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人民网发布网络视频产业报告 "三微一端"助推正能量

2015年12月04日06: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视频大发展 “三微一端”助力网上正能量建设

  人民网2015年12月3日电 由人民网、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主办的2015年“网上正能量建设”论坛12月3日在成都举行。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正式发布了《2015年中国网络视频产业生态发展报告》,提出网络视频在飞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领域,越来越具有独立媒介形态,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有力地助推“互联网+”经济。微视频还表现出向“两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超强的渗透力,展示了独特的舆论影响力、文化创造力和辽阔的产业发展空间,中国正在进入微博、微信、微视频和移动客户端“三微一端”的时代。

  图:手机视频用户数量与所占手机网民比重走势预测

  据悉,该报告是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团队刘鹏飞、陈晓冉、廖灿亮和周亚琼等完成的一项重要研究,报告回顾与展望视频业生态,提出了观点与建议,受到与会者关注。

  报告提到,“十二五”时期,网络视频用户与手机视频用户都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并在2014年进入转折年,手机视频使用率开始全面赶超传统互联网。据人民在线数据平台统计,电影、电视剧、综艺、直播、网络电视等传统视频规模仍然占据主流。微视频、微电影、短片、秒拍等在移动端具有更高网民参与率,增长潜力巨大。未来,视频用户移动化趋势逐步增强,手机用户仍是主要推动力。

  网络视频越来越具有独立媒介形态

  2015年,微视频加速进入火爆期,无孔不入,逐渐改变了社会舆论发酵模式。各类视频盒子、应用层出不穷,已经成为了互联网重要入口,与传统门户、搜索引擎、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形成了强劲的竞争,不仅强化了视频业上下游的垂直整合,还不断打破不同传统行业边界,加速了产业融合,重塑经济生态格局。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认为,随着4G、5G的普及发展,视频技术迭代、3D立体成像和提速降费的推动,未来视频将拥有更为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在零售、医疗、教育、娱乐、交通和金融等垂直领域的大数据虚拟影像将更加智能,网络视频将走向三维和四维时空,其独立媒体形态将得以强化。无论对个人、企业,还是政府和人类社会来说,其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网络视频舆论影响力的突飞猛进

  2015年,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天津港爆炸、法国恐怖袭击事件、纪念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3”大阅兵等几乎每一次重大热点背后,微电影、秒拍、短视频、随手拍、小咖秀、爱拍等,都能找到网络视频的深刻烙印。最近火起来的一个微视频:“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10月,“复兴路上工作室”策划制作的国际范“十三五之歌”的网络视频发布5小时内,在国内主要视频网站上的点击量已破500万,视频成为全球网民了解“十三五”重要的载体。

  微视频助力媒体融合和正能量传播

  近年来,主流媒体纷纷在新媒体领域进行融合创新,突发事件中,网络视频具有传播优势。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发生后,各种微视频场面极具震撼力和冲击力,社交媒体被刷屏。有网民发布“致敬消防员”的视频,获得舆论的高度赞扬。人民网人民电视立即启动预案,人民电视记者跟随生化应急救援队深入爆炸核心区,成为少数进入核心区报道的媒体,并运用3G视频回传、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发回高质量的“图文+视频”多角度报道稿件,在新闻时效性和视野广度上呈现出非常大的优势和亮点,彰显了中央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影响力,将最真实的现场情况时时向公众报道。

  据了解,人民网32家地方频道、11家海外分公司的视频力量将人民网视频业务渗透至全球各地,每天都有重要视频推出。继去年《外国人眼中的习近平》的全球性质的街采视频获得成功之后,2015年又相继推出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胜利日大阅兵》、《中国年轻人今天关注英国什么?》等视频新闻。网络视频已经成为提高传播绩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强大工具,轻便灵活、喜闻乐见,展现出清新、自信和亲和的新媒体面貌。

  网络视频业提升文化创造力和软实力

  过去,我国在国际文化产业竞争和文化软实力方面长期处于弱势地位,但近年来我国互联网视频也纷纷在内容上发力,特别是文化娱乐内容,提升了文化产业竞争力。2014年央视推出的《舌尖上的中国》受到欢迎,并不简单地仅仅是美食纪录片,更多的是食物背后的中国人的常态生活和中国传统文化。而这正是吸引全球中国人、网民和世界观众的所在。而近年来我国影视业快速崛起,国产电影票房频频与进口大片“抗衡”,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影视文化产业,在全球布局版权合作。如《甄嬛传》、《琅琊榜》、《芈月传》等热播网络视频电视剧。其中仅《甄嬛传》网络视频播放量就近70亿次,相关微博话题网民阅读数超2亿次,成功进入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市场,视频助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网络视频产业的市场空间逐步扩大

  报告还指出,以往大多数视频企业的发展一直被宽带、版权成本和盈利模式单一所困,处于亏损状态。但近年来有视频企业创新探索,“钱景”也越来越广阔。首先,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如传统贴片广告、线下互动体验等。其次,整体市场环境改善,如打击盗版盗链,付费订阅增多、支付安全、原创或合购分摊成本等。再次,“互联网+”垂直或横向渗透,激发了市场活力。以体育视频直播为例,以视频起家的乐视,不仅签约全球赛事转播权,还举办赛事,努力打通体育行业,并宣布进军电动汽车行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