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勿忘人民”與新媒體時代新聞傳播教育改革【5】

劉行芳 陳紅梅

2014年02月25日14:5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新聞教育必須做到在變中堅守

如果能把對於我國當前新聞教育的種種擔憂轉化為變革的動力,變新聞教育的種種危機為歷史轉機,順應社會變革的需要,積極應對新媒體發展的形勢,有方向地變,有規劃地變,有秩序地變,有節奏地變,新聞教育將呈現一番新的景象。更重要的是,還要在變中堅守。

要堅守的其實非常之多,但有三條最為重要:一是要教育學生必須始終堅持報道世界變動的真相,做一個歷史事件的現場見証者和忠實記錄者,做一個照在歷史黑夜裡的手電筒,做一縷打在世界上最黑暗地方的耀眼陽光﹔二是要教育他們始終堅守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清正廉潔、善意包容等職業操守,不畏權勢,不謀金錢,不徇私情﹔三是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不斷學習、終身學習、隨時隨地更新專業知識和從業本領的能力,形成愛崗敬業的職業素質、明辨是非的政治素質、聞風而動的行為素質、吃苦耐勞的身體素質、博學多識的文化素質、善於溝通的社交素質、惜貧憐弱的人文素質、立馬可待的寫作素質,始終走在專業領域的前頭。

四、大力培育職業精神是當前新聞教育的核心任務

近年來,中央高層多次提出,希望青年要善於獨立思考,要“有理想”“善學習”“講道德”“要自立”,特別強調青年要善於獨立思考,學會判斷事物的真偽。靠思考了解事情真相,做出正確判斷﹔還要勇於創新,不墨守成規。[4]“靠思考,了解真相”無疑是新聞學子最為核心的職業素養,是新聞學子與其他專業學生相區別的核心競爭力。

作為社會的皮膚和公眾的神經,作為社會雷達,要有效監控環境變化,新聞工作者理所當然地應該是社會精英,是社會發展變化的先知先覺者。這種精英情結和精英品質,這種先知先覺洞察一切的本領,必須在本科期間打下堅實的基礎。大學生活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重要階段,它不僅要確定人一生的職業方向,而且對人的思想品格和生活方式有著巨大的影響。大學生人生觀正處於定型時期,能否確立為社會服務的理想和追求,能否獲得服務社會的高超本領,能否練就包容社會的博大胸懷,對其一生影響深遠。因此,新聞教育不僅要對學生個人負責,還要對社會負責﹔不僅要教給學生系統的知識,還要啟發學生如何做人﹔不僅要幫助學生學會學習,還要教會學生如何做事﹔不僅要讓他們練就服務社會的本領,還要幫助他們形成獻身事業的人生追求。同時,充分相信學生,尊重他們的首創精神,放手讓他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養成獨立思考和獨立工作、自我約束和勇於探索的習慣。新聞教育的特殊性表現在它既是一種職業習慣和職業能力的教育,也是一種職業理念和思維方式的教育,因此,當今的新聞教育,除了要學好理論知識外,還必須讓學生學會敢於質疑,敢於尋求真相和答案,探索原因和出路,做到職業理念的培育與專業能力的培養兩翼齊飛。

[本文為江蘇省重點專業“新聞傳播學類”建設項目成果之一]

(劉行芳為江蘇師范大學傳媒與影視學院教授﹔陳紅梅為江蘇師范大學傳媒與影視學院副教授)

參考文獻:

[1]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決定[EB/OL].http://news.sina.com.cn/c/2011-10-26/001923361344.shtml.

[2]郭濤.新媒體:所有人對所有人的傳播[J].博銳管理在線,2011(5).

[3][美]新聞自由委員會.一個自由而負責任的新聞界[M].展江,譯.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8.

[4]溫家寶寄語青年:獨立思考了解真相[N].京華時報,2011-05-04.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