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勿忘人民”與新媒體時代新聞傳播教育改革

劉行芳 陳紅梅

2014年02月25日14:5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新媒體時代,新聞教育生態發生了深刻變化,基於工業文明需要形成的“教育目標的預設性、教學內容的規定性、教育過程的可控性、評價標准的單一性”教育思想已不再適應新媒體背景下新聞人才培養的需要,傳統的新聞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必須進行脫胎換骨的改造,必須變塑造型教育為服務型教育、教化型教育為自主型學習、同化教育為個性化教育、定式思維為積極思維。當前特別要強調教育學生始終堅持報道真相,堅守公平正義,養成自主學習、終身學習的習慣,隨時隨地更新專業知識和從業本領,以適應新媒體時代的新要求。

【關鍵詞】新媒體時代﹔新聞教育﹔變革﹔堅守

新聞教育應該改革,新聞教育必須改革,已經成為新聞業界和新聞教育界的共識,也為高層所重視。2011年10月18日,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系統闡述了新聞傳播改革的任務,決定強調,要“發展現代傳播體系……加快構建技術先進、傳輸快捷、覆蓋廣泛的現代傳播體系……提高新聞信息原創率、首發率、落地率”[1]。在1.7萬余字的文件中,10次提到“媒體”,11次提到“新聞”,13次提到“輿論”,14次提到“傳播”,顯示了中央高層對新聞傳播事業的高度重視,預示著我國新聞傳播格局將發生深刻變化,必將促進我國新聞傳播教育發生根本性變革。但是,改什麼,怎麼改、誰來改,卻是需要費一番心思的事情。

一、新聞教育生態的深刻變化

自20世紀國際互聯網及其派生的新媒體橫空出世並得到廣泛運用以來,一個有別於傳統媒體的新媒體群正式誕生並迅速普及。以普適性、便捷性、自主性為主要特征的新媒體一經面世,就表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良好的市場前景,影響著媒體格局、社會進程和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從根本上改變了新聞教育的生態環境。

(一)從“勿忘人民”到與人民融為一體——風靡全球的新媒體

傳統媒體“一家獨大”,基本上掌握著全部社會信息資源和信息發布渠道,具有絕對的信息把關權力,隨時有可能脫離群眾。因此,要發揚我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媒體及新聞工作者就必須時刻牢記穆青“勿忘人民”的諄諄教誨。但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以手機報、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簡易資訊聚合)、IM(Instant Messaging,在線即時通信工具)、WIKI(網絡知識創新平台)、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社會性網絡服務)、Blog(博客,微博、播客與微信是博客的延伸)等形式為代表的新媒體群在眾多新發明新創造中脫穎而出,風靡世界,給公民社會、民主社會建設帶來新的希望,它具有消解權威、支持公民有效參與社會進程的強大力量,傳統媒體面臨的不再是“會不會忘記人民”的問題,而是“會不會被人民遺忘”的問題,這理所當然會引起以培養“政治家”為己任的我國新聞教育界的一陣騷動和匆忙應對。

對於什麼是新媒體,學術界尚無統一說法,美國《連線》雜志認為新媒體是“所有人對所有人的傳播”。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熊澄宇教授認為新媒體是“在計算機信息處理技術基礎之上出現和影響的媒體形態”。新傳媒產業聯盟秘書長王斌認為“新媒體是以數字信息技術為基礎,以互動傳播為特點、具有創新形態的媒體”。中國傳媒大學黃升民教授認為構成新媒體的基本要素是基於網絡和數字技術所構筑的三個無限,即需求無限、傳輸無限和生產無限。[2]各種定義眾說紛紜、見仁見智,但大家都認同新媒體是在新的技術支撐體系下出現的與傳統媒體有著不同外部特征和內部運行方式甚至有著不同社會功能的媒體形態,如數字雜志、數字報紙、數字廣播、手機短信、移動電視、網絡、桌面視窗、數字電視、數字電影、觸摸媒體等。

新媒體風靡全球、勢不可擋,發展之快、影響之巨既讓人始料未及,又讓人措手不及。新媒體之“新”,首先體現在新的技術上,即技術含量越來越高,而使用卻越來越便捷﹔也同時體現在信息傳播的新的方式上,即徹底改變了上對下、主對從、強對弱、社會精英對普羅大眾的線性的傳統傳播理念與傳播模式,每一個社會組成人員都可以依據自己的意志進入或退出傳播過程,都可以定向或不定向通過網絡等新媒體傳播自己的見聞、思考、意見、觀點和主張﹔甚至還表現在信息內容的生產上,新媒體中傳播的主要內容不再是經過把關者精心安排、經過專業人士精心制作、經過嚴格環節精心美化、體現“主流價值觀”的信息,而更多的可能是百姓的日常生活,普通人的所見所聞,社會底層希望改變自身境遇的呼吁吶喊,甚至是對政府官員不端行為的無情揭露。從媒體形態上看,有些是嶄新的,比如通過互聯網派生出來的各種媒體形式,包括博客、微博、微信、SNS、QQ、IM等﹔而有些是在舊媒體的基礎上引進新技術后,新舊結合的媒體形式,比如電子報紙、手機報和移動電視等,它們能對有著不同需求的人民大眾同時提供各種個性化內容服務,也能夠滿足他們對各種不同傳播形態的特別要求,是傳播者和接受者融會成對等的交流者、無數的交流者相互間又同時進行著個性化交流的全能媒體(這也是“全媒體”這一概念產生的依據)。這種嶄新的信息傳受關系,從根本上改變了社會信息流動的生態環境,對信息生產和傳播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這使得我們今天的記者需要應付更為復雜的局面,進而迫使新聞教育從理念到運作必須進行深刻變革。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