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80后”集體懷舊的媒介景觀【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80后”集體懷舊的媒介景觀【2】

王艷芳

2012年12月05日16:4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3.八卦式高潮

到了2007年,一切機緣巧合促使“李雷和韓梅梅”的故事急劇升溫,李雷和韓梅梅等人的形象和眾人之間的糾結關系在網絡空間中被勾勒出來,完整的愛情故事情節出現。

2007年5月,網絡中出現一篇名為《Lilei、Hanmeimei和Jim Green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的帖子,這篇帖子促使“李雷和韓梅梅”這個話題開始升溫。

2007年8月,網友“明無炫”在天涯論壇中跟了一帖子,名字叫《Lilei和Jim Green誰是第一主角?》。作者在這篇文章中,詳細的回憶了初中課本中主要的人物。與以往關於這個話題的文章的隨意猜測性不同,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通過了詳細的計算各個人物在課本中出現的次數,推測出Jim Green才是課本中一號主角,而Lilei次之。而現實中的討論,一號主角卻被二號搶了風頭。通過數據的統計建構出一種人物形象。

隨后,有好事網友,將2006年楊柳寫的那篇文章連同2007年出現的兩篇帖子合到一起,起名為《Lilei和Han meimei該結婚了吧?》。這個合成帖就是后來網絡中流行、大批量轉載、流傳到現在的那個帖子。很快,很多網友根據這個帖子出現的人物形象,畫出相關的人物或者編寫有關的故事。比如,網友“明無炫”整理出了課本中的人物大事表,發現李雷和韓梅梅是1978年出生的,到2008年正好是30歲,這樣的分析也是建立在以往的帖子的基礎上面的。俗話說,三十而立,也是娶妻生子、成家立業的時候,自然而然成為將要面臨這些問題的“80后”關注與討論的焦點。

至此,通過構建一種完整的故事情節,構建一種完整的人物形象,完成了這個話題由冷變熱的過渡,令這個話題急劇升溫,也算是迎來了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高潮。吸引了更多的“80后”前來尋找發覺這個故事背后所承載的更多的故事,包括課本中的,也包括自己的。

4.多樣化回溫

似乎同其他的事情一樣,“李雷和韓梅梅”的故事在火了一把之后也應該逐漸的淡化出人們的視野,尤其是在2008年這個大事件大新聞多如牛毛的年份,這種“青春疼痛系列”的故事本就應淡出人們的視野。然而,事情的發展卻出乎人們的意料。不僅沒有淡出,反而從這一年開始,人們關於這個話題討論的熱情逐漸的回溫,“李雷和韓梅梅”的故事重新回到人們的視野之中,並且用多元化、多樣式的途徑來展現著這一關於青春的話題。

2008年1月2日,豆瓣成立了一個小組,名叫“李雷都這麼牛逼了韓梅梅卻不喜歡他”。這個小組的名字很長,但是就像是組長在小組介紹中所說的那樣:“我們是帶有身份自動識別系統的小組。”[8]該小組成立之后,成為了“80后”尋找過往記憶的一個地盤。在這裡大家回憶、勾勒自己心中的圖景。但這僅僅是延續著以往的故事。這樣的討論在豆瓣上很普遍,並沒有太多的突出。

2008年7月10日,《南方周末》文化版刊發《李雷都這麼牛×了,韓梅梅卻不喜歡他》的報道。在這片報道中,南周記者簡要的梳理了網絡中對於這個話題的討論,採訪了原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總編、外語編輯室資深編輯劉道義——當年全國通行英語教材的中方主編,以及蔡凱——佐丹奴“李雷和韓梅梅”主題t恤設計者。最為關鍵的是在這篇報道中,《南方周末》將這種現象上升到了“集體記憶”的社會學高度,從以往的隨意性YY式猜測回歸到理性分析的高度,再度引起了人們的關注,這個話題再度升溫。

2009年6月,萬卷出版公司出版了出木杉太郎的同名漫畫《李雷和韓梅梅》。

2009年11月,歌手徐譽滕創作並演唱了歌曲《李雷和韓梅梅之歌》,引發了“80后”歌迷的集體懷舊。“不少人在網上搶先試聽后都表示‘感動到淚流滿面’,更稱這首歌是網絡版《同桌的你》。”[9]還有網友表示,“如果不是因為80后音樂人徐譽滕自彈自唱的這首《李雷和韓梅梅》,我想我們都遺忘了當初那段青蔥的歲月,那段屬於80后自己的青春往事”。[10]2011年,央視首屆網絡春晚在水立方火爆開場,徐譽滕作為新晉校園歌曲創作人被央視邀請為表演嘉賓,《李雷和韓梅梅》首次唱響水立方。[11]

時光回到2010年,這一年,“80后”們將“李雷和韓梅梅”的故事改編為MV、話劇,用這些方式開始將這個青春系列的故事搬上了熒屏,搬上了舞台。

2010年10月19日,網友“沙澧之子”在優酷上傳MV《李雷和韓梅梅》,開啟了由靜態到動態的模式轉變。

2010年11月3日,由蔣小涵、伊洋等共同主演的話劇《李雷和韓梅梅》終於登陸朝陽文化館9劇場的“切•行動”劇場。 而這個話劇直到2012年依舊在繼續上演。尤其值得關注的是2010年11月14日,該話劇團隊在新浪微博注冊“話劇李雷和韓梅梅”的官方微博賬號,時刻更新、轉發與這個話題以及這個話劇相關的微博信息。

2011年初,作家黃墨奇的小說《李雷和韓梅梅的失敗與偉大》由國際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在書的封面上寫著“我們青春時代的紀念碑”。

2011年11月15日晚,安徽大學藝術學院2008級表演班畢業大戲——話劇《李雷與韓梅梅》——在磬苑校區藝術樓小劇場公演。[12]

2012年初,微電影《李雷的2012》在網絡中上映,這部四分鐘左右的片子,故事以20世紀90年代人教版初中英語教材中的明星人物李雷和韓梅梅為主角,對兩人之間的愛情故事做了顛覆性詮釋,揭秘出一段青澀戀情背后不為人知的秘密。[13]

5.實體性合成

其實,將虛擬的“李雷和韓梅梅”的故事衍生成現實中的產品的嘗試,自2006年便已經開始了。領軍人物便是《南方周末》中報道過的該美術設計者蔡凱。他早在2006年的時候,發現這個主題的討論之后,便開始著手制作相關的物品。

2008年4月,蔡凱設計的這個主題的圖案被佐丹奴總公司的“沒有陌生人的世界”主題T恤設計征集活動選中,並且付諸生產。據南方周末當時的報道稱,這款“L&H”主題T恤限量2000套,面對的潛在對象正是用過那套教材的年輕人,即“80后”一代。如今,這些T恤,包括類似懷舊主題的T恤在年輕人中依舊很有市場。

另外,關於這個主題的出版物相繼發布出來。包括2009年6月出版的同名漫畫,同名歌曲以及2011年的小說《李雷和韓梅梅的失敗與偉大》。

還有,自2010年開始演出的同名話劇《李雷和韓梅梅》同樣也是這場懷舊消費中的產物,據該話劇團隊官方微博“話劇李雷和韓梅梅”中貼出的海報表明,這個話劇的最低票價為60元。當然,像安徽大學藝術學院應屆畢業生那樣搞畢業匯演的情況例外,不過這種演出所附帶著的宣傳效果也是不能夠忽視的。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