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80后”集體懷舊的媒介景觀【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80后”集體懷舊的媒介景觀【3】

王艷芳

2012年12月05日16:4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媒介在景觀建構過程中的角色

通過對“李雷和韓梅梅”現象進行文本梳理,我們會發現,媒介在這個現象形成的景觀的建構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1.“打底”——媒體的基礎性支撐

以微博、論壇為代表的網絡媒體相對於傳統媒體來說,更容易接近受眾,受眾也可以變被動的接收信息為主動的發出信息,成為信息的發布者,起到了基礎性作用。而且,以web2.0時代的微博、論壇為代表的新媒體點對點、點對多的交互性比傳統媒體的單向性傳播更厲害,尤其是下面的評論、轉發,這一點在微博裡面更能體現出來。通過分析,我們發現景觀的初始建構以及第一個高潮的到來都是發生於新媒體的推動。而且,不得不提及的就是景觀能夠出現后來的擴散性走向都是因為評論裡面充實的討論,眾人拾柴火焰高,屬於若干“80后”集體頭腦風暴的結果。媒體的議程設置將類似話題提升,尤其是在關鍵時刻將相關內容推薦,使受眾能夠更及時的參與、回歸到話題的討論之中。

景觀建構的過程,是同媒介形式發展緊密聯系的,是多元化的媒介一起參與的過程。從開始的論壇發端,到后來傳統媒體的助力,再到后來視頻、音頻、圖片等多樣形式的出現——尤其是微博將這些多媒體整合於一個平台,例如 “李雷和韓梅梅”話劇團隊通過官方微博宣傳相關活動信息。不同媒體間的互動與配合讓這場懷舊現象呈現出了豐富多彩的圖景,呈現出了一個立體式、多元化的景觀。新媒體時代,媒介的融合使得多樣化的媒介形式在提供多樣化的表達方式的同時,更容易從多樣的角度來闡釋同一個主題,並且可以在一定的共通的意義空間的基礎之上完成對特定景觀的建構。

2.“裝潢”——風格化的媒介互動

“李雷和韓梅梅”現象之中,“80后”針對原本屬於父輩意識形態的主流文化進行改造,加入屬於“80后”生活的元素,生產出“80后”生活的特有景觀。無論是根據星座知識對課本人物身份進行解讀,還是添加出來的三角戀情等都是符合“80后”的生活情節與心理需求的內容。Web2.0時代,“80后”對新媒體的熟悉運用,運用各種流行元素,對原有的話語體系進行改造,包括對原有話語體系中內容的顛覆和重構,使得“80后”在懷舊過程中對群體風格化文化類型的建構形成了一種特色的景觀。

“在后現代社會語境下,解構主義思潮的蔓延,流行文化的狂歡和消費主義文化的盛行影響著‘80后’的思維方式,他們將現代思想融入到過往記憶之中,形成對懷舊記憶的重新解讀。”[14]“80后”開始摒棄一些傳統的、嚴肅的表達方式,而採用一些輕鬆詼諧的亞文化、非主流的方式來重新建構解讀“80后”的心靈世界。“80后”往往通過拼貼、對故事內容進行顛覆和重構等方式來形成自己群體的文化風格,這種文化風格的形成也是在“80后”的心理預期范圍之內的。“80后”重構自己群體的文化風格實際上是對自己成長過程中所接受到的理想主義教育同現實主義生活之間產生落差的一種反叛,也是對父輩強加給自己的意識形態的一種抵抗。通過這種抵抗,從而獲得個人的自我意識,以爭取在自我生活空間中的話語權。

3.“銷售”——符號化景觀被消費

“80后”開始時通過亞文化符號的集合盡情表達著對往事的留戀,宣泄對現實的不滿,后來又有根據相關主題改編出現的漫畫、視頻、電影等元素參與其中。與此同時,市場上商家根據“80后”利用媒體建構出來的亞文化符號進行挖掘、包裝、宣傳和復制,出現了與懷舊相關的產品,比如畫著“李雷和韓梅梅”的情侶衫,相關電影的DVD以及帶有“80后”童年回憶的玩具等,還有一些相關主題的書籍,像前文提到的《李雷和韓梅梅的失敗和偉大》等。這些看似平常的物品,因為特有符號的參與使其帶有了特定的意義,這種意義成為了“80后”參與交換的使用價值。

“80后”一代伴隨著消費文化在中國的發展而成長,很大程度上已經向社會消費主體邁進,所存在的商業潛在價值豐厚。很快,以“80后”為主體的懷舊主題形成的景觀作為一個文化符號所包含的巨大商業潛能開始釋放,這種釋放帶動了所能波及范圍之內的商業漣漪,不斷的有人進行懷舊的投資,這種投資包括物質的投資,也包括精神的投資,以期獲得更大的收獲。“資本變成為一個影像,當積累達到如此程度時,景觀也就是資本。”[15]懷舊主題的景觀成為了“80后”懷舊活動的一部分,反過來又開始促使“80后”懷舊消費的進行,這種產業鏈形成了外圍景觀。商家生產物質產品,進行交換的卻是其中所包含的符號所體現出來的文化價值。符號化景觀滿足了“80后”對特定文化消費的需要的同時,也是在迎合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的需要。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