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2014年第12期

信息价值与娱乐价值的矛盾及其消解——

关于新闻娱乐化的思考

龚国盛

2014年12月19日14:32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自20世纪90年代始,新闻娱乐化已经成为一股潮流。美国的媒体对“辛普森杀妻审讯案”“戴安娜王妃之死”以及“克林顿绯闻案”等事件的刻意炒作和消费,被认为是美国“传媒娱乐化的三大标志性之作”。1新闻娱乐化有利有弊,而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是新闻的信息价值与娱乐价值之间的矛盾。

一、新闻娱乐化的动因

美国最初的电视市场由全国广播公司(N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美国广播公司(ABC)三家无线广播运营商把持,到1977年,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废除了“限制有线电视向传统无线电视市场扩张”的禁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HBO电视网、音乐电视网(MTV)以及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等一批新兴有线电视网络不断涌现。随着有线电视网络覆盖率的提升,独立电视台、节目制作公司和辛迪加开始在电视产业链各环节对传统电视网形成挑战。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迫使每个电视媒体以娱乐化为手段吸引受众。

如果深究传媒市场规制制度的变迁,可以发现,其背后还有更为根本的动因——传播技术的变革。1950-1970年代末,电视信号主要依靠无线广播传输,由于无线广播频率的稀缺,政府部门不得不以许可证的形式限制市场准入,所以才出现三大电视网控制电视市场的局面。到1970年代末,随着卫星通讯技术的发展,电视信号有了新的传输载体,同时,有线电视兴起,电视传播渠道不再稀缺,于是政府开始放松管制,市场主体才日益多元。2从90年代中期到现在,占据传媒技术主流的是基于数字技术的互联网应用,不仅电视产业内部竞争主体更为多元,在电视行业外,互联网新兴媒体的崛起,成为了电视媒体及其服务的替代者,对电视行业带来更大的冲击。为了留住受众,电视媒介的娱乐化趋势愈演愈烈,这一趋势也波及到了电视新闻。

因此,从技术因素对电视媒介市场变迁的驱动作用来看,新闻娱乐化具有某种必然性,是媒体在市场竞争逼迫下的理性应对之策,然而对于这种技术策动的必然性,国内学者较少提及,更多倾向于对新闻娱乐化的道德批判。

二、争议焦点:信息价值与娱乐价值的矛盾

大众传媒的职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1)监测环境;(2)为帮助社会各部分适应环境而建立各种关系;(3)文化遗产的传承;(4)提供娱乐。3通常,媒体的新闻报道主要践行前三个职能,随着媒介规制变迁以及受众需求的变化,娱乐元素被引入进来,于是出现了新闻娱乐化现象,新闻具备了双重价值——信息价值和娱乐价值。在具体的新闻实践中,娱乐价值似乎越来越“喧宾夺主”,对新闻的信息价值造成了巨大冲击,两者似乎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国外学者最初的关注焦点集中于新闻娱乐化对民众政治参与的影响。主要争议在于,政治娱乐化是否将观众注意力从严肃的公共议题引至八卦、丑闻等方面,从而导致民众的政治冷漠和政治参与度降低,新闻娱乐化有可能侵占了媒体空间和观众注意力,影响资讯有效传播。然而,也有学者认为娱乐化的政治新闻有助于受众尤其缺乏政治知识的受众关注政治,反而有助于扩大政治参与的基础。

资讯娱乐化的蔓延,促使诸多学者担忧娱乐化对新闻乃至媒体本身的冲击。获取娱乐是受众的重要需求,传播信息是新闻媒体的社会价值所在,媒体为了迎合受众的娱乐需求,似乎不得不伤及信息传播的公益价值。Graber通过对诸多新闻提案的文本研究发现,每一个提案都包含特写、同情、认同感、冲突等戏剧性元素,其中,情感诉求比冲突感更受重视。他评论道:“这种戏剧化的新闻报道方式不仅会将受众注意力导向事件枝节而忽略了一些重要事实信息,也会小题大做将小意外描述成耸人听闻的大戏剧,具有误导性与欺骗性。”4

总的来看,学者们对新闻娱乐化持担忧的态度,关注的焦点在于经过娱乐化包装后的新闻有可能转移受众对新闻的关注重点——只是从新闻中获得娱乐,而忽视了更重要的新闻本身的信息价值。近年来国内某些电视台的民生新闻以及方言新闻,似乎呈现出这样的娱乐化特点,观众们以围观的心态观看新闻中的各种奇闻怪事。

