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3期

《亮見》:新聞評論節目的另類呈現

黃海琚

2014年06月10日14:0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2012年6月18日起,南京電視台在周一至周五21:45,推出一檔時長45分鐘,名為《亮見》的新聞評論節目。這是全國首個與網絡同步直播、深度合作的全媒體互動新聞欄目。演播室有兩位新聞達人就新聞事件亮出見解,新聞當事人還原新聞事件,五位來自不同行業的專業評論員點評達人表現,同時還有網友在線互動。

播出近兩年來,該欄目以新聞事件為依托,以解讀故事為內核,以觀點碰撞為形式,新聞達人緊扣固有觀點現場亮出見解、熱辣PK。

創新一:引進PK模式

辯論型談話是語言對抗色彩最為強烈的一種談話形態。它通常圍繞一個特定話題,由持有不同觀點的兩方各抒己見,通過觀點交鋒所形成的沖突吸引受眾關注。辯論型談話的思辨色彩和即興色彩非常濃厚,它最能展現參與者思維的邏輯性、嚴密性,以及語言組織能力和反應的敏捷程度。《亮見》敏銳捕捉到這些要義,拋棄了傳統新聞訪談節目你問我答或群策群議的模式,引進了達人PK的元素。通過三個環節:“核心60秒”、“面對面採訪”、“觀點對對碰”,全面展示新聞達人對新聞事件的解讀能力,多角度全方位詮釋新聞事件。

“核心60秒”意在測試達人面對新聞事件的第一反應及語言表達能力﹔“面對面採訪”意在測試新聞達人直面新聞的敏銳度﹔“觀點對對碰”,通過紅綠雙方導師互相提問刁難對手,測試新聞達人的應變能力及對新聞事件的深度剖析水平。

創新二:平民主角化

新聞達人不設門檻,隻要能評能侃,關心時事,都可以參加《亮見》的海選。欄目播出至今,最年輕的達人17歲,最年長的73歲。有慕名而來的北京暴風影音主持人﹔有陪著女兒報名最終母女同上陣的母女檔﹔有來寧度假而被節目吸引的官員﹔有“臨陣脫逃”最終成功戰勝自己的宅男。目前節目已經有九位連勝五場的大滿貫達人脫穎而出,他們不僅成為節目的評論員,也成為了新的平民偶像。他們中有社區大媽、公司白領、大學辯手、執業律師。節目是個多方位展示達人思維能力、表達能力、應變能力、心理素質的智慧平台。想要勝出的達人應解讀至少五個不同的選題,戰勝至少五位不同個性的挑戰者,面對至少五場不同導師的刁難質疑,克服至少五種不同的心理波動。

創新三:多媒體互動

節目以網絡直播為首播形式,打破了以往傳統媒體為大的固有模式,把網民聲音作為重要的受眾資源,節目直播階段有專人和網友互動,回答網友疑問,誠邀網友關注。節目播出中,會適時挑選網友的觀點在電視上播出,同時選用微信網友的語音留言,在節目中互動。例如探討上海一創意公司投遞“炸彈鬧鐘”這一事件,欄目組在微信中設置了對此事件的A/B選項,仿效節目中紅綠觀點的對抗,但又趨於簡單化,吸引了眾多網友參與,並適時在節目中播放。

這樣一檔將娛樂要素與新聞點評融於一體的新聞評論節目,在探索道路上也存在諸多困惑。

1.新聞娛樂化有三點特征:一是內容上注重軟性新聞,二是著力挖掘硬新聞中的娛樂性因素,三是形式上強調吸引力。《亮見》中就新聞事件一決勝負的形式讓娛樂與某些新聞發生了矛盾。例如,2012年剛結束高考不久的南京高淳一考生,在打工回家的路上被無良司機撞死,節目將死者父親請到了演播廳,採訪事件發生前后及善后情況。當被害人沉痛回憶中年喪子的悲劇時,節目最終還要比出紅綠雙方達人誰最終勝出,讓觀眾不覺感嘆節目過於流程化,受縛於娛樂性而缺乏人文關懷。且新聞當事人和達人並無關聯,雖有面對面環節的提問採訪,但面對有新聞性的當事人,達人的焦點似乎被游離。

節目有兩條主線,一條圍繞達人的表現,一條圍繞新聞事件。達人表現通過第一關的60秒解讀,到第二關面對面採訪,進而到第三關深度解讀。按照節目的設計,達人的表現應該是遞進式、延展式、對抗式,且存有懸念。此種方式雖開創了一種嶄新的節目形式,將刻板的新聞評論節目、簡單的舌戰方式進行了大膽改良,但將帶有真人秀元素的PK如此嫁接在新聞節目中不免會使人產生疑問,這樣的融合是否合適?真人秀有三個特征:紀實性、沖突性、游戲性。新聞最大的屬性是真實性,真人秀真實展現達人現場反應,但PK形式的游戲性卻沖淡了真實的表達。

2.因其在閱讀模式、傳播模式和主控模式上的優勢,自媒體已經成為新聞事實發布最迅捷、受眾觀點表達最直接的平台。《亮見》目前的微博主持人僅以播報的形式傳達網民觀點,和受眾直接在網絡上觀看網民觀點沒有大的差別,反而有形式大於內容之感。現場的優勢是互動,流動的媒體需要互動才能有生命力,將互動過程最大化呈現或許是有效融入自媒體的良方,或能避免微博播報的形式化弊病。

 (作者單位:南京廣播電視集團新聞綜合頻道)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