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追记南昌日报原总编室主任祝潘宁 一片冰心在传媒

2015年12月22日15:2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昌日报社原总编辑助理兼总编室主任祝潘宁生前工作照

1982年,祝潘宁以出色的成绩成为江西省修水县的高考状元,进入复旦大学新闻系这个无数怀揣新闻梦想的学子梦寐以求的殿堂,从此和新闻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祝潘宁生前为数不多的照片之一(翻拍)

人民网南昌12月21日电(记者 秦海峰)日前,由江西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结果揭晓,南昌日报社记者陈茜从众多演讲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她演讲的题目是《最后一片温暖》,故事的主人公是南昌日报社原总编辑助理兼总编室主任祝潘宁,一位在新闻战线奋斗了30年的新闻人,走过54载春秋,留给人们的感悟。

12月21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演讲者——南昌日报社记者陈茜。在她平静的讲解下,祝潘宁生前的点点滴滴宛在眼前:质朴,勤奋,敬业,一丝不苟,30年如一日。这是一次特殊的采访,整个过程如同一次心灵的洗涤。 1982年是祝潘宁人生中最辉煌的阶段之一,这一年,他以出色的成绩成为江西省修水县的高考状元,进入复旦大学新闻系这个无数怀揣新闻梦想的学子梦寐以求的殿堂,从此和新闻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1986年祝潘宁毕业进入江西日报社,开始了他30年的新闻生涯,此后又就职于经济晚报这个当时曾火遍大江南北的报纸,后来进入了他媒体生涯的最后一站——南昌日报社。

祝潘宁年纪虽大,心却年轻。他是微信朋友圈资深圈友,一颗石头、一朵云都能成为他发朋友圈的素材,“90后”喜欢的APP堆糖他也玩得不亦乐乎。老祝喜欢黄梅戏,高兴的时候挺直腰板、袖子一提就来上一小段儿;他还喜欢喝茶,茶叶能提神,这也许跟他常年上晚班有关系。

纸媒编辑,是一群默默奉献的文化人,常为人做嫁衣,深藏功与名,用自己日夜颠倒的劳动,把世界上发生的大事要事及时传递给读者、做深入浅出的解读。

作为南昌日报夜班的一名“把关人”,祝潘宁是夜班编辑中最辛苦的人之一。整个总编室20多个编辑,所有的版面、标题、字体字号等,他都亲历亲为、牢牢把关。

谈起祝潘宁,同事们这样评价他:新闻敏感性强、做事严谨、很较真、有点古板……

2011年7月9日的一个晚上,姚明马上要退役的消息出来后,南昌日报决定在第二天的版面刊发。当时的编辑选了一篇关于姚明身体状况的评论文章,文章下面放上报花。这个版式交给老祝一看,不行,推倒重做。老祝亲自操刀,一个小时后,从选稿、设计版式、配图到最后签版,就成了一个整版的报道,生动、全面、可看性强。

说起老祝的较真,不得不提一件小事。

有一次,祝潘宁一个多年的老同学来看他,想找他帮自己单位发一条稿子。在这位老同学的身后,还有一个小伙子扛着两箱矿泉水走进了办公室。

“老祝,听说你喜欢喝茶,这个矿泉水泡茶最好不过了,我给你带了两箱来。”看到带来的礼物,原本高高兴兴的老祝一下变了脸色,马上蹲下身把两箱水搬进了电梯里,送客!

后来在同学聚会上,大家还笑话他,说他是个老古董,就算老同学的稿子不帮忙发,怎么连两箱矿泉水都不肯收。

2014年6月份的世界杯,无疑是对这些夜班编辑们新的挑战。吃饭时间不固定,晚上夜班忙到凌晨四五点回家,睡两个小时再到单位上白班,生物钟紊乱……持续的夜班白班连轴转,让年过半百的祝潘宁患上了严重的失眠,脸色越来越黄,人也越来越瘦。

一天晚上,有编辑把版面交给祝潘宁审核,原本都是几分钟看完,而这次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没有动静。编辑进去一看,发现祝潘宁一手拿着报纸版面,另一只手捂在胸口上,双眼紧闭,一脸痛苦地卷缩在椅子上一动不动。见有人进来,他坚持着挺直身子,抬起头讲版面的事情,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总是被劝去医院检查,却总是被这样那样的事情耽搁,直到2014年9月的一天夜晚,老祝再次晕倒在办公室。去医院一查,肝癌晚期。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南昌日报总编室的门口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不过这次不是雷厉风行的祝潘宁,而是被妻子和女儿搀扶着、慢慢地挪进来的祝潘宁。

“我明天就要回修水老家了,现在来看看大家,跟大家告个别。”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老祝就开始唠叨起来:“罗雨鸥,你做版子是不是还这么慢啊?符洁蓓,你今天头版头条的标题是什么?”有气无力的声音,苍白脆弱的模样,竟是他留给同事们最后的印象。

两个月后的4月10日,坚持跟病魔顽强搏斗的老祝,还是走了。

祝潘宁在新闻战线上奋战了三十年,他朴素清贫,没汽车没新房,妻子下岗十几年也从未托关系给找工作;他清正廉洁,身为总编室主任,有上稿撤稿权力却从不滥用;他无私奉献,长期上晚班导致身体每况愈下,却毅然坚守这个平凡而辛苦的岗位,直到倒下的那一刻。

“希望同行在新闻路上奔跑的时候,一定爱护好自己的身体,毕竟健康的身体才是做新闻事业的本钱。但是,我更希望的是,大家也能像祝潘宁一样,坚定、坚持、坚守,为自己的新闻梦而奋斗不息。”南昌日报社编辑李广华说。

江西日报社记者涂序理,写下了一首诗为祝潘宁送别:

《兄弟 我想你》

春光这么好 你却走了

那天来看你时 你说你想坐轮椅

我忍住了眼泪

今天来看你 我不知道你在哪里

都说天堂里没有忧郁 我知道你的欢笑

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