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12期

访施展——搭建交流平台传承党报品牌

胡线勤  周文元

2014年12月19日11:14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无锡日报历任领导十分重视党报分会工作,十分珍惜党报分会这块牌子,把它视为一种政治荣誉,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并且列为“一把手”的主要工作来抓。

党报分会坚持“做纽带,搭平台,谋良策”工作方针,当好样板,提升服务,着力加强与会员单位之间多层次、多机制的交流合作,建立了会员之间兄弟般情谊。

日常工作中,集团大力支持分会各项工作,出人才、投资金,为党报分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利用现代科技“云”交流手段,尽可能多层次、多业务地沟通联络,尝试多方位、立体化的合作模式。

着力加强党报分会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积极探索报业转型路径,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发挥服务优势,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2014年被誉为媒体融合元年。这一年,对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来说,是深化“走转改”组织活动的一年,城市党报分会的品牌——“百家党报社长总编看中国”“党报记者老区行、边区行”活动高潮叠起,走过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见证新中国工业老基地,趟过大别山,走遍湘江两岸,采风者用多情的笔触传颂着祖国大地的沧桑巨变,展示着风云人物的飒爽英姿。作为中国报协党报分会会长,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施展,对分会工作有着自己的思考与实践。前不久,记者在随行“百家党报社长总编看株洲”采风活动途中,采访了这位憨厚朴实而又气宇轩昂的党报分会领头人。

当好样板,努力提升党报分会感召力

记者:《无锡日报》作为地市级党报,其改革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中国报协城市党报分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受业界赞扬。作为“一把手”,您怎样做到二者兼顾的?

施展:作为中国报协城市党报分会会长单位,我们认为,一是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必须做好自身工作,为会员单位当好样板;二是相比其他报刊,党报具有更加鲜明的政治特色,党报分会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报改革主题,开展分会各项工作,树立党报样板。长期以来,无锡日报历任领导十分重视党报分会工作,十分珍惜党报分会这块牌子,把它视为一种政治荣誉,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并且列为“一把手”的主要工作来抓。改革开放以来,无锡日报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特别是三次关键性的改革,赢得了同行的认可和好评。

一是1982年申请财政“断奶”,报社走上自负盈亏、自我发展之路;尔后又开始自办发行。通过改革创新,报社广告额突破亿元大关。

二是2008年起,在全国率先实现宣传与经营“两分离”改革。

三是2013年起,应对市场变化建立媒体法人治理体制。改革赢得先机,改革获得红利,助推了无锡日报的自身发展,也促进了与会员单位的广泛联系互动,增强了分会的向心力。

搭建平台,在活动中彰显党报品牌凝聚力

记者:在中国报协10多个分会、专业委员会中,党报分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使党报分会成为中国报协联络全国党报的重要抓手和服务平台。请您谈谈做好党报分会工作的主要体会。

施展:党报分会按照分会章程,坚持“做纽带,搭平台,谋良策”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强与会员单位之间多层次、多机制的交流合作,建立了会员单位之间兄弟般的情谊。为了使党报分会工作有良好的载体,创办了公开发行的《城市党报研究》杂志,深受会员单位欢迎。近两年来,报社接待180多家195批次会员单位,对整合资源、多元经营、区域营销、项目策划、资本运作及报业转型升级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交流,达成共识。同时,重点走访一批会员和理事单位,就发展文化产业进行专题探讨,沟通信息,加强协作。

为扩大影响力,党报分会还开展中国城市党报“十佳”评奖活动,一批优秀报社获“经营管理奖”“发展创新奖”,一批优秀报社领导获“优秀社长总编奖”,总结梳理了经验,鼓舞了会员单位士气。

党报分会秘书处设在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日常工作中,集团大力支持分会各项工作,出人才、投资金,为党报分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党报分会坚持每年选一个地区召开年会,今年是第27届,选在革命老区湖南株洲召开。

记者:本届年会与“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看中国”系列活动套开,为什么要选择株洲?

施展:“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看中国”是党报分会的品牌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得到中宣部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赞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促进了各地党报社之间的互动交流,助推地方经济持续发展。近两年,为深化“走转改”,组织“党报记者老区行、边区行”,使品牌活动又有了新的延伸和拓展。去年和今年分别在河南济源和信阳的两次新闻采风活动,中宣部专门向中央新闻单位发通知,要求报社积极参与。在全党全社会转变“四风”,压缩各种会议活动之际,批准此类采风活动,是对我们极大的信任和鞭策。

“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看中国”之所以能成为品牌传承下来,有其深刻的内涵。我们此次选择株洲作为采风点有三个考虑:一是重点走访“老区”,株洲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现场感受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株洲是国家“一五”“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三是鼓励新闻单位负责人深入“走转改”,为平时抽不开身的媒体领导干部创造深入基层的机会,本次就有110多名报社领导参与采风活动。

提升服务,乐为融合探索路径

记者:媒体融合已成为党报转型发展的共识,在此过程中,党报分会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施展:媒体融合发展既是现在,也是未来。站在报业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党报分会将遵循中国报协“大团结、议大事、办实事、促发展”的宗旨和理念,着力加强党报分会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积极探索报业转型路径,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发挥服务优势,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记者:近年来,党报的发展既有来自内在的驱动力,也需依靠国家的优惠政策,党报分会作为社团组织,在此方面做了哪些协调服务工作?

施展:近段时间,党报分会积极配合中国报协开展“主流报纸全国传播影响力调查”,特别在《关于当前报纸行业相关财税问题》调查中,提出调低报纸发行税率,延续执行文化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合理调整文化事业建设费计缴方法等建议,引起国家税务总局的重视。下一步我们将提供详实调研依据,供国家相关部门决策。与此同时,还协调相关会员单位,配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报协对维护新闻出版版权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提出维权建议。

记者:党报分会在明年工作中还有哪些设想?

施展:由于分会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近两年来新增了不少会员单位,今后一个阶段将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如进一步规范一年一度的会长、副会长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片区常务理事单位见面会制度,在传承中创新。加强新闻(论文)评审机制的改革,设立专家库,进一步提高评审质量,培育品牌。利用现代科技“云”交流手段,尽可能多层次、多业务地沟通联络,尝试多方位、立体化的合作模式,及时完善党报会员单位数据信息、建立微信公众账号、专家智库等信息平台,乐于为媒体融合探索路径,提供支持。

当前,报业遇到的困难,有新技术新媒体的挑战,也有我们自身体制机制不适应、改革不到位的因素,还有中国经济转型对报业经济造成的影响,特别是信息生态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传统报纸需要尽快适应和转型。党报分会要为会员单位的转型提供信息和智力支持,同时要切实找准整合点,在互利共赢中培育传媒品牌的先进典型,通过调研、举办讲座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把党报分会真正办成党报人之家。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