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互联网大咖反思“网剧热” IP过火让成本失控?

2015年12月04日07: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大咖成都反思“网剧热”

  在3日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揭晓了“2015优秀网络视听作品”、“2015网络视听年度人物”以及“2015年度创新案例”三大榜单。其中,凭借微电影中的精彩表现,牛犇、周迅分获“2015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单项奖最佳男女演员,“10亿导演”大鹏获得“年度节目创新人物”奖,IP改编网剧《匆匆那年》获“2015优秀网络视听作品(网剧组)组委会”大奖,这也让IP改编网络剧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除了《匆匆那年》,今年爆火的IP改编影视作品还有《何以笙箫默》《花千骨》《琅琊榜》《盗墓笔记》《鬼吹灯》……可以说,眼下的大小荧屏几乎被网络小说改编剧承包了。尝到IP甜头的影视制作方,视频网站,纷纷抢购IP,甚至有的直接预约IP,等待小说作家的新作品。有媒体统计,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10部网络小说售出影视改编版权,甚至有的小说电视剧和网剧改编版权高达1300万。这股荧屏IP热的浪潮也让众多视频网站大佬,开始反思并探讨视频网站新发展。

  如今,依靠优质IP而打造的文学、网剧、游戏产业链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尤其尝到了IP甜头的各家视频网站,自今年9月起,就纷纷放大招,公布“超级网剧计划”,包括《寻找前世之旅》、《爵迹》、《老九门》、《鬼吹灯》等在内的IP网络剧,均将于2016年跟观众见面。看似形势大好的网络自制节目,却让互联网大佬“哭穷”。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直言:现在处于“大把银子扔出去拾回来的少”的状态。腾讯副总裁孙忠怀也表示:“现在还处于亏损状态。”

  如何预见视频的美好未来?孙忠怀强调要扶持网络原创精品,通过好的原创内容提升品牌,实现视频网站差异化。孙忠怀还提出了目前网络原创作品的潜在危机,“因复制门槛低、赚快钱等诱惑,IP概念过火导致恶性竞争成本失控和造假。”他建言,“只有把好的内容扶持下去才能杜绝坏的。”

  龚宇也透露了一组数据:“过去十年我们拼采购,当时100万一部的作品,放到现在的话,可能要花10倍20倍的价格。而且,现在一部剧的网络版权动不动过亿,电影也是过亿,如果这么拼下去,我们这个行业有没有前途?所以我说拼采购是死路,不拼上不了路。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需要原创内容。”(记者 荀超 杨帆 陈羽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