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中国知网大数据知识服务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2014年12月15日17: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国知网召开的“中国知网大数据知识服务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党政机关、党校、军队、财政、金融行业、法院、检察院等几十家单位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同时,还邀请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孟庆国教授出席了会议,就“大数据时代的治理创新”作了报告,并同与会代表围绕大数据形势下如何进行知识服务进行了深入探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讲到,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时代已经来临,并掀起了互联网应用与治理创新的又一轮新浪潮,大数据及其思维对经济社会及治理产生着变革性的影响,大数据及相关技术改变了治理创新的思维方式和模式,中国知网目前所提供的机构知识管理与服务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为政府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目前大数据环境下需要怎样的知识服务?同方知网党政与金融行业市场总监谢磊表示,出版资源类型多、数量大,用户及行为数据量大,要实时互动,隐性知识数量大,需要知识挖掘和有效展示。而当前的互联网、阅读器以及手机只是将文件数字化,仅仅是改变了传播方式和用户体验,只有信息,没有服务。现在大部分的数据库也只是提供检索、分类、链接、推荐等服务,只是帮助读者有效的找到知识,并不针对具体问题,也没有直接支持决策,只能算间接的知识服务。

中国知网在大数据环境下提供的是怎样的知识服务?同方知网副总工程师冯自强介绍,中国知网在大数据环境下所提供的知识服务,是在数据库经过选题策划的基础上,提供分析服务,通过资源整合及数字图书馆,建构一个机构知识管理与服务系统(OKMS),实现了信息服务到知识服务的提升,其中包括研究项目服务、决策分析服务、基于机构的知识服务平台、基于个人的知识服务平台以及行业知识服务平台等。

以提供分析问题的知识服务为目标,中国知网近期推出了《党政秘书工作情报与知识服务系统》、《财政知识服务平台》、《中国依法执政与科学决策法律知识库》、《银行业知识服务平台》、《金融行业知识服务平台》等个性化知识管理与服务平台,为党政机关、财政、金融、法院、检查院等行业提供满足其工作需求的知识服务。

目前,中国知网已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河北省财政厅、广东省地方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等单位提供个性化的机构知识管理与服务。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