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战线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

福建日报东南网 郑窈:平凡给我的力量

2014年12月20日16:24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日报东南网 郑窈:平凡给我的力量

从小父母、老师就教导我,你要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有不平凡的事业,经历不平凡的爱情,到老了有不平凡的回忆!

但是,我选择了做一个平凡的记者。2010年我来到东南网,成为一名视频记者。那时候东南网的视频团队只有三个人,我们格外拼命,不是在录节目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半年时间,我录了100多期节目,熬出了满脸痘痘。但是内心却有一种强大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来自于思想的丰满,来自于各种平凡给我的力量。我想跟大家分享三个平凡人的故事。

照片中戴帽子的老人叫徐凤英,96年从家中走失,妹妹找了她14年。姐妹相认的时候我在场,妹妹远远看见姐姐身影就开始落泪,她知道这就是她苦寻了14年的亲人。

这位白衣男子,就是帮助徐氏姐妹相认的人,他叫黎本宣,他的岳父在2009年底走失,从此他们夫妇二人就踏上寻父之路。在寻找父亲的路上他们看到流浪的老人就收留,帮他们找家。黎本宣原本有7间店铺、4辆车、一家小工厂。但自从开始寻找岳父、收留老人,短短两年时间,他已经从一个生活富裕的小老板变成了欠债的穷光蛋。朋友骂他傻,黎本宣说:“我的岳父走丢了,我太懂这种痛苦,我没法不管他们。”

直到现在,黎本宣还没有找到他的岳父,但他还在一直坚持寻找,也一直坚持帮助流浪老人。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叫王福如。他出生在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2岁时因为一次意外,他被严重烫伤并且危急生命。奇迹般活下来的他直面更多的磨难:病痛的折磨、家境的困苦、周围人异样的眼神……

采访他的时候,王福如已经是一名大三的学生,立志要当海西新农人。他开始创办公司,带领村里的老乡走出贫困,那年他公司年利润近300万。

面对人生中的伤痛和挫折,有的人选择消极面对,最终碌碌无为;而王福如选择不屈不挠,最终赢得雨后彩虹。这,是坚强的力量!

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开始思考网络视频节目的定位与方向。网络就是网民自我展现、获取信息的平台。做网络视频节目就要放平视角,放低眼光,听老百姓讲述自己的故事,让“柴、米、油、盐、酱、醋、茶”在网络上展现出它活色生香的一面。

于是2013年,东南网推出了以我个人名字命名的人物专题节目《郑在倾听》。这让我有更多机会走进基层,去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平凡老百姓的生活和梦想。

一碗锅边,两块虾酥,这是老福州的传统早餐。那一天,我们摄制组沿着洋中路走了几个来回才找到福州仅存的这家柴火锅边店。我看到的是没有招牌的门面,简单的两口大锅,两个笑吟吟的老人。来吃锅边的人多到院子都站不下,要排队等。一大碗满满的锅边只要两块五,不管添多少都是两块五。

那一刻我觉得好奇,这么简陋环境这么廉价的锅边,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这么多顾客。于是我问了一位正在吃锅边的老大爷,他说:“他们人特别好。有些老人没钱,老板也不计较。”说起这事,俞阿姨想的却不是自己做了什么好事,“有个老人,没有儿子,到这吃了一个多月,可是最近一直没来,不知道还在不在啊……”

这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妻,每天凌晨两点起床,磨浆要反复三遍保证细腻,配料必须最好最新鲜,这就是美味的秘诀。这间简陋的柴火锅店,几十年如一日的用它的朴实和善良坚守着这一碗锅边中最重要的美味配方——诚信。

这三个故事分别给了我坚持、坚强、坚守的力量,这些力量很平凡,因为我们常常能够在采访对象身上感受到。

但这些力量真的平凡吗?不,不平凡!

因为有了坚持,我们才能够拨开层层谜团还原给社会真实;因为有了坚强,我们才能够不顾环境艰苦甚至不顾自身安危,深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采访;因为有了坚守,我们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守护心中的那份净土,不愧对于记者的职业良知。

平凡是一种力量,它真实有力,它感人至深,它积少成多,它汇聚成巨大的能量,最终将筑就伟大。

郑窈

先后担任过东南网全媒体采访部主持人、视频中心主任助理,2013年6月成为东南网龙岩站副站长。进入东南网以来多次获得福建新闻奖一、二、三等奖,以及福建对外新闻奖、福建人大政协新闻奖等。

网罗国计民生,随时互联互动,在纷繁复杂的新媒体领域,需要这份坚持、坚强与坚守,来守护心中净土,还原社会真实,践行记者使命。平凡人、平凡事真实有力、感人至深,终将汇聚网络正能量、传递社会真善美。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