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纪录片《争气》北师大展映 好坏学生界限引讨论

马海燕

2014年12月21日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录片《争气》北师大展映 好坏学生界限引讨论

   纪录片《争气》今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举行学术展映。青少年成长的话题可能不适合这个贺岁档的热闹档期,但在校园里却引发了师生热烈讨论。

   《争气》由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短片导演奖得主杨紫烨执导。该片起因于记录一群差生排练一个节目的过程,没想到却成了一个独立影片。80位来自四所被视为弱势学校的中学生受邀参与演出一个融合品格与艺术教育的音乐剧,影片便从彩排首日开始,一直记录这群年轻人生命蜕变成长的过程。

   “眼前这群中学生都来自弱势学校,但我却感觉不到有何不同,他们可能成绩稍逊,为何竟有这种标签加注他们身上?即使他们有些坏习惯,又何须因此判定其一生的成败?当社会纷纷追捧高学历及专业资格,但对于做人应有的品格呢?”杨紫烨一连提了好几个问题。

   该片试图用影像让观众思考这一问题,并找到所谓的“好学生”与“坏学生”的分界点。影片放映过程中,许多学生观众被影片主人公阿博和子诺的改变与进步所感慨,更为老师对学生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所感动。一个学生说,自己在学校里是好学生,一度认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都是源于自身的努力,和老师有距离感,看了此片后开始反省自己。

   学生集体看片会结束后,有关专家就该片展开学术探讨。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燕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非常希望与那些有教育情结和社会创新的人们共同分享这个纪录片,也欢迎这样的片子在高等学府展映,给师生以心灵启迪。

   纪录片主创们还共同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教育创新基金揭牌。该基金旨在借助社会力量,鼓励更多有教育理想的艺术家为教育服务,资助师生开展艺术创作和教育活动,培养舞蹈、音乐、美术、书法、影视创作等领域的艺术与教育人才,并扶持相关优秀项目。(记者马海燕)

分享到: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