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有六大任务

2015年12月01日15: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赵光霞)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做客人民网传媒沙龙,为网友解读《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现状(2014-2015)》报告。谈到11月25日刚刚在北京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黄楚新说新媒体研究中心是在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新媒体的应用形态非常多元化的大背景之下成立的,他说该中心的任务主要包括了六个方面:

第一是理论研究。如何建立起、构建起具有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媒体的理论体系,这应该是我们新媒体研究中心一个重大的任务,如何透过这种纷繁复杂的现象看到新媒体发展的本质,尤其是新媒体对于我们国家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以及媒体本身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如何梳理这些方面的相关理论,因此理论研究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第二是人才培养。新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新媒体的应用也是业态多样,新媒体的需求非常旺盛,因此如何通过相关的手段,比如说进行一些培训,进行一些研讨会,培养出在政府机构、在一些企事业单位,不仅仅是掌握新媒体的理论,也掌握新媒体应用的专业人才,我们应该在这方面进行一些努力。

第三是咨政建言,我们如何分析研究新媒体当中的新现象、新问题、新难点,给党和国家、政府提供一些相关的研究报告,就像现在所说的,充当国家研究新媒体的智囊团、思想库。

第四是,会定期发布“NM国家传播指数”,NM代表英文两个字母的缩写,就是新媒体方面的国家传播指数。因为新媒体的发展非常多样化,我们如何建构起一套对新媒体发展比较科学、客观的一些评价体系,比如说媒体融合的指数,比如说微传播的指数,比如说国家形象传播指数,这样可以指导我们某些行业在评估我们的媒体,尤其新媒体发展过程当中,有一些客观、科学的参照的体系。

第五是,会定期发布我们的相关著作,比如我们每年发布的新媒体发展报告,也就是新媒体蓝皮书,这个蓝皮书是我们关注研究每一年度当中新媒体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会把这一年当中每个领域当中出现的一些有关新媒体的一些热点问题,以专门报告的形式呈现出来。

第六是,我们会参与一些国内国际的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点击查看访谈图文、视频回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