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甄嬛传》到《芈月传》 看"众小主"的前世今生

2015年12月03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甄嬛传》到《芈月传》看众小主的前世今生

  ①“华妃”蒋欣在《芈月传》中是心地善良的莒姬。

  ②“槿汐姑姑”孙茜在剧中饰演芈月生母向氏。

  ③斓曦饰演秦宫长使,与孙俪有较多对手戏。

  11月30日,《芈月传》在北京卫视开播,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全民赏月”的大联欢。《芈月传》由《甄嬛传》的班底打造,还沿用了从《甄嬛传》走出的蒋欣、孙茜、斓曦等演员,“娘娘”孙俪也继续挑大梁饰演芈月这位传奇太后。不少观众带着“甄嬛情结”来围观。对于“《芈月传》就是第二部《甄嬛传》”的说法,导演郑晓龙不以为然。与其姐妹篇《甄嬛传》不同,《芈月传》是根据历史上确有其人的秦宣太后的历史改编而成,郑小龙表示在创作中努力地“去甄嬛化”。

  小主重聚角色反转

  骄横华妃变身悲情楚姬

  无论看没看过《甄嬛传》,“贱人就是矫情”这句话你一定听过。而这一经典语录正是出自蒋欣饰演的华妃娘娘之口。在《甄嬛传》中,蒋欣将一个心狠手辣、可恨又可悲的深宫女子刻画得入木三分,她饰演的华妃与孙俪饰演的甄嬛乃是死对头,性格乖张、飞扬跋扈,为与甄嬛争宠多次加害于甄嬛,坏事做尽后最终被甄嬛扳倒。

  《甄嬛传》里华妃翻白眼、一脸嫌弃的鲜活表情也被网友做成了表情包。此次回归《芈月传》,观众非常期待再看到两人“对掐”的戏。导演郑晓龙说:“《芈月传》里这两个人没见过面也没对手戏,孙俪出现的时候,蒋欣的角色已经死了。”原来在《芈月传》中,蒋欣饰演芈月的养母——苦情隐忍的楚宫妃子莒姬。她虽是楚威王的宠妃,却在楚威王死后被王后算计,最终为庇护芈月姐弟而自杀身亡。

  蒋欣与网友互动时笑言:“很可惜这次没有对手戏!很庆幸这次不再掐。”至于角色大反转,“演员最大的成就就是塑造的角色尽量少有之前的影子,这是我的追求。”

  虽然观众期待的标志性“白眼”在《芈月传》中化成了莒姬的涟涟泪水,但楚姬坚毅刚烈的角色性格更加令人动容。就连郑晓龙也称赞蒋欣是一个非常有塑造能力的演员:“你可以看到,这回的蒋欣演得跟《甄嬛》完全不一样。”从心狠手毒的华妃娘娘到心地善良、美丽柔弱的楚宫宠姬,蒋欣和孙俪也从相杀的对手变为了至亲至爱的母女。

  槿汐演芈月生母虐哭观众

  《甄嬛传》中的槿汐姑姑孙茜也参与了《芈月传》的拍摄。一直对甄嬛忠心不二、不离不弃的槿汐姑姑这次成了芈月的生母向氏,主仆情瞬间升级为母女情。《甄嬛传》中槿汐为了甄嬛与总管太监结为对食,主仆情深让人动容;《芈月传》中孙茜与孙俪之间则更加虐心,向氏为了儿女(芈戎、芈月)甘愿赴死,母女之情倍加感人。

  谈及接拍《芈月传》的原因,直率的孙茜表示拍这部戏不求其他,就是为了和原班人马、老朋友们欢聚。优秀的演员与班底再度合作,汇集《甄嬛传》大批人马的《芈月传》质量自然有保证。

  前两集中,向妃虐哭了不少观众。孙茜表示,向妃是她出道以来最痛苦的一个角色,“其实我一直以来的弱项就是哭戏,因为我每次都是真哭,但拍戏往往一拍很多条,需要不停地调动情绪,所以我比较犯怵。但向妃这个角色太虐心,几乎每个镜头里我的眼睛都是红的,布满了血丝,每一场戏都在哭,流尽了我作为演员的所有眼泪。”当被问及是否嫌向妃戏份太少,孙茜笑说:“接这个戏的时候真的没有在乎戏量的多少,等大家看完整个剧就会发现,这个戏和《甄嬛传》的最大不同就在于人物众多。相比而言,向妃的戏份虽然少,但这个角色其实挺精彩的。”

