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2014年第12期

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现状及面临问题探究

温立红

2014年12月19日14:37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近十年来中国电影票房进入高速发展期,票房增长近20倍,银幕数量激增。随着新一代导演的崛起,中国电影市场上的作品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但逐年扩大的电影市场以及繁荣的作品表象背后也隐含着国产电影发展面临的问题,诸如重数量不重质量,创作上的粗鄙化娱乐,在海外市场遇冷等。中国电影当务之急就是讲好故事,提高电影的制作水平和质量,尊重真善美才能使中国电影被观众认可,才能使中国从电影大国变成电影强国。

关键词:中国电影;电影市场;小成本;多元化

一、中国电影市场日渐庞大

自2004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进入了高速成长时期。2004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15亿,据业内人士估计2014年我们电影票房将达到300亿,由此看来十年左右票房增长近20倍;中国故事片产量由2004年的200部增至2013年的638部。电影银幕数量激增,据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1月1日-3月31日)新增影院325家,新增银幕1609块,平均每日18块,全国累计银幕20007块,预计年底将达到23000块,○1进一步缩小和美国的差距(美国约有4万块银幕),为票房再上一个台阶打下牢固的地基。而2003年,我国的银幕数仅有2296块,增长近十倍。电影“观影人次”由2006年的0.89亿增长到2013年全国观影人次6.134亿。另外观众层面:年龄层次上,青少年观众越来越多,呈现出低龄化现象。据艺恩咨询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的主力消费群体为 25岁~35 岁,该年龄段观众占比达 68%;另外观影空间也在扩大,各县级城市相继建立影院,且二三线城市票房增长高于一线城市。

 

图1、图2和图3的数据明确显示,中国的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都在逐年增长,且幅度越来越大。当然经济社会文化形式发展,观影人次增加,都是票房增长的原因,这都显示出中国电影市场日渐壮大。

二、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导模式发生了变化

近年来,随着青年导演、青年编剧的崛起,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导模式发生了变化,小成本电影成为票房主力军。电影市场难以预期,电影产品的个性、独特性也难以批量复制,在大片的制作逐渐趋同之时,创造一片崭新的市场,是生产者降低风险的一种方式。因此,在这种环境下的中小成本电影成为电影市场的补充也是必然,而时下,随着新生代电影人的全面崛起,一大批不同类型的中小成本制作的电影进入市场成为票房主力。由表1可清晰显示出2011--2014年部分高投入产出比的中小成本电影的票房数据。

2013 年是新生代电影人全面崛起一年。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作品票房均不尽人意,而冯小刚导演的《私人订制》占尽贺岁档的天时地利,但不仅没有超越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甚至还被演员转行的赵薇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票房成绩甩在身后。

2014年同样是青年导演强势袭来的一年,李芳芳执导的《80后》、田羽生执导的《前任攻略》、陈思成执导的《北京爱情故事》、陈正道执导的《催眠大师》、郭帆执导的《同桌的你》、邓超和俞白眉联合执导的《分手大师》、肖央执导的《老男孩之猛龙过江》、路阳执导的《绣春刀》均赢得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而这些影片的导演,全部出生于1980年前后,他们的作品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这些导演在借鉴了好莱坞商业电影的创作经验的同时又与中国社会的大众心理结合,在了解市场的前提下,创作出既遵守类型片的创作规律又接上中国现实的“地气”的风格作品。

1.电影市场呈现出多元创作风格

当市场越来越大,分众化的需求也会日益明晰。单一类型的电影已不能满足观众的需要,因此出现类型更多元化的电影。这批新生代电影导演多样的成长路径成就他们多元化的创作风格,他们在青少年时期观影量更多、类型更丰富、风格更多样,从而对世界电影市场的流向有更清晰的认知,对自己热衷的影片风格有基于世界电影范畴的判断。

随着互联网科技日益发展,数字拍摄技术的普及和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成为电影导演的门槛大大降低,中国电影的产业化改革则进一步推动了创作主体和市场主体的多元。对于青年导演来说,“多样化”成为了他们的标签,既体现在他们的出身上,他们中有演员、有编剧、有作家、出版人等,也体现在他们作品的题材类型以及各自的电影语言中。

2.表达诉求与商业诉求合一

在高度商业化的市场环境下,这批青年导演在尊重自己表达诉求的同时,尊重市场需求,创作出的作品更接地气,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作品引发广泛的忆青春热潮。不难看出当与新生代导演同龄的“80、90后”群体成为主要的文化消费群体时,电影创作能否了解和满足他们的文化消费需求,已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和市场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所在。

