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選秀節目的又一次成功來襲【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選秀節目的又一次成功來襲【2】

——以《中國好聲音》試探中國電視節目的突圍

喬瑾璞

2012年12月05日15:0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中國電視節目模式的現狀

電視是一種模式化的生產。電視節目模式的概念起於英國。眾所周知,出賣電視節目模式是英國電視機構盈利的重要部分。“一個電視節目的模式是指該節目的主要安排形式。這些應包括對具有獨特風格的主題或文字,音樂或口號的使用。”

(一)目前國內對於電視節目模式的研究集中在兩個方面:

1、法律層面。我國現行版權法還沒有對電視節目模式的創意予以保護的明確規定。而國內引進國外電視節目模式常有侵權的困擾,國內節目相互模仿間也是糾紛不斷。有關專家對電視節目模式的保護問題提出了一些見解,但討論多集中在法學界,電視學界並沒有對此給予太多的關注。

2、集中在電視節目模式操作層面。2010年新出的袁靖華的《電視節目模式創意》對電視節目模式有較為系統的研究,書中以“模式創意生產”的研究視角,對節目模式的創新、生產、同質化等問題多有思考,但主要還是在個案研究上。當下關於電視節目的研究,主要還是以具體節目模式的介紹與點評為主,研究相對分散,尚缺乏對電視節目模式的深度學理剖析。本文也難免。

中國目前熒屏上大熱的電視節目多為國外節目的模式。模仿的優勢表現在,一方面節約產品創新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市場風險。因為這種模仿一般都是模仿創新者的成功產品,可以減少新產品試錯和新市場培育的風險,同時也是對它產品名譽的借勢。如2010年引爆中國收視節目熱情的兩檔節目: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收視率達到3.2%,全國綜藝節目收視的榜首)和東方衛視的《中國達人秀》(收視率達到3.0,僅次於《非誠勿擾》)。當大家都沉浸在節目的熱情時,卻忽略了這兩個節目並非中國原創的事實。《非誠勿擾》的母版節目《Take Me Out》,早已在英國、丹麥、瑞典、西班牙、日本和菲律賓等國生根發芽。江蘇衛視將節目模式直接拿來,從節目可以看出,出了流程一致外,舞台設計、甚至播放男嘉賓視頻資料的大屏幕都與原版極其類似。這檔節目出了引爆收視率外,還引發了對於婚戀節目的全民大討論。而東方衛視的《中國達人秀》則是與英國Fremantle Media節目制作工司合作,花了110萬左右的人民幣購進的版權。從選手類型的選取、選手故事的講述方式、評委作用的發揮等等都得到了真傳。江蘇衛視並以這檔節目一舉扭轉了東方衛視近幾年在全國衛視收視排行榜中幾乎被排擠出前八的劣勢。

(二)借鑒外國模式。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們理想中的場景是商品、信息自由流通,各國之間因交流密切而呈現出一種互相依存、手足情深的和諧關系。但這只是理想當中的狀態,交流從來不是對等的。全球化並非烏托邦,在這一世界體系中,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依賴其對全球政治經濟和文化資源的控制而不可避免地佔據著霸權地位。電視產業作為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沒能逃出“西高東低”的框。

歐美在全球模式流通市場中佔據絕對主導地位,同時也是模式輸出的主體。歐洲大批的電視節目創意公司投入人力物力,通過創制新的節目、出賣模版賺了一大筆錢,美國資本雄厚的商業電視公司更是熱衷於把這些節目方案制作成搶佔電視市場的熱播節目,以便獲得更高的節目收視率。英國一躍成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模式輸出國,佔據了所有節目模式播出時間的32%。美國電視節目制作公司則更擅長利用別國創制的節目模式制成熱播的電視節目,向其他國家售賣。很多電視節目模式原創地並非美國,而通過美國的再加工成為大熱的電視節目,進而搶佔別的國家的電視市場。

相較之下,作為有著最大收視人群的中國,電視節目模式研發制作上始終處於亦步亦趨的狀態。當下中國電視屏幕上,最火的電視節目模式大都來自國外,很難見到本國原創的電視節目模式出現。

《中國好聲音》也難免沿襲了這一形式,《中國好聲音》來自荷蘭的《The Voice》,在RTL4電視台播出曾轟動一時,吸引了300萬的電視觀眾(荷蘭總人口不過1650萬)。當《中國好聲音》開播時,美國版的《The Voice》已是迎來它的第三季,該節目由NBC推出,獲得了很好的收視率,大大沖擊了美國的王牌選秀節目《美國偶像》和后起之秀《X元素》。

有調查研究機構的數據表明,“好聲音”已經在全球41個國家和地區取得收視冠軍,這也令更多的國家及地區蠢蠢欲動。之前許多國家的經驗已証實,該節目具有很大的潛力。

據悉,這次《中國好聲音》就得到了一份厚厚的包括完整劇本大綱和產品說明書的“寶典”,內容涵蓋前期准備、內容安排、導師選擇,現場音響的安裝和調試,燈光的色彩、明暗的調校,甚至細致到編導手記,接線的方法。此外,那幾把造價昂貴的椅子也是直接進口來的,所以就連椅子轉過來的后期聲效都沒有走樣。其次,“The Voice”作為一個取得了大量成功的系列,已經有了一定的品牌形象,而正面的品牌形象對於節目早期的尋求贊助、邀請導師、組建團隊,以及節目初播時的觀眾累積,都有很重要的推動作用。用經濟學的觀點來看,這其實也是一種規模效應,而且是國際化的規模效應。因而,中國版的“The Voice”才會如此地成功。

四、模仿外國的個案

(一)名稱:《中國好聲音》

(二)節目介紹

播出頻道:浙江衛視

開播時間:2012年7月13日

播出時間:每周五21:10

節目時長:90分鐘

(三)節目性質 :音樂類選秀

中國好聲音共分為四個階段,導師盲選、導師抉擇、導師對戰和年度盛典。

1、盲選選拔

《中國好聲音》曾紅極一時的《超級女聲》在初選上已有了他吸引的亮點,它設置的是“盲選”,即四個導師坐在椅子上背對觀眾,隻聽聲音。因而讓導師更多的關注的是學員的聲音而非他們的容貌,而有的甚至讓導師聽不出來男女。在考驗學員唱功的同時,也是導師實力的比拼,這和以往的選秀相比,顯得更加公平,打破了“以貌取人”的束縛,也讓那些對自己的外貌不自信的女孩登上了這個舞台,如那個以一首《Some one like you 》而征服所有導師的胖胖的高中女孩鄭紅,那個酷似鄧麗君聲音的盲女歌者張玉霞等。它以實際行動訴說著這場對決的公平公正公開。當然,即便在這一階段沒有被導師選中也不用著急,學員可以在訓練營繼續接受培訓,等待下一次機遇。這個節目盲選出56位優秀學員。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