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屌絲”媒介形象建構研究【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屌絲”媒介形象建構研究【3】

田香凝

2012年12月05日15:0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四、大眾媒介建構“屌絲”弱勢形象的原因

對比“屌絲”的媒介形象和現實意義,我們發現,兩者存在極大差異。其中最主要的差異在於,“主動”與“被動”的區別:現實意義中的“屌絲”是有一定體面身段的人,面對現實中的無奈而主動進行“自我輕視”的調侃﹔而媒介卻將這種自嘲情緒夸張、扭曲,將真正的社會底層人士稱之為“屌絲”,使“屌絲”成為“被輕視”的弱勢群體。這一差異形成的原因有三:

(一)奇觀化運作

道格拉斯•凱爾納將那些能“體現當代社會基本價值觀、引導個人適應現代生活方式,並將當代社會中的沖突和解決方式戲劇化的媒體文化現象”定義為媒體奇觀[5]。媒體總是竭力挖掘新聞的娛樂價值,常常把未加核實的網絡言論作為首選信息源,並為之設置議程,全方位強化事件的戲劇化效果。

從前文的分析中我們也能發現,媒體以獵奇的心態進行報道,追求事件的一時聳動,甚至不惜出現文不對題的尷尬,制造了關於“屌絲”這一特殊群體的弱勢想象。同時大量的言語奇觀被媒介放大呈現,如“屌絲搬磚”、“屌絲女神”、“屌絲逆襲變身高富帥”等,這些語言背后的價值觀最終將滲透給受眾,影響他們的思維判斷。

媒體通過奇觀化運作,較多地採用個別的、特殊的、尤其是與自身心理預設相符合的信息,將客觀事實聚焦、放大、刪減、扭曲成媒介事實,用戲劇化的方式描繪出了“屌絲”的負面形象。

(二)暴力化的媒介

“暴力化的媒介”是指大眾傳媒利用其特殊身份,尤其是傳播方面的強勢,對受眾及其他社會成員造成的暴力侵害[6]。大眾傳媒對“屌絲”的形象建構便是“暴力化的媒介”利用傳播優勢強制施加話語權的結果,這無形中使擬態環境中的受眾接受了被扭曲的媒介信息。這樣的媒介暴力運作機制,是國媒體危機的主要表現之一,媒體往往以一種居高臨下的方式向受眾施加話語信息,使受眾難以對其進行甄別和思考。

在“屌絲”的媒介傳播過程中,大眾傳媒將其從一種純粹的調侃、自嘲,變成了貧窮、脆弱、容易沖動甚至犯罪的“無能者”。即使普通民眾對之有反駁和質疑,也缺乏表達意見的切口,這便逐漸形成了媒體對這一話題的集權主義。

(三)經濟根源

在鄧小平同志“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口號的引導下,我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加強,我國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是,在這個背景下,我國居民的貧富差距也越來越大[7]。

由於分配體制影響到資源基礎,財富和貧窮都將被世襲,這導致富人與窮人之間存在著階層落差,這一落差成為媒介塑造“屌絲”負面形象的心理基礎。“高富帥”在同等條件下可以享有更多特權,而“屌絲”卻缺乏上行渠道,成功的機會渺茫。

“屌絲”的負面報道除了媒體炒作的原因外,也反映出普通百姓對“屌絲逆襲”的渴望,對我國資源分配不均現狀的質疑。而此時的媒體,應當發揮減壓閥的作用,緩解社會矛盾,而不是趁機制造低俗噱頭。

五、結語

本文通過對新聞媒介報道進行系統的內容分析,証實了大眾媒體對“屌絲”概念的認知存在偏見,媒介通過行為解釋和奇觀運作將該群體塑造為窘迫、可悲、能力不足的失敗者。

而實際上,“屌絲”僅僅是一種自諷自嘲的卑微語態,與性別、身份、學歷、收入無關。現實中的“屌絲”往往是在自我精神的維度放下精英姿態與體面身段,以貌似自我矮化的方式來取得跟社會、跟自己的和解[8]。然而,媒介與客觀真實之間的斷層讓受眾無法對這一形象的真實含義進行認知。

想要避免類似的媒介差異,從媒體的報道層面,在涉及社會問題的報道時要堅守專業精神和社會責任,做好“把關人”的工作,並不斷接受監督。從受眾的層面來講,信息時代的媒介素養需要人們終生學習,隻有對大眾傳媒的運作規律和社會功能有所了解,受眾才能對媒介信息進行篩選和甄別。我們期待一個更加澄明、真實、負責任的媒介環境。(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學藝術與傳播學院傳播學系學生)

【參考文獻】

[1]百度百科.擬態環境詞條[OL].(2012-6-26)[2012-7-15].http://baike.baidu.com/view/460465.htm.

[2]林奇.我們善於自我治療[J].新周刊,2012(06.15):42-45.

[3]鳳凰網.屌絲:一個字頭的誕生[OL].(2012-2-27)[2012-7-15].http://news.ifeng.com/opinion/special/diaosi/.

[5]馮莉.“富二代”媒介形象建構研究[J].新聞記者,2012(02):47-52.

[6]郝雨,王?.媒介暴力:類型、效應及控制[J].新聞記者,2009(06):15-19.

[7]張義鳳.我國貧富差距問題探析[D].山東大學,2011:8-12.

[8]林奇.我們善於自我治療[J].新周刊,2012(06.15):42-45.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