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黄楚新:机器人写作难有情感和深度 不能代替人类

2015年12月01日14:5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宋心蕊)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做客人民网传媒沙龙,为网友解读《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现状(2014-2015)》报告。谈到最近成为传媒界关注焦点的“机器人新闻写作”时,黄楚新认为,机器人难以代替人类写出带有情感的深度报道,新闻人不必担心失业。

黄楚新表示,机器人的长处在于数据化的报道。程序、数据的统计、归纳……这些可以用机器来进行。但人类作为机器的发明者,智商肯定要远远高出机器人。机器人能不能带着情感去写作?这还是个问题。尤其对于未来的深度报道,仍然要通过人整合相关的资源来进行相关的报道。机器人在这方面不可能代替人去进行写作。

》》》点击查看访谈图文、视频回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