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记者讲好故事·新闻的力量——二○一四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位优秀选手演讲内容摘登

这就是新疆人

海米提·买买提

2014年11月10日13:2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就是新疆人

  新疆电视台记者海米提在帕米尔高原采访人们的集市生活

  我是新疆人,在新疆出生、长大,新疆是我的家乡。

  第一次去内地,很多人问我:“你们是不是住在蒙古包?是不是每天都会骑着毛驴或者骆驼?你应该特别会动脖子吧?”说实话,我还真不会。

  第二次去内地,有个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女孩问,是新疆人吗?我说是,她紧接着说:“哇,好恐怖啊!”我当时真不知道该怎么接她的话。

  新疆,到底怎么了?那一份人们眼中熟悉的向往哪里去了?为什么多了这些陌生的疑惑和距离呢?

  大学毕业,我成为一名出镜记者,手中有了话筒和笔。我不知道是否能够回答大伙对新疆的疑惑,但我知道自己所采访的每一个新疆人,能够告诉大家,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新疆人。

  周丽娜,48岁,东北人,村民们亲切地叫她周大姐,她还有一个特别响亮的维吾尔族名字,古兰丹姆。

  20年前,周老师还是个年轻姑娘,她在沈阳认识了在当地卖羊肉串的新疆小伙乃斯如拉。一场关于羊肉串的爱情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周大姐跟随乃斯如拉大哥回到了万里之外的家乡卡依拉克村,全村2700多人都是维吾尔族,只有周老师一人是汉族。村里的孩子们几乎不会说汉语,她也就成了当地的一名乡村女老师。我问大姐:“以后会不会回东北?”大姐只是简单地说:“我早已是一名新疆人了。”

  同胞们,你们爱的,也是我们爱的,你们恨的,我们同样恨!

  说到新疆,说到新疆的记者所从事的工作,不得不说说反恐维稳报道;说到反恐,又总是不得不直面鲜血和泪水,而在这背后,我看到的是坚强,是信念。

  2013年4月23日,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件,我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访。在当地,我见到了一位79岁的老父亲,老人家坐在家中的院落里,头上缠着白布,眼神笃定,沉默不语。就在23号早晨,他与女儿说好中午在亲戚的婚礼上见面,但他并没有等到女儿。因为在案件处置中,15名公安民警、协警和社区干部英勇牺牲。他的女儿就是其中一名社区干部。约定的婚礼地点离案发现场只有200多米。他总觉得女儿没有离开,一会儿就会推门进来。

  采访中,悲伤的老人始终挺直着脊梁,没有掉一滴眼泪,他的坚强,他的尊严,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位老人叫买买提·卡德尔,女儿叫月热古丽·买买提,他们都是新疆人。

  协警努尔买买提牺牲了。他的哥哥与我相对而坐,沉默中把手里的矿泉水瓶快拧成了麻花。他说:“我恨暴恐分子,我也想当协警,去抓他们。”

  民警海力力·吉力力因为和暴恐分子搏斗,头部和背部多处是刀伤,他告诉我:“我要赶紧好起来,我要回去,回去完成牺牲战友未完成的事业。”

  这个夏天,我还见证了墨玉县万人围捕暴恐分子的场景,在千万群众的大围捕中,暴恐分子如过街老鼠一样一个个落入法网。

  是啊,你爱的,就是我爱的,你恨的,也是我恨的,因为我们是同胞!对于暴恐分子,新疆人是最直接的受害者,没有谁比新疆人更恨他们。什么才是真实的新疆?才是真正的新疆人呢?就像我采访的他们——当代雷锋庄仕华、《中国好声音》帕尔哈提、《中国好舞蹈》古丽米娜、“中国十大最美村官”刘国忠、草根慈善家阿里木、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

  我讲述的是新疆人的故事,是他们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同胞们,朋友们,去吧,去新疆看看,去跟顶天立地的新疆娃娃交交朋友。到那个时候,别忘了回过头再大声说一句:这,就是新疆人!

  (新疆电视台新闻中心 海米提·买买提)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