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屌絲”媒介形象建構研究【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屌絲”媒介形象建構研究【2】

田香凝

2012年12月05日15:0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報道對象性別

“屌絲”一詞最早出現時有著確切的男性指向,而通過統計報道對象的性別(見表4)可發現,隨著時間的發展,關於“女屌絲”的報道逐漸增多。這與“屌絲”概念擴大化有關,“屌絲”不再僅指向年輕男子,而擴大為一種普遍心態,“屌絲”屬性逐漸得到了更多群體的身份確認。

(四)報道主題

如表5所示,大眾傳媒對“屌絲”的報道主題主要集中在愛情、買房、價值觀念和生活消費幾方面。其中又以愛情方面的報道數量為最多,佔總體數量的33.3%,愛情方面的主要內容全部呈負面,包括“屌絲”被騙、被拒、被甩,無一例外地指向了“屌絲”愛情脆弱、經不起現實打壓的情況。

在買房方面,媒體大多表現“屌絲”無力買房,或在買房問題上反復觀望和糾結。價值觀念和生活消費方面,主要體現“屌絲”生活平庸、身份卑微、經濟拮據。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三起關於“屌絲”犯罪的報道均與愛情受挫或感情空虛有關。

從報道主題分布我們可以看出,大眾傳媒構建的“屌絲”形象總體上趨於卑賤化、弱勢化,感情失敗成為其最突出的特征。

(五)“屌絲”的媒介形象

通過以上統計分析,我們發現,大眾傳媒中“屌絲”往往呈負面的弱勢形象,主要概括為以下幾方面:

1.難以受到異性青睞,無愛情。媒介呈現的“屌絲”大多在外形、學歷、財富上無法

與“高富帥”相比,往往不能在戀愛、婚姻過程中佔取主動,因而處於愛情中的弱勢地位。相關報道如《男球迷屌絲求婚遭拒 “老婆比什麼都重要”條幅引千人簽名》。

2.置房困難,無恆產。對於媒介呈現的“屌絲”來說,買房是能夠影響未來十多年生

活狀況的重大決策,因此“屌絲”買房格外慎重和糾結,大多數情況下隻能望房興嘆,甚至因無房而付出代價。相關報道如《女友跟房東跑了 無房“屌絲”愛情傷不起》

3.出身卑微,上行受阻,無錢,無背景,無未來。媒介呈現的“屌絲”多是寒門子弟,

經濟拮據、生活窘迫,在種種現實與潛規則面前,“屌絲”個體命運的轉型和升級變得越來越困難,甚至成了違法犯罪的主力人群。

4.文化素質偏低,不符合傳統道德觀。媒介呈現的部分“屌絲”,由於各方面的不足而拒絕上進、自我矮化,公然挑戰道德底線。相關報道如《女屌絲游戲內征尋男友 不要房隻求同床》。

(六)“屌絲”的現實意義

實際上,“屌絲”僅僅是一種自諷自嘲的卑微語態,與性別、身份、學歷、收入無關。現實中的“屌絲”往往是在自我精神的維度放下精英姿態與體面身段,以貌似自我矮化的方式來取得跟社會、跟自己的和解[2]。他們不是社會負擔,也不要博取任何同情,只是在過著自娛自樂的真實生活。

眾所周知,人的身體狀態會受到心理和精神狀態的影響,所以任何一個在現實生活中不如意的人進行自嘲都是很正常的,這是舒緩內心的積極需要,也是在別人嘲諷自己之前搶先把自己嘲諷完畢的自我保護。“屌絲”這個詞語無疑是自嘲文化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屌絲”文化歸根結底是又一種網絡亞文化的崛起,它意味著中國人更多的獲得了自己詮釋生活的角度與權利[3]。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