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制播分離背景下主持人職業發展方向探索 

蔡  晨

2014年03月04日16:5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目前國內制播分離模式不斷發展的新形勢下,播音主持專業人才進入民營節目制作公司的就業機會增多,但是,完全的市場化運作,導致制作公司對人才的要求也與傳統的電視台有所不同。筆者作為播音主持專業的實習生,通過在某民營節目制作機構的實踐,以及觀察其與合作方——某地面電視台,在制播分離模式下的合作方式,得出了一些本專業人才在此新形勢下發展方向的心得。

關鍵詞:制播分離﹔播音主持專業﹔節目制作機構

把《中國好聲音》作為2012年最受矚目的電視娛樂節目,應該不會遭到任何質疑。它不僅為浙江衛視奠定了在國內娛樂類電視節目中“頂級劍客”的江湖地位,更是一個極其成功的商業模板。這檔創下傳奇收視率和驚人影響力的節目全部在上海錄制,其制作團隊——上海燦星制作公司隸屬於星空衛視。

不同於傳統電視台“自產自銷”的節目形態,制作與播出分屬兩個機構的《中國好聲音》,也被業內形容為“一檔真正意義上的制作與播出分離模式”。

21世紀中國廣播電視產業最熱議的話題之一就有“制播分離”之說,它的提出,要追溯到20世紀末,國家出台了廣電產業經營改革的“82號文件”,其核心內容包括三個方面:網台分離分營﹔電視與廣播、有線與無線合並經營﹔停止四級廣電辦台。其中“網台分離分營”指的就是負責節目制作的機構和負責節目傳輸的機構分離經營管理,即在現有體制下的“制播分離”模式。

與此同時,由私營影視機構承擔電視節目生產的“制播分離”開始了最初的嘗試,但是由於電視媒體在中國一直是一個極為特殊的行業,在現有政策環境條件下運作定會受到各種不利因素的制約,同時也存在操作層面的問題。嘗試改革的結果會有很大的未知性。

媒介研究專家胡正榮教授認為:引進廣告之后中國電視進一步走向市場的重大標志就是“制播分離”,也被稱作中國廣電經濟產業發展史上的又一裡程碑。電視節目的制播改革......絕不只是電視節目制作和播出的簡單分家,它必將帶來廣電產業的重大變革。

“制播分離”對於整個廣電傳媒行業來說都是“茲事體大”,更是深刻影響著廣電系統的方方面面。

播音主持專業人才,作為廣播電視行業最為重要的人力資源儲備之一,在面對制播分離模式不斷發展成熟的新形勢下,應當找准自身定位,提高自身素質來順應改革浪潮。本文在個人實踐與觀察的基礎上,淺談地方電視台制播分離模式下,播音主持專業人才在民營節目制作機構的素質要求。

一、關於“制播分離”的認識

(一)“制播分離”的概念及借鑒經驗

“制播分離”的概念起源於英國,英文Commission。是指廣播電視傳播機構將部分節目委托給獨立制作人或獨立制作公司來制作。21世紀初隨著我國政經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近幾年“制播分離”一詞也被業界廣泛應用。

1996年英國BBC掌門人博特,對BBC進行改組實行垂直一體化管理,成立了包括36個節目部、4000名員工組成的“節目制作董事會”專注於節目的制作﹔同時將負責節目規劃,頻道規劃人員、編排人員和播出人員組建為“廣播董事會”專注於負責節目的委托、播報等工作﹔即引入“制播分離”概念,於1997年開始運作。在這一年裡,又成立了“獨立公司委托小組”,專注於獨立制作公司或個人的節目委托和購買。此時的BBC已建立起了節目委托、編排播出和節目制作的獨立行權部門,實行並列分權,獨立管理,互相合作的經營管理架構。並且節目編排播出部門擁有挑選節目的權力,並不局限在BBC內部挑選節目,這就給內部節目制作人帶來了競爭壓力。這就是被廣為稱道的英國BBC“制播分離”的經驗。

BBC的改革其中就要求獨立制作公司提供的非新聞類節目,不低於25%且必須做到。於是就有了后來眾多的獨立節目制作公司的蓬勃發展。BBC推行“制播分離”模式改善效率低下、人員臃腫、產品質量不高等問題,這無疑是一個對新節目的生產模式做出的巨大革新,同時為電視傳媒行業注入了新的活力。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