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勿忘人民”與新媒體時代新聞傳播教育改革【3】

劉行芳 陳紅梅

2014年02月25日14:5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從政治家辦報到服務社會——新媒體的特點決定新聞教育必須改變

傳統的新聞教育,強調為“政治家辦報”培養后續人才,政治思想、政治品格和政治紀律教育始終是擺在第一位的。但到了新媒體時代,這個要求就發生了一些變化,傳統觀念需要加以更新。搞好新媒體背景下的新聞教育,認識新媒體的特點很有必要。較之於傳統媒體,新媒體有它自己的特點:

1.巨大的消解力量。新媒體的出現,不僅動搖而且從根本上模糊和消解了傳統媒體(電視、廣播、報紙)之間的邊界,消解或正在消解國家與國家、社群與社群、產業與產業之間的邊界,消解或一體化了信息發送者與接收者之間的邊界。而它對社會真正而深刻的影響在於消解權威:在新媒體面前,一切自命不凡、不可一世都變得不堪一擊,草根平民成為網絡主宰,過去被認為不可冒犯的強勢群體,突然發現早已習慣的權威不復存在,頤指氣使已經沒有了市場,深陷“地位不保”的重重危機。這種局面、這種趨勢已經無法改變。

2.平等的互動性。在新媒體面前,無論你是達官顯貴還是平頭百姓,無論你是富商巨賈還是村野匹夫,無論你是學者教授還是初通文墨,大家都是新媒體用戶,傳送和接收信息完全是一種平等關系,現實社會中森嚴的等級身份在新媒體面前不復存在、不起作用。新媒體打破了受眾的身份界限,使他們實現了真正的平等關系,建立起完全扁平的信息聯系﹔同時,它還具有交互性和跨時空的特點,大大提升了信息交流效率,大大降低了信息流通成本。新媒體給媒體行業帶來了許多新的理念和模式,如節目專業化越來越強,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等。

3.傳播狀態的根本改變。它完全改變了傳統媒體的傳播模式,變為一點對一點、一點對多點、多點對多點的自由交互,從而迎來新的傳播歷史時代:傳媒精英一統天下的格局正在被打破,每個普通百姓都可以進入“神聖”的傳播渠道,都可以進行完全自主的大眾傳播﹔受眾的主動性大大增強﹔意見群體、情趣群體通過新媒體快速形成,大眾傳播的小眾化加速出現﹔甚至出現信息與意義的分離,出現信息與意義二者無關的奇異景象。

4.零成本與難管控。新媒體對受眾的信息服務多為免費,而政府對新媒體的管理難度呈幾何級數增大。新媒體的這些特點對傳統媒體形成巨大的挑戰,因為傳統媒體新聞產品的制作需要較高的成本和層層把關,這已成為傳統媒體應對新媒體的一個軟肋。一旦發生突發事件,手機、博客、互聯網以及播客就會密切配合,將“第一時間”“第一現場”“第一知情人”的優勢牢牢抓在手中,盡情展現於世界。新的媒體形式與不受過濾傳播信息的結合,顯示出了巨大的威力,使傳統媒體捉襟見肘,黯然失色。

以上特點對新聞教育的影響是極為深刻的。新媒體可以將完全個性化的信息同時送達幾乎無數的人﹔每個參與者,不論是出版者、傳播者還是消費者,對內容擁有對等的和相互的控制。又免除了人際傳播和大眾媒體的缺點:當傳播者想向每個接收者個性化地交流獨特的信息時,突破了一次隻能針對一人的限制﹔當傳播者想向大眾同時交流時,可以自由地為每個接收者提供個性化內容。在這種背景下,通過教育來培養社會信息把關人,已經基本上失去了意義﹔取而代之的,是要因勢利導,用優秀的信息作品來為全體民眾服務,當代新聞傳播教育的要義,在於培養幫助公眾正確而有效地使用新媒體的指導者和引領者。傳統的說教式、灌輸式、填鴨式教育方法已經沒有了市場。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