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擼貓師、學霸遇車禍淡定背單詞 網絡謠言,你信過幾個?

2014年06月24日08:0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6月24日電(趙光霞)近年來,網絡成為謠言傳播的重災區,給社會造成了很大危害。和以往謠言相比,網絡謠言傳播速度更快,傳播范圍更廣,虛擬和真實的界限更為模糊。2013年,堪稱“打謠”進行時,國信辦倡導互聯網“七條底線”,公安機關組織打擊網絡謠言專項行動,兩高出台《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系列措施讓網絡謠言得到有力遏制。

網上的謠言數量雖然正在減少,但不實信息仍難絕跡,本網編輯對今年上半年在網上流傳甚廣的一些謠言及辟謠真相加以梳理以期廣大網友在紛繁蕪雜的信息海洋中提高對謠言的辨識度

1月

微博截圖

廣東警方:“東莞1600位小姐患有艾滋病”系謠言

【傳聞】一則有關“廣東東莞厚街鎮有1600位小姐患有艾滋病”的消息在網上傳播,消息稱“東莞市KTV小姐中有多位患有艾滋病,在東莞市厚街1600位,並且在向普通人擴散,一天有13位90后被查出艾滋病,據說全是微信和陌陌一夜情被傳染的。”網傳消息還配發染病的裸露女子圖片,引起了網民的擔憂。

【真相】1月20日,廣東省東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表示,“近日,我局發現網上出現一條關於‘厚街鎮有1600位小姐患有艾滋病’的虛假信息,相同的內容曾被冠以全國多個城市、地區名字進行傳播。警方提醒:謠言止於智者,希望大家積極抵制網絡謠言,自覺做到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做網絡健康環境的維護者。”

資料圖

網傳“衣服溫度表”穿衣法 專家稱不可靠

【傳聞】“厚羽絨服相當於9℃,薄羽絨服6℃,厚棉衣5℃,厚羊毛衫、棉背心4℃,抓絨衣服、薄外套3℃,厚棉毛衫2℃,薄棉毛衫1℃……若外界溫度為22℃,那麼穿一件薄棉毛衫加一件薄外套即可:22+1+3=26,控制在26℃最為舒適。”進入冬季以來,一則“衣服溫度表”穿衣法則開始在網上傳播。

【真相】1月24日人民日報刊文辟謠,接受採訪的南京市中醫院老年科主任中醫師駱天炯表示,“‘衣服溫度表’的說法,我認為並不可靠。”一般情況下,24—25℃的外溫對人體來說是最佳、最舒適的溫度,但是穿多少衣服、對冷熱的感知等,卻與年齡、基礎代謝率有關,特別和體質有極大的關系,因人而異。兒童保健專家、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朱華也表示,“衣服溫度表”一說沒有什麼科學依據。

資料圖

網傳霧霾因“核霧染”造成 專家稱沒依據

【傳聞】“華北大面積持續霧霾由‘核霧染’造成”的博客文章在網絡上流傳甚廣,網文稱:“散布環境的鈾,放出高能電子,發生二次輻射,使空氣中充滿帶電離子和微塵顆粒,導致各種氣溶膠微塵顆粒吸收水分能力大大增強。即使在低濕度下,吸水脹大的微塵也可以形成霧霾。”

【真相】人民日報1月27日刊文稱,專家表示,“核霧染”導致中國霧霾的說法不能成立。美國佛蒙特法學院中美環境法合作項目副主任林燕梅說,火力發電廠釋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固體顆粒物等可能導致霧霾,採煤、洗煤和運煤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也可能對霧霾有貢獻。但是,“我們很少聽到有關煤炭燃燒釋放放射性元素對霧霾產生的作用,沒有看到相關研究”。

天津衛生局官網截圖

“多地醫生感染H7N9”是謠言

【傳聞】1月20日,上海市通報,浦東某醫院醫生張某某因感染H7N9經搶救無效死亡。此后,微信和微博上出現“多地醫生感染H7N9”的傳言,涉及天津、深圳,以及江蘇一些城市,引發人們對醫院疫情防控能力及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會人傳人的擔憂。

真相針對相關傳聞,天津市衛生局核查確定,信息不實,傳言中提到的天津市人民醫院和薊縣人民醫院自今年以來均未發現與網絡信息相符的死亡病例,也沒有醫務人員死亡。深圳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表示,深圳並未出現“醫生感染H7N9死亡”的情況。南通市公安局也通過官方微博“南通公安”辟謠。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