三、矛盾消解的路径

电视节目的价值需要通过传播来实现。收视率越高,节目的经济价值越高,如果能够在获取高收视率的同时传递正向价值,则节目的社会价值也相应越高。实际上,没有收视率,社会影响力也无从谈起。因此,追求收视率对于电视媒体来说无可厚非。

清华大学赵曙光归纳了受众观看电视的诉求要素:重要性、显著性、利益相关性、情感体验、信息量、悬念冲突、转折与戏剧性、互动及参与等。5不论电视媒体定位如何,不论是出于公益还是商业目的,这些诉求要素都客观存在。就新闻来说,这些诉求要素有的指向信息价值,如重要性、显著性;有的指向娱乐价值,如情感体验、悬念冲突。节目能够满足的受众诉求越多,获取稳定收视率的几率越大。电视新闻必须兼顾信息价值和娱乐价值,才能获得受众的更多关注,产生影响力。

电视新闻的信息价值和娱乐价值并非不可调和,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方面应对的建议:

(一)以传播信息为报道初衷

提供娱乐是大众媒体的基本职能之一,电视媒体没有必要避讳娱乐。但是,总体来看,不论是纯娱乐节目还是新闻节目,都必须娱乐有度。新闻的本质属性是信息——有价值的信息,电视新闻的报道初衷是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具体到新闻价值的判定上,要以显著性、重要性、影响面、利益相关性等作为遴选指标,而不是以是否吸引眼球,是否够娱乐作为标准。在新闻稿件撰写和表现形式上必须忠于事实,不可为了“好看”,片面夸大细节,尽量还原事实的全貌。

(二)表现形式进行适度娱乐化包装

“硬”新闻(主要是时政新闻)多采取“播”的方式,主持人发挥的余地有限,而民生新闻的自由度大一些,主持人通常“说”新闻,甚至使用方言,更具亲和力,氛围更轻松。

例如湖南卫视的《播报多看点》,以真实发生的新闻事件为线索或佐证,以科学实验或专家访谈为手段,探寻社会生活中某些传言的真实性,提供服务性的生活知识。主持人方家翊和梁田以日常的休闲着装,轻松幽默但又不夸张造作的言说,将丰富的生活资讯娓娓道来。发端于上海的《壹周立波秀》,同样是以社会事件作为素材,但是以“海派清口”作为言说方式,令观众在笑声中蒙受教益。

(三)打造更多专业性新闻频道

新闻的信息价值无法凸显,与众多省级卫视的综合性定位有密切关系。我国的省级电视台大多只能开办一个全国性的卫星频道,6为了满足大多数受众的需求,所有卫星频道的节目定位都是综合性的。新闻作为一个节目分支,在电视剧和娱乐节目的夹缝中生存,难以形成大的影响力。

目前观众能够收看到的专业新闻频道,只有央视的十三套新闻频道以及凤凰卫视。虽然各省级卫视大多强调新闻立台,但是真正有全国性影响力的节目仍是娱乐节目。如果要凸显新闻节目的地位,实现新闻节目形态更多元的尝试,必须打造更多的专业新闻频道,以提升新闻节目的整体竞争力。某些在娱乐节目上不占优势的落后卫视,或可尝试从成本相对较低的新闻节目突围,通过娱乐与新闻的嫁接,打造多元化的新闻节目,以集群之力扭转当前泛娱乐化的媒介生态。

(四)强化新闻评论

新闻评论彰显了一个媒体的基本立场、价值观念以及对社会运转和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是一档新闻节目的品质体现、点睛之笔,更从一个侧面折射了新闻媒体的公信力与社会担当。即便一档新闻节目充斥了“家常”“戏说”“讲故事”等娱乐元素,但是如果能在新闻事件播报之后辅以犀利独到的点评,那么该节目仍不失新闻品质。例如《壹周立波秀》,本质上仍是新闻评论节目,边戏说,边点评,不断展现其独有的观点、立场,在抑恶扬善中传递出正向价值。(作者单位:广西电视台)

注释

1秦志希,岳璐.制度变迁视野中的美国新闻娱乐化现象初探[J].武汉大学学报,2004(4)

2谢江林.媒体整合的中国式逻辑[J].现代传播,2013(7)

3陈力丹.新闻理论十讲[M].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

4刘璟.新闻娱乐化研究的轨迹与问题——SSCI核心期刊新闻娱乐化研究述评[J].国际新闻界,2011(10)

5赵曙光.媒介经济学[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6广东电视台是个例外,早年为了应对香港电视,除了广东卫视,国家还允许广东台开办以粤语播出为主的南方卫视。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