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战线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马文锋:众里寻“她”千百度

2014年12月20日16:31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马文锋:众里寻“她”千百度

1987年从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到宁夏日报工作后,20多年来我一直苦苦寻找梦中情人。马克思在《莱茵报》写过一篇文章,他说报刊具有连植物也具有的内在规律。我要寻找的就是报刊的内在规律之一——新闻的核心技巧,“她”就是我的梦中情人。我相信,只有找到“她”,我就能掌握新闻的绝世武功。

可是,什么是新闻的核心技巧?“她”不在别处,就在新闻的采访和写作里。我疯狂地采访,疯狂地写作。语不惊人死不休,经常在办公室写稿到深夜。我家距单位17公里,深夜回不了家,夏天我将报纸铺在办公室的水泥地上席纸而眠,冬天就将办公室的三把椅子并在一起当床休息。有一天躺在这张“床”上,我感觉全身有些异样,心里说:“好久不练气功了,今天前胸后背的气感怎么这么强?”第二天觉得不对,到医院一查,哪是什么气感,是肺部得了结核引起了低烧。由于治疗不彻底,半年后,失去了一半生育能力。

1999年1月,宁夏报业第一份都市报《新消息报》试刊,我是唯一的副总编辑,兼一版责任编辑,忙了个天昏地暗。1999年的一天,我正准备去上班,突然大汗淋漓倒在家里。医院诊断为糖尿病,一称体重,比半年前少了13公斤。2003年1月,我因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大夫下了病危通知书,抢救了20多个小时,我才脱离生命危险。1999年至2003年任《新消息报》副总编辑那几年,是我写稿最疯狂的时候,其中2001年写稿98篇。

第十六届和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我编辑的两条消息获得一等奖。2007年,我获得第八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许多同行觉得我好生了得,可是我并没有悟出新闻的真谛,因为我还没有找到“她”。

当然,这时我已锁定了靶区:“她”就在现场、对话、细节、故事、包袱、切口里。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后,我确信“她”一定就在“走转改”里!“走转改”必须常态化,在繁重的编务之余,每年我采写的来自基层的新闻都不下30篇。每年春节期间,我都要下基层采访,其中有四次是在除夕和大年初一。

2012年6月,我又一次因为血糖居高不下,住进了宁夏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这时,瘫痪在床已11年的父亲也住进了这个科,大夫将我们父子俩安排在同一个病房。我和父亲一同住了12天,这是我结婚后第一次和父亲这么长时间待在一起。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能给他洗脚,我感到很幸福,我知道这样尽孝的机会不多了。我和父亲出院不久,父亲又住院了。8月2日下午5点多,我正在贺兰山边采访,弟弟打来电话:“爸爸不行了。”我立即赶到医院,十多分钟后,父亲的心电图成了直线。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闻宣传工作发表了划时代的讲话,他的一句话点醒我这个梦中人,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我的梦中情人就在“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现场。“她”的名字就是“好故事”。对“走转改”,我的感悟是:“走基层”就必须到达现场;“转作风”,成效要靠“改文风”来体现;“改文风”的检验标准就是能否讲出百姓喜欢的好故事,好的宁夏故事,好的中国故事。

马文锋

现任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编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数百万元被取消投标资格 中铁三局丢了宁夏市场》获得2005年度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实现了宁夏新闻界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一等奖“零”的突破。2007年,获得第八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实现了宁夏新闻界在长江韬奋奖评选中“零”的突破。

挚爱事业、孜孜以求,经常上三班,人称“拼命三郎”;下手快、角度刁、写得好,是公认的“火枪手”。哒哒的马蹄是老马踏过河西走廊的清音,一个个“宁夏故事”写就今日边塞传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