  剧中可爱的小芈月萌翻了不少观众,孙茜也直言:“要是我能生一个这样可爱的宝宝,我的人生就没什么可求的了。”对于自己迟迟未实现的造人计划,孙茜坦言自己曾一度非常焦虑,现在看开了很多:“我确实很喜欢小朋友,之前积极备孕,但造人计划一直泡汤,有一段时间挺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心态都不好了,看到有朋友晒娃就会特别难过,大街上看到怀孕的妈妈也很难受。现在看开了很多,我一定尽快成为妈妈,这样演妈妈也会有更深的体会。”

  沈眉庄的遗憾樊长使来圆

  除了槿汐姑姑以外,在《芈月传》中,孙俪还迎来了《甄嬛传》里的好姐妹、沈眉庄的扮演者斓曦。此次她一改《甄嬛传》中沈眉庄外柔内刚的性格特点,转而饰演了一个胆小谨慎、处处忍让的秦宫长使。在斓曦看来,樊长使的胆小谨慎、追求安稳正是其与沈眉庄最大的区别:一个是大家闺秀,一个则是小家碧玉。斓曦说:“沈眉庄角色是有遗憾的,因为她没有爆发的戏份,从头到尾都是很内敛,变化不大。而在樊长使这个人物身上,我觉得反而可能有弥补的地方,因为她最后最看重的儿子没有了,在走之前她是有一个爆发的,这一点反而比沈眉庄饱满一些,变化的地方会多一些。这个人物性格上会有一个很大的反转,这算是一个很好的看点。”

  至于为什么选择斓曦来演樊长使,总编剧王小平坦承自己塑造角色时没有比照演员,因而只是选择了合适的人选来演绎,与是否参演《甄嬛传》并无关系。在回归的三位演员中,斓曦与孙俪有较多的对手戏,她也分享了一段因此产生的趣事:“有一场跟俪姐的戏,没有其他人在,只有我们两个人带着各自的侍女。刚开始还没说几句话,我们摄影老师就疯了,说停停停别拍了,然后他冲过来说,完了,你们俩只要站一起就是《甄嬛传》,我根本不知道这场戏该拍什么。”

  孙俪也直言,因为看到一张太熟悉的脸,恍惚间有相似的感觉,在表演上会有代入感,还好导演会提醒自己用表演方式去区别,最后结果还是很不错。

  芈月不是第二个甄嬛

  有宫斗但不争宠

  对于收视率夺冠,郑晓龙表示,《芈月传》是部男女通吃的作品,“《甄嬛传》可能女生喜欢看的多一点,我觉得《芈月传》能够让男生和女生都喜欢。”

  为了“去甄嬛化”,郑晓龙甚至想过除了孙俪,完全不用《甄嬛传》的演员。他说:“后来我想通了,我干脆就把《甄嬛传》那些演员也放到这里,让人觉得尽管有这样的演员,有这样的班底,但是仍然跟《甄嬛传》不相像。”

  在郑晓龙看来,《芈月传》与《甄嬛传》是截然不同的作品,就拿宫斗戏而言,《甄嬛传》是争宠,《芈月传》是不争,他说:“这两部剧最大的不同在于《甄嬛传》是争宠,因为她们都是后宫女人,是皇帝的女人。而《芈月传》不争宠,她们都是各国的公主,她们背后都有自己的母国。这是两种不同性质,她们跟大王的关系和《甄嬛传》是非常不一样的。”

  郑晓龙表示,站在更高的价值观层面来看,两部剧也是差别甚大。他说:“《甄嬛传》是批判性的作品,我想要表达的是在清朝那样一个封建制度的末期,人性是被扭曲的。而《芈月传》的故事发生在从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化的时间段,相对于奴隶制度而言,封建制度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对于芈月的塑造是正面的、积极的、励志的。”

  芈月更多戏份在朝堂

  孙俪直言看剧本的时候根本不会想到甄嬛,因为这是一个从后宫走到前朝的戏,有更多的戏份是在朝堂上,“因为太不一样了。她们面对的人群都不一样:甄嬛面对的只是女人,女人之间唧唧歪歪,弄点麝香,格局较小;芈月格局更大,她面对的是一个国家,她的野心是要一统江山,所以根本不屑于女人之间的斗争,对于她来讲很厌烦这些,她的心更大。”

