续工作20天,手部肌腱都断裂了。在福喜,对员工活动区域的管理非常严格,同事只能利用休息和午饭的半小时,在厂区走动进行调查工作。一天下来,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有时连水都喝不上。同时,这样的调查必须严格遵守新闻界公认的隐蔽式采访规范,比如不做钓鱼式、诱导式的采访,只是忠实记录看到的事情,以确保新闻真实性。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像一个“人体探头”。这样下来,每天疲惫不堪。有一次,工友叫同事晚上吃饭。同事竟然神情恍惚地回了句,“不用了,我还得回去剪片子。”事后想一想,真后怕。

  更大的压力来自于精神。两个半月时间,他们在工厂附近租房子住,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他们不能告诉家人、朋友自己在做着什么。一位同事的爱人做手术,他去看了一下,就回到工厂。他怕家人多问,也怕因为旷工被除名,让调查前功尽弃。

  虽然历尽千辛万苦,但出于安全考虑,今天只能由我来讲这段故事。也许他们永远无法走到台前,但这个舞台应该有幕后英雄的一席之地。因为在他们心中始终牢记一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同事调查完成,我接过了接力棒。那天的直播中,专家连说三次“无语”来表达愤怒。但我想,媒体不能只传递情绪,舆论监督要揭盖子,更要促进问题的解决,富有建设性。在节目中,我向专家和记者抛出20多个问题。一个大型企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行为?如何杜绝类似问题发生?面对新情况相关部门该如何加强监管?各档节目也持续关注,记者深入追踪。我们希望通过追问促进制度的完善,推动食品安全的篱笆扎得更紧,让公众树立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报道播出后,引起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美国欧喜集团也声明道歉。

  如何根据举报线索,通过深入和独立的调查去了解真相,责任落在了我们新闻工作者的肩上。

  这不仅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必须做的!因为这是人民的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我们新闻工作者永远的追求。那天我在节目最后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常说快餐是垃圾食品,但是没想到我们吃的真的是垃圾。希望相关的企业和部门尽快给公众一个答案,也希望这个黑洞能够尽早堵住。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这段话并没什么精彩之处,但它代表了公众的声音。面对人民的需求,媒体可能无法给出最后的答案,但发现问题,探寻真相,寻找解决的办法,是新闻工作者矢志不变的责任与坚守。尤其当遇到事关公共利益的重要问题,更是要知难而上。

  说到这里,人们不禁要问:究竟谁是真正的英雄?一句话,人民和回应人民需求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正所谓时势造英雄啊。

  (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臧熹)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