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战线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吴喆华:“可以没有爱情,但不能没有真相”

2014年12月20日16:23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吴喆华:“可以没有爱情,但不能没有真相”

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报道部主要做舆论监督和突发事件。干这行,家里人其实挺担心我的安全,但我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姥爷打电话。姥爷每次都说:“喆华啊,工作别太辛苦了,过年带对象回来!”但我想说,姥爷,我可以没有爱情,但不能没有真相。如果有机会,我多想向您好好讲讲我的采访故事,您或许会理解的。

2012年10月,我们的新闻热线接到听众打来的电话,说是烟台多所院校的几千名学生,被拉进进富士康工厂做苦力。事情真的是这样么?我决定乔装打扮,实地探访神秘的富士康工厂。于是我借到学生的工牌,混进了富士康的宿舍区。

我当时走进的只是宿舍区,而在工厂区据说有世界上最严格安检,连只苍蝇都进不去。怎么才能把采访设备带进去呢?我准备了秘密武器——可以录音的U盘。

但当我来到工厂车间的安检台时,发现这里的安检比机场还严格,不但有手检,还有机器检,安检棒要在脖子以下的部位仔细测一遍,任何电子设备都不可能带进去。眼看就要轮到我了,我进退两难。突然我急中生智,张大了嘴,拿起了录音笔,把它吞进了嘴里!

就这样,我含着录音笔,过了5道安检,进入富士康的流水线,看到学生们正在赶工的产品是日本任天堂的一款游戏机。

我还有一个重要发现:有的学生工牌上竟然有两行编号!为什么呢?原来是不满16周岁的学生——也就是法律意义上的童工——被富士康进行了特殊编号。

真相找到了!富士康山东烟台工厂的确违法使用童工,而且达500名之多!

稿件播出后,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舆论的力量迫使富士康公开道歉,并启动内部调查,学生们终于回到了学校。我记得台湾富士康总部的一位行政主管飞到烟台,他向我鞠了一躬,说记者同志,稿子能不能别播了!我平静地和这位主管说了声抱歉,然后用一句中国之声最常用的稿件结尾语告诉他,“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我不仅演过学生,我还演过老板,揭露了赣南脐橙用苏丹红染色的真相,今年11月份上市的脐橙已经不染色、不打腊了;我演过死者家属,曝光了河南眼花法官判错案的真相,促使河南省第一次启动错案终身追责制度;我演过工人,两次进入沈阳张福安村千亩土豪大院,调查了“土豪”违规占地、违法建设的真相,引起了中纪委的而关注……

当然,我也演过情侣,但那次,也是为了真相:周口多名学生高考志愿被修改,我和搭档一起,在公安机关介入之前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但姥爷,其实,我也演砸过……

今年6月,我在河北采访,不小心暴露了身份。我手里拿着企业违法的证据,但企业派车一直跟着我。我跑进一个小区,可是我发现小区没有其他门可以逃出去,这可咋办呢?这回,我演的是建筑垃圾:我就躺上一个装修的平板车,用建筑垃圾盖住自己,被工人拉了出来。

姥爷,我是一个报喜不报忧的人,其实,舆论监督工作很危险。打翻别人的饭碗,别人可能要你的命。可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有很有优秀的同事:全国五四青年白宇,他徒步走进海拔两千五百多米的贵州冰雪灾区;全国三八红旗手刘黎黎,孤身一人揭露山西爱心煤黑幕;准90后记者潘毅,他换乘5种交通工具历时10小时,深入震中无人区;令人难忘的是,特报部前辈郭静,她在临盆时,还在不忘暗访脐带血内幕……

姥爷,您肯定会问,真相为什么这么重要?诗人说,因为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所以眼中常含泪水。我说,因为对这个社会的真相爱得彻底,所以心中热血沸腾!真相是新闻的生命,对我们来说,真相也是记者的信仰!

真相的力量,关乎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公平正义,正是你我,以及每个人实现中国梦的基石啊!姥爷,您能理解么,我可以暂时没有爱情,但不能没有真相!

我们特报部每个人的工位旁都有一个行军包,里面有海事卫星电话、药包、充电宝……不论吃饭、睡觉、还是约会,接到重大突发新闻15分钟内必须订好机票。

为了真相,我们时刻出发!

吴喆华

作为特报部记者,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在舆论监督报道和深度报道方面表现突出,以犀利和敏锐的风格,采写出很多好新闻。2013年,他的作品《烟台富士康雇佣大量未满16岁学生军》获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神舟九号航天员成功访问天宫一号》获2013年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追寻“真相”是所有新闻人的梦想。面对层层迷雾,他以智慧为武器,以道德为指南,以勇气为动力,冲破重重阻碍,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社会,推动了时代的进步,体现了记者的责任与央广的担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