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80后”集體懷舊的媒介景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80后”集體懷舊的媒介景觀

王艷芳

2012年12月05日16:4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80后”集體懷舊是一定歷史時空背景下的現象,現代信息技術、通訊技術、網絡技術的發展,以及個人的主觀因素等形成推力促使“80后”懷舊現象呈現為一種特殊的媒介景觀,媒體在集體懷舊的景觀形成過程中產生了不可磨滅的作用。本文首先以“李雷和韓梅梅”現象為例,運用文獻法、文本分析等方式,來分析“80后”集體懷舊的媒介景觀是怎麼形成。然后進一步分析這個具有特色的景觀給我們呈現出的內容,從而試著分析產生這種景觀的原因。

關鍵詞:媒介景觀﹔新媒體﹔“80后”

一,序言

“在現代生產條件無所不在的社會,生活本身展現為景觀的龐大堆積。直接存在的一切全都轉化為一個表象。”[1]因懷舊因素堆積形成的景觀起源於一種心理現象,這種現象沒有自己特定的人群和年齡的限定,是當事人對以往生活片段的追憶,尤其是對曾經歷過的美好生活的選擇性追憶,這種追憶構建出來的圖景往往是過往勝過現實。但是,“現代意義上的懷舊文化,指的是伴隨著工業文明的大規模挺進,消費社會的觀念深入人心,在特殊的時空背景下(尤其是全球化浪潮),由於某些特殊事件所引發的懷舊情緒、思維與興味的整合。”[2]法國社會學家莫裡斯•哈布瓦赫在《論集體記憶》中也提到“不同的社會群體會有完全不同的專屬於他們的集體記憶,每個集體記憶都需要得到時空被界定的特定群體的支持”[3]。

隨著現代信息技術和移動通訊技術的發展,“80后”正成為新媒體的使用主體,而新媒體也借此成為了其集體懷舊的載體。“80后”在懷舊的過程中,利用自己手中所新媒體將原本嚴肅、固執、刻板的傳統、經典的東西以一種幽默、詼諧、非主流的方式來建構詮釋,這樣的過程將原本正常的懷舊現象建構成了一種風格異樣的景觀。比如在“李雷和韓梅梅”故事的建構過程中,“80后”一代在論壇之中,從對課本人物YY式的猜測到后來形象性的分析人物角色,這中間所採用的方式並不是傳統教育中所傳授的那種中規中矩之道,而是採用了具有這個群體所共享的集體語言——一種產生於新媒體環境下、屬於這個群體的表達方式。這樣帶來的景觀也同樣是充滿了幽默、詼諧的基調,這種背景下的景觀很大程度上已經不是簡單的影像的聚集,“而是以影像為中介的人們之間的社會關系”[4]。正如同居伊•德波所言:“景觀不能被理解為一種由大眾傳播技術制造的視覺欺騙,事實上,它是已經物化了的世界觀。”[5]而這種新媒體語境下的景觀建構方式迎著“80后”集體懷舊的媒介景觀的形成之風扑面而來。

二:景觀的建構

(一) 案例分析:“李雷和韓梅梅”現象的建構

李雷和韓梅梅是20世紀90年代初中英語課本中的兩個主要人物,2001年改版后就不再出來了,他們是存在於“80后”學習成長記憶中的兩個代表性人物。隨著時間的推移,新媒體平台的出現為“80后”交流提供了便利,而這也促使著兩個“想象中”的人物“復活”,成為了“80后”集體懷舊的代名詞,對於這個故事的集體性創作,也成為了“80后”集體懷舊現象的一個縮影。本部分通過整理出現在開心網、人人網、天涯論壇、豆瓣網、新浪微博等社交媒體,新浪、優酷、人民網等門戶網站,《南方周末》等傳統媒體以及部分期刊論文中關於“李雷和韓梅梅”故事的新聞報道、文本等材料,系統的展現“李雷和韓梅梅”現象的建構發展過程。介於此,分析媒介在這個過程中的作用。

1.聯想式起始

2005年12月15日,一名叫“jiangli22222”的網友在天涯論壇發表一個帖子:《八一八中學英語課本中為蝦米有一個奇怪的名字——Han Meimei》。[6]這篇帖子僅僅113個字,平淡無奇,但就是這短短的 113個字卻打開了一代人的話匣子。當然,僅僅從這個原始帖子中並看不出什麼太大的端倪,但這個普通的貼子中的評論卻把一代人的懷舊思緒展現出來。尤其是,這個帖子發出兩個小時后,網友“露珠姑娘”跟帖說:“偶從小8CJ(純潔),當時總覺得那雙胞胎之一Lucy喜歡Li Lei,那個Jim則喜歡Han Meimei。”從此,圍繞著“李雷和韓梅梅”以及他們朋友之間的關系的討論正式形成。以至於當年12月16日,網友“破碎水杯”的評論——“如今Han Meimei 和Li Lei應該都結婚了吧”——成為了后來一篇流傳甚遠的文章的題目。就這樣,“80后”一代根據課本中的對話和插圖開始七嘴八舌的在論壇中勾勒著自己心中的“李雷和韓梅梅”的愛情故事。

2.平淡化過渡

進入2006年,關於“李雷和韓梅梅”故事的討論似乎並沒有終結,但也沒有轟轟烈烈。雖然依舊在發展,但總體上還是一個比較冷的話題,主要是延續著去年的話題進行討論。與以往不同的是,開始加入根據課文故事情節的分析而展開的人物關系的聯想猜測,甚至有網友通過星座的來研究人物性格。

2006年5月,一名叫“I Say”的MSN空間裡出現一篇文章,開頭是這樣的:“今天在天涯看到一個帖子是八初中英語教材的……我無比驚喜的發現,竟然狂多人都跟我曾經有過共識,就是Jim喜歡Han Meimei,LiLei也喜歡Han Meimei,但是Lucy喜歡Lilei……”[7]這篇關於李雷和韓梅梅等人物之間關系的八卦貼的作者,即是后來被《南方周末》報道的楊柳,這篇文章實際上是后來常見的三個關於“李雷和韓梅梅”現象的帖子之一,只是由於當時這個話題比較冷,所以直到2007年才同另外兩篇帖子真正轉發起來。

2006年8月,另外一起關於“李雷和韓梅梅”形象化建構的帖子出現,一名叫做“xiaxiuxie”的網友給書中的主要人物都排了一下星座。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