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战线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杨琼:一路向南

2014年12月20日16:31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杨琼:一路向南

我出生在我国最北的省份,但是名字里却有个“琼”字,这是最南的省份的简称。冥冥中仿佛注定,我与海,与海之南,有着莫名的缘分。而我的记者生涯也是从登上军舰那一刻开始。

我们来看一幅地图,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从小在地理课本上,我们就知道,我们版图的最南端是在曾母暗沙。在岛上,徐晓波是一名从军10多年的老兵。大年三十那天,徐晓波负责值班,我们就约好,我们在战位上一起过除夕。徐晓波跟我提出了一个请求,他特别希望我给他拍一张值班的照片发在网上让家人看看,因为他已经十年没有跟家人一起过年了。儿子9岁了,可是他们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虽然心里充满了内疚,徐晓波也有很多骄傲。他说,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唯一能辅导孩子的功课就是地理。他会在世界地图上给儿子指出,“这里是南海,这里是马六甲海峡,这里是红海,这里是亚丁湾,这都是爸爸的舰艇航行的地方!“

从此,只要老师在课堂上提起世界地图,他儿子就会骄傲地指着地图说,我爸爸在世界地图上面上班。他年幼的儿子可能还不明白,这些深蓝色的航线记下的是爸爸的骄傲,更是一个国家崛起的航迹。

曾母暗沙是我国版图的最南端,而有官兵驻守的最南端则位于南沙群岛的华阳礁。去年上华阳礁,我见到了一位驻守南沙十五年的老兵,他叫张晓刚。我们开玩笑说,本来是哥哥的年纪,却想叫声大爷。那是由于他的脸上刻着海风海水冲刷的痕迹,看起来格外苍老。按理说,在那么遥远的地方,最期待的应该就是收到家里的信。但是张晓刚却偏偏最怕看到信。我问他为什么,他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是他刚当兵不久,岛礁上的通信条件还比较差,几个月才能收到一封信。有一天,终于收到了家里的好多来信。他打开第一封信,说你养了好几年的老母猪死了;第二封信说爸爸生病了,不用担心家里;当他打开第三封信,上面说,爸爸已经去世了。

十几年过去了,南沙的通信条件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张晓刚依然驻守在国土的最南端,守卫着这片并不安宁的蓝色国土。临走时,张晓刚送给了我一朵种在罐头盒里的太阳花,那是南沙岛礁的礁花,那朵花向着太阳,也向着家的方向。

我在南沙问很多驻守在那里的官兵:“你们想过离开吗?”

他们回答:“礁盘再小,代表的是国家的主权。只要祖国需要,我愿意在南沙呆一辈子。”

回来之后,我把一路上的故事通过国际台的65个语言的广播播出后,受到了很多听众的关注。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华侨给我发了一封邮件,他在信里说,谢谢你,告诉了我们一个真实的南沙。

很多人羡慕记者随时都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这场旅行也是一次不得不走的旅行。这一刻,无论你是在被窝里,还是在假期中,下一刻你就可能身在地震现场,身在空难现场,身在暴恐现场。虽然身在何方无法选择,但是我们既然选择了这条沾满泥土的路,也就选择了一条叫做责任与坚守的路。

今年是我当记者第六个年头了,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六年里,我曾经在出海的时候因为晕船吐得七荤八素而想跳海,曾经晕倒在海拔5000米的阿里雪山下,曾经因为采访神舟飞船发射差点没错过自己的婚礼。但是,反而是这些小小的磨难让我更加珍视记者这两个字赋予我的神圣使命。感谢记者这个职业,让我在最美的年华见证了这个国家最美的一面。我所讲述的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他们不是道德模范,不是时代先锋,他们的名字可能不会被很多人记住,但是他们是最基层最可爱的守护者,他们用责任与坚守挺起了一个民族的脊梁。

19世纪末,清代政治家魏源在《海国图志》中设计了中华民族“大海国”的战略构想。几乎在同一个时代,美国人马汉提出海权理论。海洋,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战略基石。我想,作为一个个体,每个人的视野和经历都是有限的,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我们认识了天空,认识了陆地,认识了海洋。而作为一名记者,我们的成长不仅让我们了解了自己,让我们更加了解了我们的国家、更加了解我们的时代,更加了解我们在这个时代为这个国家所要承担的使命。

杨琼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采编部记者,自2008年工作以来,主要负责军事领域报道,先后多次参加近几年中国军队重大活动,多次随海军舰艇出海训练,深入边疆一线,几乎走遍了中国边海防线。多次获得中国国际广播新闻奖一等奖。2010—2011年度,被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海洋是“蓝色的国土”,舆论场就是战场,抢占先机才能先发制人。作为记者,她用报道捍卫国家主权,增强民众海洋意识,致敬默默坚守海岛的官兵。而她的坚韧、勇敢、真诚也值得我们尊敬。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