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战线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

人民日报 苏艺:紧抱,为了那片土地

2014年12月20日16:40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日报 苏艺:紧抱,为了那片土地

我想问问大家,这个秋天吃石榴了么?有没有发现,那石榴籽红润剔透,紧紧拥抱成一团?而今天,我要说的,就和石榴籽有关,是我和两个新疆朋友的故事。

时间拉到60多天前,在云南鲁甸,发生了6.5级地震。

因为看到有新闻说救援人员在灾区吃浑水泡面,有个小伙子着急了。他召集所有的员工开会,说“地震了,我们要做些什么”。他决定,捐给震区5吨切糕。5吨,可当时他们的存货只剩5000斤。没办法,原材料不够,钱也不够,所以他贷了30万块钱。

我不理解,刚刚创业,为什么要做这么大付出?他对我讲,16岁起他就离开新疆到内地上学,那会儿走在路上,常会有人见了他然后下意识地摸摸口袋。有一次去北大玩儿,有人看了他的大胡子然后指着他问,你是不是恐怖分子?听了他的故事,我的心里不是滋味,对他说:你别担心,以后来北京,我带你游北大。他笑了,说现在好多了,许多人见了他会微笑,但他说这辈子最大的梦,是让更多的人对更多的新疆人微笑。

这个小伙子,名叫阿迪力·买买提,人们送他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切糕王子”,出生于1990年。后来我们有书信来往,成了朋友。第一次跟一个新疆小伙子成为朋友,感觉真的很好。

他能干,有爱心,就像我采访过的一位新疆姑娘,古丽。采访中,我和古丽越发熟了,我对她说,到新疆之前,从没想象过这里这么多美景美食美女,古丽特别开心,说这就是她一直想让人们知道的,不能再让那么多人只记得戈壁滩、葡萄干、羊肉串,所以她努力学汉语,当导游,要带更多的人好好走走这片土地。

白天,我们这样开心的聊着,而晚上,我却经历了恐怖的一瞬间。还在睡梦中的我,突然觉得头晕,身体在晃,也像有股电流从左手穿到右手。我惊醒,才意识到是地震了。我心想,完了,这里离家4000多公里,没有亲人,难道我就这样消失了?就在这时,听到急促的敲门声,古丽来了!她抱着我,拍着我的背,说“小震,没事,过去了”。

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关心我,咱俩才刚认识几天,也不是一个民族。古丽狠狠拍了我一巴掌:民族不同怎么了?不是一家人么? 她又说,她的家人就来自好几个民族:爸爸哈萨克族,妈妈回族,还有两个姑父,一个维吾尔族,一个塔塔尔族。大家从不纠结各自的民族身份,和和睦睦,照样过得很好。

说到这儿,其实现在我的心很堵。就像是录像带,从那一天快进到今年的5月22日晚上,我正在上夜班。之前,我还羡慕同事去新疆出差,可那天,看着他们的稿子,却是悲伤难耐。稿子里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像针一样刺痛我:“两辆越野车一前一后,由北向南,疾驶而来。”“这是早市人最多的时候,车一直冲到人群中间,停下来。几乎同时,发生了爆炸,现场一片哭喊声。”

这儿,不就是古丽带我去的那个早市么?我们曾经去过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晨曦中能看到老夫妻相互挽着胳膊,也有很多人挎着篮子、布兜,案子上摆着新鲜蔬菜瓜果、巴达木、大红枣,好热闹…..可现在,那儿却被暴恐分子践踏了!

直到昨天,我还在给古丽打电话,想听听她的声音,可依旧杳无音信。难道古丽真的遭遇了不幸?我不愿想。遗憾啊,悔恨啊,悔恨我当初没有给古丽拍张照片,没有录她的声音,留下的只有记忆。暴恐分子,我恨你们,请还我一份宁静,还我新疆一份宁静!

阿迪力·买买提,善良得质朴;古丽,善良得纯粹。而他们,也让我们的报道充满了质感。

在人民日报刊登过一篇评论,一位维吾尔族干部说:“新疆各族人民同样勤劳善良、热爱生活,我们要像石榴籽那样紧抱在一起。”

紧抱在一起的,还有我长期驻扎新疆的同事。他们曾被暴恐分子拿着砍刀在车后面追,而他们,拼了命也要写出报道,哪怕只有几百字。人说塞外美,却也会吞没生命。我想说,新闻人,不相信传说,只信自己的所见所闻。一颗心,一副纸笔,一生探求。

血液不同心却同,你们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证明那片土地,我们努力用文字牵连彼此的心。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抱,高唱一曲名叫“团结友爱”的不老之歌。

苏艺

2013年8月起在人民日报社总编室工作。曾参与天宫一号、嫦娥三号、南水北调等重大题材报道,同时,曾针对北京渣土车、火车站黑出租、如新公司涉嫌传销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调查报道,多次获得人民日报社好新闻一等奖、二等奖。

作为新一代的年轻记者,她用善良的内心拉近了与每个采访对象的距离。用温暖的语言,吐露人民的心声,跨越了地域的差别,融洽了各民族感情。她让大事件下的小人物栩栩如生,为我们还原了真实的人生,展现了情义的力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