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兩會”中對教育改革的報道分析 --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兩會”中對教育改革的報道分析 

——以《光明日報》和《南方日報》為例 

杜茂林

2012年12月05日16:2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 每年的 “兩會”報道是各級黨報年度新聞報道當中極具分量的一個環節。在兩會期間,黨報作為黨對外宣傳的重要窗口,肩負著信息首發、輿論引導的職責與使命。而各級黨報由於級別、地區的差異,往往呈現出各自的報道特點,以滿足不同目標受眾的信息需求,實現最佳的傳播效果。本文選擇《光明日報》作為中央黨報的代表,《南方日報》作為地方黨報的代表,分別從二者報道量、報道類型、報道選舉角度,報道是否失當等方面進行比較,分析 2012年兩會報道中,中央與地方黨報的不同報道特色,並總結各自的優勢與不足。

【關鍵詞】“兩會”報道 黨報 教育改革

【研究背景】:2012年3月5日,溫家寶總理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在報告中指出,201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21984.63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4%以上,這尚屬首次。自然而然,也引起了相關媒體的報道。其次,自從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胡錦濤總書記提出要深化社會主義文化體制改革,教育作為文化改革的一部分也成為媒體關注的熱點。俗話說,教育是立國之本,關乎整個社會乃至整個民族的發展,媒介是如何組織“兩會”期間關於教育改革報道成為本課題分析的重點。

【研究假設】:1.《光明日報》重視程度大於《南方日報》重視程度

2.《光明日報》主要是從政府立場和黨的立場,宏觀分析教育改革的問題,而《南方日報》更加注重地方特點和平民視角。

【選舉樣本】:

每年舉行的“兩會”是我國關乎國計民生的大事,各大媒體給予了高度關注並進行了大量報道,尤其是報紙媒體,投入了大量的版面,充分發揮了宣傳報道作用。筆者根據選取樣本的代表性,以及獲取樣本的有效性,筆者分別選取了中央級別黨報 《光明日報》和《南方日報》作為分析的樣本。《光明日報》它是中共中央直屬的一張歷史悠久、獨具特色的全國性、綜合性日報和黨報,在國內外有著廣泛的影響。半個世紀以來,《光明日報》以其博大精深的人文內涵、敏捷權威的報道風格和“知識分子的精神家園”的辦報宗旨贏得了海內外廣大讀者的青睞。《南方日報》作為廣東省委機關報,是廣東省第一黨報,它的發行立足於廣東省,輻射華南地區,密集覆蓋球江三角洲城鎮,並面向全國,及海外2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發行量為85萬份,連續17年創發行量居全國省級黨報之首。其辦報宗旨是“高度決定一切”。新聞報道追求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具有鮮明的黨性特色和地方特色。

【抽樣方式】:根據大會召開時間,選取2012年3月2日—2012年3月15日期間這兩家報紙對於教育改革的報道樣本。見下表

報紙名稱 樣本數量

南方日報 346

光明日報 549

【類目建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