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记者讲好故事 李理:郭明义身后的“郭明义”

2014年11月20日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理:郭明义身后的“郭明义”

  东北新闻网是辽宁三大主流媒体之一,李理是新闻部副总监。“主流媒体应当靠什么去吸引读者眼球,名人、富人、达人?”李理摇了摇头,他选择了郭明义,因此成了郭明义身后的“郭明义”。

  他的团队开办的“当代雷锋郭明义”网站,浏览人数达1580万人次;电子杂志式专题《幸福正传——和当代雷锋郭明义在一起的日子》,浏览量达5.8亿;微电影《我是郭明义》,点击量2.2亿。

  选择郭明义,李理有过犹豫:2011年,他第一次到鞍钢采访郭明义,心里直嘀咕,传统媒体已经报道了那么多,在网上写郭明义,还会有人看吗?

  采访了郭明义之后,李理开始反思自己,“我在思考,整天为增加流量到处搜寻名人、找富人、求达人,我们是不是过多地关注了眼球效益,而变得庸俗了呢?”他下定了决心:“传递崇高是主流媒体第一位的责任,我应当把老郭的精神告诉更多的人。”

  2011年3月25日,郭明义实名微博开通。李理手把手地教他拍照片、发图片,一起商量怎么写好微博。三年来,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郭明义微博之中,他要让老郭的微博成为指尖上的正能量,让老郭成为网上真正的红色大V。

  老郭在微博上晒矿山、晒工友、晒诗歌,晒得最多的是社会上时时发生的好人好事,他的情怀,他的信念,在粉丝们的一次次转发评论中传播开来,汇成一股股爱的洪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温暖了无数人。

  鞍山一位孕妇产前大出血,郭明义发出微博,两小时内被转发近千次。网友们纷纷赶到医院献血,母子转危为安。沈阳一位白血病患者,急需RH阴型血,郭明义微博一转,因多次捐献RH阴型血而被誉为“功夫熊猫”的鞍山志愿者钱守文,火速赶到沈阳,为患者捐献400毫升血。微博平台虽小,却让老郭长出了“三头六臂”。通过微博,网友们成立了421支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收到善款1352万元,有1.5万人得到了捐助。

  李理和他的伙伴们备受鼓舞,又相继建设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微群,有3540个单位和个人成员加入,人数达10万人。他们还建设了全国第一个道德模范微博群,有120位道德模范参加。2014年,他们又帮助郭明义开通腾讯微博,目前粉丝190万,并开通了郭明义微信公众订阅号,订阅人数有5万多。

  在李理的婚礼上,妈妈送给他的礼物是和合唱队的阿姨们唱的这样一首歌:“跟着郭明义学雷锋,阳光路上情意浓,真情化作一团火,爱心点亮万家灯。”母亲知道,儿子三年来的一切变化都与郭明义有关;母亲坚信,儿子就是站在红色大V身后的默默奉献的“郭明义”。(本报记者 毕玉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