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試論出版管理制度與圖書編校質量

周炳然

2014年06月11日10:0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針對現今出版物質量整體下滑的態勢,本文筆者基於多年的圖書編輯積累的經驗提出了應對措施與看法:即要認真堅持出版制度,才能保証圖書質量。其中詳述了出版流程中重要的圖書質量保証制度,包括選題論証制度、中期的稿件三審制度、責任編輯制度、責任校對制度及樣品檢查制度,並以實際工作經歷支持了以上觀點。最后,對於策劃編輯在圖書質量保障流程中的作用進行了講述,並提出應確立的四種意識,即樹立責任意識、樹立精品意識、樹立協作意識、樹立積累意識。

關鍵詞:出版﹔管理制度﹔圖書質量

一、引 言

當前,我國的出版界正面臨轉型改制,在這新形勢下,一些出版社不免滋長了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態,隻看到這是一個重視、強調經濟效益和抓緊時機開拓圖書市場的良好機遇,而忽視了圖書的質量意識[1]。現今的圖書出版單位,在內部管理上大多以圖書經濟效益來考核編輯及相關業務人員的工作績效,這樣就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味追求圖書碼洋,產品質量無所謂的現象。對於此種情況,我們應清醒地認識到,出版物的質量低劣,尤其是內容質量上不去,這種圖書還不能稱之為合格的產品,面市后更會貽害百姓,因此說“出版物重在質量,沒有質量的繁榮就是虛假的繁榮”。針對全國出版行業的整體現實狀況, “出版物質量管理年”的建立即是對產品質量的高度重視,這是出版業為繁榮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和諧文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這也是對每個具體從業人員的一種具體要求及工作重點。其實強調圖書質量與追求經濟利益並不是相互對立的矛盾體,相反,圖書質量是經濟利益的基礎,經濟利益是圖書質量的內在動力,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協調互補關系。

面對當今社會的發展現實及出版業界的客觀實際,筆者認為,隻有嚴格執行各項出版制度才能保証圖書質量。而這其中的管理制度,可以從兩個層面上來理解,一是業務流程。編輯流程是編輯加工的具體步驟和過程,嚴格規范的編輯流程能夠使書稿的編輯加工符合其自身的規律,有效地保証書稿的質量[2]。二是管理規定。這其中包括資格准入制度,選題論証制度,稿件三審制度,責任編輯制度,責任校對制度,樣品檢查制度,成品評審制度,業務學習制度,次品召回制度及嚴格的獎懲制度等。

當然在明確這些管理制度的程序和內涵后,人的因素就顯得至關重要,即專職技術人員的素質及責任心就成為圖書質量的重要保障條件。在此,我對其中幾項管理制度的理解總結如下。

二、選題論証制度

在圖書編輯流程中,選題論証及確立是圖書質量保障的始發地。顯而易見,若圖書選題的風格是低級的、庸俗的,文字內容再精彩,再流暢,這樣的產品也不能算得上是質量合格的產品。因為圖書作為一種特殊的產品,它有形式和內容兩方面的屬性,而圖書作為一種傳播知識,宣揚文化的精神產品,內容屬性則顯得尤為重要,而對精神內涵進行質量把關,堅持並完善選題論証制度是內容質量的重要保証。堅持選題論証制度進程中,在大的方面必須根據經濟社會需求,堅持社會效益第一,力爭兩個效益具佳。在具體的個體圖書選題時,必須進行深入的市場調研,了解目標讀者群的喜好,對比市場同類圖書的定價,開本,裝幀等出版要素,最后形成一個選題報告,從而確立圖書選題。

三、中期的稿件三審制度

這一制度可以說是保障圖書質量最根本的制度,是編輯工作的中心環節。按圖書質量管理規定,在這三審環節中,始終要注意稿件政治性和政策性的問題,同時檢查稿件的科學性、藝術性和知識性的問題。但在新形勢下,此項制度又賦予三審過程新的職責,在強調上述審讀職責的同時,還必須注意適應市場與時俱進,迎合目標讀者群的閱讀習慣,需要對原稿進行適當的加工與修飾,以達到促進發行量的目的﹔而對科技類書稿,更要注意數字、用語的規范統一,體例的整體和諧。作為責任編輯更不能隻停留在對文字的審讀修改,更應對文字編排,版式設計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並出具一個與圖書選題論証相匹配的設計思路。隻有這樣才能體現新時代的三審特色,也是新形勢下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

四、責任編輯制度

這項制度的確立充分體現了責任編輯在整個出版流程和各個環節的重要地位,是保証圖書質量的重要一環。筆者認為責任編輯制度,重在“責任”,在當今形勢下,一本圖書從策劃到選題確立再到最后的成書出版,責任編輯可以說是整個項目的經理人,負責整個項目的運作、協調並要參與到各個環節的決策中,對於整本書的運作成功與否、對圖書的內容及裝幀質量負有極大的責任。而在這過程中,作為主體,責任編輯更應有“責任意識”,這其中包括對作者、對讀者、對社會的責任。隻有有了這種“責任心”才會生產出不僅合乎質量標准的合格產品,更會是對社會產生積極影響的精神產品。對於作者,責任編輯必須本著“甘為他人作嫁衣”的心態,對作品精雕細琢,不僅要保証原著的風格特點和正確的學術觀點,去偽存真,去粗存精,更應運用自身所長,審讀加工,使原稿衍生出新的內容,從而體現出編輯的創造力。對讀者負責要有強烈責任心把好關,審好稿,使自己的圖書真正對讀者有益。同時,在出版形式,裝幀風格上,能夠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使讀者愛不釋手,喜聞樂見,在獲取知識的同時,能在精神層面上有所享受。對社會負責,要求責任編輯必須有社會大局意識,對待自己的工作要有使命感、責任感,樹立一種意識,即我們運作的產品是一種精神產品,對社會產生的影響是深遠的,它的質量(包括內容和質量兩個方面)從整個社會的長遠發展來看,影響著民族文化的發展,民族精神的培養,國民素質的提高,以及國家軟實力提升。責任編輯作為精神家園的耕耘者,在此間所承擔的任務之艱巨是不能被忽視的。責任編輯制度可以說是以人為中心,責任具體化的集中表現。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