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基於4C理論的微博圖書營銷【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基於4C理論的微博圖書營銷【2】

張宇怡

2012年12月05日15:4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成本Cost

4C理論還需要考慮的是消費者的成本,這種成本是消費者願意支付的成本。出版方可利用微博降低讀者成本,同時也節省廣告費用的支出,降低出版成本。

1、降低讀者閱讀成本

(1)運用微博各類信息形式表達。新浪微博限制在140個字以內,因此“微博體”意味著“高濃縮”,需要更精煉的語言表達,更引人入勝的文本內容,盡可能的在一條微博中傳遞完整且立體的信息,同時充分運用微博所能表達的各類信息形式組織營銷文本,如文字、圖片、視頻、鏈接、@(內容推送“呼叫”)、##(話題),最大限度地降低讀者獲取信息的成本。如讀客圖書公司發布的微博消息為標題+活動簡介+鏈接+圖片,清晰准確地將信息傳達給讀者,降低讀者閱讀成本(圖2)。

(2)合理添加鏈接。為了提供更豐富的信息,可鏈接涉及到如圖書介紹、作者介紹等相關內容,引導讀者從微博轉移到網站上特定的內容,進一步了解詳細信息,從而推動讀者進入銷售過程。同時,出版單位也可以和網上書店合作,直接將購書網站的鏈接發布在微博上,方便讀者購書。讀客圖書公司運用了醒目的標題,加上了抽獎活動的鏈接,並附上了圖書封面的圖片,讓讀者對該信息內容一目了然。

2、降低出版成本

(1)建立出版單位的微群,應用標簽分類、第三方粉絲分析軟件等方式,靈活進行粉絲歸類。這些歸類可根據地域、年齡層、學歷對粉絲群體進行數據梳理,通過數據對微博上粉絲的需求特點而調整營銷策略,最大限度滿足讀者需求,提高營銷的效率和效益。

(2)在微博用第三方應用發起投票與調查,以便於有興趣的訪問者參與調查,這樣就擴大了網站上在線調查表的投放范圍,還可以直接就調查中的問題與訪問者進行交流,使得在線調查更有交互性,提高在線調查的效果,降低調查研究費用。同時,在微博中加入出版單位網址,使讀者通過鏈接進入出版單位網站有助於其網站在搜索引擎中的排名。搜索引擎使用入站鏈接作為頁面排名算法的重要指標之一。因此,當鏈接出現在某個網站上時,而且其中包含鏈接指向網站上的一個URL,搜索引擎將提高該URL指向的頁面排名。

微博營銷除了人工費用之外,基本上不需要其他任何費用。因為注冊和發布信息都是免費的,不會增加出版成本。相反微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與出版方的營銷活動形成互補,節省廣告費用支出。企業在微博中投放的相關企業信息、產品信息成為企業宣傳產品或形象的又一有效途徑。[5]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