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12期

互联网不能颠覆什么

詹国枢

2014年12月19日11:04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在“互联网颠覆一切”的滚滚大潮中,却发问“互联网不能颠覆什么”,似乎有些不合时宜,然而,如此发问,并非没事找事。恰恰相反,搞清楚互联网到底有何神通,又有何局限,有哪些东西是不会也不可能被颠覆的,在时下这变革时代,确实很有必要。

互联网不能颠覆“实物生产”

说千道万,互联网不过是网上运行的一片“虚拟云彩”而已。人们虽然可以从淘宝网买到成千上万件漂亮衣服,但淘宝网本身并不能生产哪怕一件普通牛仔;人们虽然可以通过网络叫来肯德基炸薯条和烤鸡腿,但网络本身并不能炸出哪怕一根薯条半只鸡腿;人们虽然可以从网上收看精彩纷呈的各种电影、电视剧,但这些“网”本身,并不能直接生产任何一部电影和电视剧。

互联网不能颠覆“规模经济”

互联网虽然可以通过网络自动化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但产品生产的必要环节是一个也不能少的。因此,大规模机器生产时,单个产品在各环节所消耗的成本必然大大小于少量生产时单个产品所消耗的成本,这一规律也是不可能改变的。煮一锅饺子永远比煮一个饺子“划算”,这道理永不过时,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仍然是现代工业生产的基本形态。

互联网不能颠覆“品质第一”

互联网虽然可以在很多领域代替人工从而大大节约成本,但是,最终产品到底质量如何,仍然是企业竞争的基本要义所在。无论是在网上购买物品还是到商场购买商品,质量应该也必须是第一位的。无论是网络阅读还是纸媒体阅读,满足读者需求的优质内容,仍然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互联网不能颠覆“人的需求”

互联网确实大大方便了现代社会人与人沟通,从而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形态,但是,作为人类,吃穿住用行等基本物质需求是不会改变的,娱乐、阅读、交往等基本精神需求也是不会改变的。正因此,吃穿用住行等物质生产企业是不会被颠覆的,电影、电视、歌舞剧、音乐会等制作生产也是不会被颠覆的。纸质印刷物因其方便随时翻阅而成为人们家居休闲打发时间的工具,这一基本需求也是不会改变的,正因此,纸质印刷物终究还是会因满足人们的某种精神需求而继续存在,无非是数量有所减少,内容有所改变而已。

说了一通互联网不能颠覆什么,到底有何现实意义呢?它让我们明白,即使进入信息时代,亦并非一切都得推倒重来,一切都被颠覆。既然互联网不能颠覆实物生产,那么,一切从事实物生产的企业,就不必过分担心自己哪一天就要完蛋,不但不必担心,反而应该千方百计将实物生产搞得更好。同样道理,作为媒体从业者的记者编辑以及电视电影工作者,既然是内容和实物的生产者,当然也就没有必要担心自己会不会被淘汰,你需要做的仅仅是,千方百计把自己所做的内容搞得更好,至于内容的传输渠道,择善而从即可。

就本质而言,互联网不过是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一种强大新颖的“信息传递”工具而已。它确实成千上万倍地加快了信息沟通速度,也成千上万倍地扩大了信息沟通范围,因而也确实大大改变甚至颠覆了我们过往的某些生活形态。但说到底,它能够也只能在“信息传递”领域大显神通,离开此一领域,它就啥也不是,无能为力。

明白以上道理,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越是与“信息传递”密切相关的行业,受互联网的冲击越是大(如各种媒体,其自身就是传递信息工具)。而凡是与信息传递有关的行业,也都或多或少会受到冲击(如商业服务业,买家与卖家,都需要信息传递)。至于其他实物生产企业,面对互联网冲击,需要做的只是两点:一、对外,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传递信息,推销产品;二、对内,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传递信息,加强内部沟通。有此两条,足矣!(作者: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原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