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節目《我是歌手》火爆台灣引發反思熱潮--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4小時滾動新聞

大陸節目《我是歌手》火爆台灣引發反思熱潮

2013年04月15日08:3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台北4月14日電(記者陳斌華 陳君)湖南衛視推出的大陸首個歌手對決節目《我是歌手》在12日晚決賽后暫時落幕,但“曲終人未散”,節目的爆紅不僅在台灣刮起一陣“歌手”旋風,更引發島內文化界、新聞界一股反思熱潮。

  《我是歌手》有齊秦、辛曉琪、彭佳慧、林志炫、楊宗緯等台灣知名歌手參賽,林志炫、楊宗緯更成為奪冠大熱門,以至被戲稱為“我是台灣歌手”,加上參賽的兩岸歌手大多選唱膾炙人口的台灣經典歌曲,節目創意十足、制作精良,因此受到台灣民眾和媒體的熱烈追捧。決賽階段,島內電視、報紙、網絡媒體高度關注。

  決賽當晚,東森新聞台從晚間7時30分起追蹤報道,甚至採取“最新、LIVE”的准直播形式,當晚10時還罕見停播名牌時事評論節目《關鍵時刻》,改播《我是歌手》特別節目。次晚,該台又在時事評論節目中邀請專家、資深媒體人,對節目成功之道進行探討。

  另一家主流電視台TVBS除對決賽進行充分報道外,同樣在名牌時事評論節目《2100全民開講》中邀請音樂人、資深媒體人,對大陸最近幾檔熱門電視節目的成功進行深入探討。《聯合報》等主流報紙13日在頭版頭條等顯著位置,對決賽結果進行大幅報道。這股熱潮持續不斷,14日仍成為媒體報道焦點。

  《我是歌手》也得到台灣網民的熱烈關注與討論,“中央社”《我是歌手》總決賽相關新聞在12日點閱率中排行第一,微博熱搜次數近15萬筆,同樣排名第一。

  大陸電視節目的異軍突起,更加凸顯當下台灣電視、流行音樂產業的生存困境,引發島內文化界、新聞界的深入反思。媒體紛紛指出,大陸勝在市場大、資金多、文化底蘊深厚,出現文藝界“台灣開花、大陸結果”的現象並不為奇。相比之下,由於市場、投入和當局主管部門有關“置入性行銷”的政策限制等因素,台灣電視節目制作經費少得可憐,質量江河日下,無法做出像《我是歌手》這樣“大氣磅礡”的精品節目。齊秦、辛曉琪、彭佳慧、林志炫等在台灣被視為“過氣”的歌手,卻在大陸“咸魚翻身”、身價上漲,開創事業第二春,值得台灣社會反思。

  知名節目制作人詹仁雄則以《如果<我是歌手>發生在台灣》為題,撰文批評台灣媒體的“病態”。他說,除了制播的頻道,各大電子媒體訪問相關人士,標題都是踢爆節目作假、名嘴加入討論,之后還會有競爭頻道開始做一模一樣的節目,節目可能在第四屆就會因真假難分、收視率不好停播。

  如何保住台灣創意產業的優勢,是討論的另一焦點。知名節目制作人王偉忠認為,現在大陸急起直追,台灣類似節目“質量做不過人家”,必須尋求突破。“台灣錢少,所以有很多怪點子,另類變主流是我們的優勢。”

  台灣文化部門負責人龍應台13日也表示,《我是歌手》的大成本制作帶給台灣觀眾許多震撼,挑戰台灣人過去的習慣思維。“在30年后,在創意的這端,台灣是否還是最充沛的泉源,這是我們要很嚴肅面對的問題。”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