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芈月传》再引抢播乱象 两卫视收视大战成为热点

2015年12月04日06: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芈月传》再引抢播乱象

  《芈月传》开播仅仅4日,就已经注定成为年度最热大剧。对于剧情和演员的关注日日刷爆媒体,戏外的各种争执和开撕更是从未停歇。在编剧署名权之争暂以蒋胜男败诉告一段落后,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的收视大战接棒成为热点。有统计显示,《芈月传》的收视将决定着两台在2015年度的卫视排名,即谁将占据全国第四。如此关键之时,宣传使出浑身解数、收视排位交错第一的表象之下早已硝烟弥漫。

  信号中断谁之过?

  先是东方卫视官微发布一道声明,指出11月30日20点30分左右,东方卫视在播出《芈月传》过程中,上海多地区发生IPTV东方卫视信号中断现象,导致许多上海观众无法正常观看,收视受到严重影响。此外,声明中还提到,一段时间以来,有各种渠道反映,在上海地区部分街道社区有不明身份的人以高额现金形式,要求相关电视用户每日锁定收看外地××卫视。

  对大多普通读者来说,这一声明的指向性非常明确。不过,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接受采访时的回答非常巧妙:“‘黑屏’究竟是技术原因造成还是有人为了污染收视故意所为,目前还很难确定。”一纸声明让公众唾骂不正当竞争,也让东方卫视成为了可怜的受害者。对此,有专业人士分析说:如果是技术原因,那就是东方卫视的重大播出事故,是需要严查责任的;如果是人为盗挖电缆所致,已经涉嫌触犯危害公共安全罪,公安机关应该介入,绝对不能不了了之。

  其实,遭遇到这种信号中断的现象,东方卫视不是第一家,或许也不会是最后一家。2007年,湖南卫视就曾在广州部分地区突然“蒸发”;2013年9月,湖南卫视再被黑,先后播出的《璀璨人生》、《因为爱情有多美》均遭遇收视为零的尴尬。当时还有网友调侃,大概是台风太大,信号断了。

  抢播大招又上演!

  “每逢好剧必抢播”已经成为收视乱象的必出招数,“掐头去尾”、“剪辑内容”、“超长下集预告”等也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相比北京卫视,《芈月传》这次东方卫视就“抢”在了前面。12月1日播出的两集,均无片头片尾。而据记者了解到,在制作公司和电视台的协议中,《芈月传》每晚的两集至少应该播一遍片头和一遍片尾,这既是对播出的竞争平台的约定,更是对电视剧创作者劳动成果的尊重。“超长下集预告”更是长达8分钟,比常规的2-3分钟的预告片足足长了5分钟多。

  此外,开播首日当晚,在黄金档播完之后立刻无缝重播等都属违规排播。根据合约,购买首轮的平台一般享有两轮的重播权,但要在首轮播出当日的次日才能重播,这主要也是考虑到购买二轮、三轮电视台的利益。虽然东方卫视在随后两日停止了如此“着急”的排播,不过相比北京卫视来说,违规操作已经发生。记者就此采访了东方卫视影视剧中心相关人士,对方表示排播都是由卫视中心负责,他们只是负责剧的购买和宣传。记者试图联系卫视中心的宣传人员,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主管部门没有明确的法规条文去规定如何播出,那么具体如何播只能根据制播双方签订的协议,而遵守协议更多的是要靠双方的自觉自愿,而不是强制力。这也是“抢播现象”缘何屡禁不止的原因。此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建议,遏制电视台的抢播行为,不仅要靠电视台自律,更应该由主管部门对抢播等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加以规范,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记者 冯遐)

  ■记者观察

  从业十年,有关“收视乱象”的段子太多,不过大多都是“吼吼”和“呵呵”……要么略觉惊讶,要么见怪不怪。不过,记者对听到的其中一个业内的评价还比较认同,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应该算是最能安安静静播戏、规规矩矩宣传,很少玩炒作、耍伎俩、做噱头的两大卫视,同时也是两块收视率的净土。然而,面对激烈的收视竞争环境,当两家卫视都拿到了《芈月传》的首轮播出权,微妙的变化难以避免地发生了。不难理解,对于电视台来说,收视率高低与广告收益直接挂钩,收视率高的时段自然更受青睐。如果抢播的成本几近为零,为什么不呢?但抛开经济效益,买了好剧掐头去尾、各种删减,各种折腾的唯一目标只是为了赶超对手,购买一部好剧的社会意义是不是过于狭隘了?

  有关抢播下的自律和他律问题不再赘述,正如有分析说,逢好剧必抢播,这种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浮躁心态,反映出电视剧行业规范的缺位,也折射出中国电视剧优质剧、精品剧太少的尴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