“每个时代都会涌现出属于自己的导演,当前青年导演作品集中亮相以及其影片在市场上获得的认可,都在说明1980年前后出生的导演正逐渐成为中国电影创作的主力军。”电影产业评论人陈洪伟说。○6新一代青年导演创作的作品正在改变着中国电影市场格局,或者说推动着中国电影市场格局的改变。

三、中国电影市场存在的问题

中国电影市场虽然日渐庞大,票房逐年增多,电影市场上的作品也越来越多元化,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够成熟。中国电影市场中还有很多问题不能回避。

2014年10月15日,习总书记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提出: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是能够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作品。这暗示了目前文艺作品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

纵观中国电影市场,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1.市场:重数量不重质量

纵观我国电影市场,近十年来,故事片总量递增,已达到700余部,但在文艺创作方面,重复雷同,缺乏实质新意。对严肃艺术缺乏起码的敬畏之心,很多滑稽荒诞的东西容易被接受,而很多严肃艺术反复遭到新生代的解构。更有部分故事片胡编乱造,没有遵循客观事实。一些历史题材影片中,甚至将严肃的历史人物赋予神话色彩,而在一些严肃题材故事片中也缺乏高雅品位。

2.创作:娱乐粗鄙化现象严重

电影属于文艺,娱乐当然是它的属性之一,但是娱乐不能过于低俗,过于功利化。而当此成为风潮时,势必使得文化变得越来越粗糙,越来越缺乏文雅,越来越缺乏伦理。文艺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净化人的心灵,而不是过度宣泄。电影应该承担文化责任,否则势必会影响一部分受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的价值观。

与好莱坞电影相比较,虽然好莱坞电影中也有反面角色,但这些反面角色最终都是受到惩罚或灵魂得到拯救,而目前国内电影市场虽然出现很多票房不错的电影,但内容上却充斥着低俗、娱乐,追求经济效益,完全忽略社会效益。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因此我国电影市场亟待需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主流价值观念。

3.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遇冷

有很多中国商业大片在国内票房火爆,在北美市场却遭遇寒潮。例如投资1800余万美元的大片《唐山大地震》在国内获得6.73亿的高票房,但在美国票房仅为6万美元;合并成一集的《赤壁》在美国票房仅为62万美元,国内票房达6.61亿元的《让子弹飞》《金陵十三钗》在北美市场也遇冷。同样,国产喜剧片在北美市场也不受欢迎,创下了超过12亿元的票房奇迹的《泰囧》在北美的票房不尽如人意,映前3天,《泰囧》的票房仅为3.2万美元。不论大片还是喜剧片都遭遇了水土不服现象。

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要想走向世界电影市场,最重要的是讲好故事,放弃媚俗娱乐,同时在创作上尊重观众、尊重电影、尊重真善美,提高电影的制作水平和质量,将中国视角与普世价值,东方风味与普遍人性相互融合,○7因为太中国化的东西很难让外国人看懂,当一部电影中有太多自己价值观的时候,很难让别人感兴趣和认同,如《赤壁》。而喜剧题材电影很难满足多个市场观众的口味,这也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业已形成的不同欣赏品味所直接导致的结果,如《泰囧》在国内以及东南亚市场比较容易被人接受,但在北美市场遇冷。

一部电影要想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都受到欢迎,它的内容和传达的思想必须建立在人类共同的情感共鸣的基础上,体现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不可否认因为中西方的确在文化理解上存在差异,一方认为是经典的、搞笑的、幽默的东西,另一方却未必如此认为。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挪窝剧都不收欢迎,例如美国的诸多电影都是根据欧美人的欣赏品味和文化方式拍摄,但在世界不同国家和民族同样火爆,如《小鬼当家》(系列)和《泰迪熊》,再如伊朗电影《一次别离》、法国影片《爱》等在全世界都非常受欢迎。究其原因,观众可以在这些故事中找到情感联系和共鸣是重要原因。艺术是无国界的,只要讲好故事,追求影片的质量,即使存在文化理解上的差异,也不能掩盖一部经典影片的光芒。

结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大国行列,中国的电影市场日渐庞大,根据MPAA 数据显示,当前世界各国电影市场中北美占据绝对优势,其后就是中国电影市场,强大的电影市场为中国电影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但是中国电影又处在一个非常复杂的时期,在强大的商业化诉求下,高票房电影不断涌现,但真正能传递中国文化以及普世价值观的还是少数,这也使得国产电影在海外市场频频遇冷,因此,中国电影需要向其他电影强国借鉴经验和技术,塑造真实的人物形象,讲好自己的故事,找到自己电影的魂魄,才能走得更远。(作者系韩山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讲师)

注释

1数据来自艺恩数据统计

2345来自公开数据统计

6中国电影正青春[N].人民日报,2014-6-26

7尹鸿.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路为何越走越窄[J].半月谈,2012(14)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