  负责剧本创作的总编剧王小平从剧情方面分析了两剧的差别:“《甄嬛传》没有太多的真实情感生活,后宫嫔妃是没有情感自由的;《芈月传》给我一种可能,写了三段不同的感情:青春的、野性的、如父如兄的。可以说把一个女性对男性的全部幻想都实现了。除了这三段情感,还有一个姊妹情深的东西在这个戏里面表现得也特别突出。另外,芈月跟甄嬛有非常大的不同,她不是一个小女人,她是太后、一个女政治家,从小女人蜕变,逐步成熟,成为中国最早的一代政治家,可以说是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

  观众的意外惊喜

  孙俪姗姗来迟火了小芈月

  《甄嬛传》导演郑晓龙与孙俪的再度携手让《芈月传》从筹备就不缺热度。不过,孙俪在第四集中姗姗来迟,饰演小芈月的童星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6岁的小萝莉、饰演小芈月的刘楚恬刚一出场就萌翻网友,成功抢走所有人的风头。

  刘楚恬一夜爆红登上热搜榜,“3岁倾城,5岁倾国,说的就是她!”诸如此类的评论瞬间刷屏。不仅如此,有关刘楚恬的演艺经历也迅速被曝光,出生在福建的她会说一口标准的闽南语。2011年3月,才2岁的恬恬参与2010年度明星宝贝评选获得总冠军,2014年,她跨入电视圈,当年1月接拍电视剧《秦时明月》、《爷们儿》等影视剧,如今已经是个“老演员”。

  关于恬恬的成长经历,恬妈说:“她和普通孩子没什么区别,也爱吃糖,也怕打针。让她拍广告和电视剧也是非常偶然的情况,只想借机给她一点锻炼。”

  恬恬17个月时,妈妈帮她开了微博,把她生活的点滴都记录在上面。看过微博照片的网友都感叹:“有个会拍照的妈也很重要。”确实是,呆萌的、清新的、文艺的,恬妈不仅把恬恬打扮得清新可爱,连照片也是味道十足。为了记录恬恬的成长,恬妈不仅买了台单反相机,还特意学习了摄影。

  除了最小的萝莉,出演7岁芈月的李景儿和12岁芈月的柴蔚也红了。李景儿来自上海,也是童星,走过模特秀也拍过影视作品。12岁的芈月的扮演者柴蔚生于浙江,2011年在《步步惊心》中饰演承欢格格,2014年在郭敬明导演的电影《小时代4》中扮演“小林萧”。

  收视表现

  首日冲冠受热捧年轻观众贡献突出

  从全国34个城市来看,北京卫视《芈月传》不仅在北京本地获得了12.24%超高的收视成绩,更是在全国多地表现突出。在全国34个核心城市中,有21个城市的收视率超过了1%,占比62%,其中西安、石家庄两地收视均在3%以上。从全国分布来看,北方城市收视表现更为突出。

  从《芈月传》首日的观众构成来看,该剧主力观众集中在25-34岁,在所有观众中占比达30.1%;学历以高中和大学以上为主,大学以上学历者占到44%,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观众拥有大学以上学历。从性别上看,女性观众多于男性观众;而收入在2000-4100之间的观众占48%。数据显示:《芈月传》播出伊始就受到了80-90年代生人的热烈追捧,这些观众学历较高,多为社会新鲜人或中层白领,年轻受众在各年龄段的观众中收视贡献最大。

  接下来的12月1日、2日,《芈月传》的收视率同样火爆。

  网友热议

  角色逆转让人“措手不及”

  飞扬跋扈的华妃娘娘和沉稳忠贞的槿汐姑姑再次回归,在《芈月传》里突然转变的角色风格让网友惊呼“二人性情大变让人措手不及”,直夸二人“演技实在高超”。有网友说:“《芈月传》放了30分钟就把我弄哭了,感觉这部剧演员的演技比《甄嬛传》又上了好几十层楼,感染力太强!”还有网友感叹:“终于知道槿汐姑姑为什么对甄嬛生死相随了,原来上辈子她是芈月的亲妈!”而蒋欣饰演的莒姬同样不能生育,又让网友心疼了一把,“求导演赐华妃一个娃!”

  真实宏阔的历史和故事的传奇性也是该剧吸睛所在。看《芈月传》学楚国文化是一种乐趣,眼尖的学霸也乐于分析细节,剧中商鞅被处死的时间和方式,引发网友讨论。此外,商鞅被五马分尸,虽然画面呈现上已相当克制,但有观众仍表示有些受不了,孩子都被吓哭了。“占星师”唐昧被挖去双眼,也遭观众吐槽重口味。对于剧中的种种酷刑,郑晓龙导演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历史的还原是全方位的,包括刑罚,可能很残酷,但这是事实。视觉表现方面会淡化处理。”(记者赵楠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