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手藝》總編導李浩洋談節目創作初衷

2014年06月27日14:21    來源:CNTV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手藝》總編導李浩洋談節目創作初衷

李浩洋

  李浩洋

  李浩洋:說到為什麼要做《手藝》?剛才金總也提到,其實最早是接到這個任務。但是我們重新來講為什麼做《手藝》,這個命題不是我們接到任務就馬上去做,其實這個命題四年當中一直想、反復想,每做一集都會重新思考為什麼做《手藝》。

  首先我們為了記錄,記錄傳承至今繁復工藝,在金磚一集中,傳承人(金碑全)父輩制作紫禁城磚,康熙年間,鋪設太和殿所選用他們家磚,至今雖然經過300多年的歲月洗禮,仍然光亮如新,而(金碑全)作為家庭中第五代傳承人,也曾在1991年的時候因為故宮的修繕,為故宮免費捐贈150塊地磚,也成為他一生的驕傲。在此之前和之后幾十年堅守組織,以遠超別人的10倍周期、極其苛刻的原料和繁復的制作工藝,制造壽命遠超現代人需要的使用壽命的方磚,由此產生的成本上升,使方磚銷售寥寥,但是他堅信任何工序不能少、都不能打折扣,因為都是祖先留下的最完美的工藝,才打造出最好的磚。如果工藝沒了好磚也沒了,在片尾他說,“雖然我做的慢一點、產量不高、成本高,但是我很自豪”。所以這些我們看來粗糙繁復的工藝也許是古人的智慧結晶,也是先人精神的傳在,也是很多手藝人執著、堅守、尋求創新的原有。還有很多比(金碑全)境遇更加艱難的手藝人,也許我們今天對這些工藝的記錄,明天成為恢復這些工藝的依據。

  第二為了呼喚,我們認為手藝不是技巧的比拼,更不能隻關注的群體多少,每門手藝都承載其特有的歷史和文化,都有一種根脈傳承,手藝本身就是某種程度說社會多樣性代表,關注手藝就是保護社會多樣性,因此《手藝》系列選題范圍特別寬泛,不分大小類別、不比傳統年代、不分地域劃分,特別是為了表現海峽兩岸中國傳統工藝同跟同源的主題,我們將台灣手藝納入其中,今年我們甚至選取在中國學習的玉雕的英國人進行拍攝,希望呈現觀眾的極豐富的手藝世界。

  第三做手藝是為了做重拾品質,我們常常想到底該挽救手藝人,還是手藝人挽救我們今天生活。今天生活品質含金量到底多少?看看周圍的辦公室、客廳、臥室,有多少獨一無二,帶有溫度、可以感受心境創作的。長久以來內心深處總是隱含的二元思維。總是想他應該得到幫助還是被淘汰,很多事情昨天看錯,今天可能看的是對的。二元思維最終結果往往多數人對的,少數人是錯的,機械大生產是對的,簡陋手工作坊是錯的。可喜今天迎來思想的回歸,慶幸很多手藝人還在堅守,所以我覺得每門手藝不管今天覺得有用沒用、好與不好,他們存在之值得我們靜靜思考,每個人都值得我們特別尊重。孤獨的傳承制造的不是簡單的商品,而是獨一無二、帶有溫度、心手相連的價值。

  第四個我們做手藝為了尋找,《手藝》做100集,這個過程中發現太多質朴的共同點,也看到令我們感動的閃光點,有的生在幾代傳承的手藝世家,以一份擔當扛起的傳承的責任,有的放棄曾經的名與利,一如反顧追求別人無法想象的夢想。我們拍攝一批年輕人,從他們身上看到傳統手藝人慣有的特質,身上獨有的一份新鮮朝氣,不但給我們希望,更看到傳承與現代的結合。最終盡一切可能,挖掘和尋找每一個手藝身上獨特的閃光點,正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優秀民族精神時代烙印,我想這些閃光點的匯聚正是我們不斷前行的精神坐標。

  剛才金總也講了,《手藝》這個系列100集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我們為什麼做《手藝》?可能還要不斷思考,今天有幸邀請到各位專家、領導學者為我們指點迷津,非常感謝大家!

分享到:
(責編:李岩、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