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金越:央視打造百集《手藝》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2014年06月27日14:22    來源:CNTV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越:央視打造百集《手藝》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央視科教頻道總監金越

  央視科教頻道總監金越

  金越:歡迎方方面面的領導、專家、學者、還有我們媒體界的同仁,還有同道,一般站在這個地方講話都講點稿子,我還是講講感受和科教頻道為什麼做這個節目?在很多年前一天我在意大利米蘭街頭發現一間修鞋的小店,然后我就走進那家小店,因為我有幾雙鞋要修,進去以后很驚訝,一個老師傅白發蒼蒼做他的活,我一看在他的活裡頭,有很多一看穿十多年的鞋,但是在他手下變著非常新,他一絲不苟做這件事情,可以看到他樂在其中,我當時有很多想法。在我們國家今天很難看到修鞋攤了,有些還可以使用,但是已經在某些方面殘舊的鞋,扔了很可惜,留了很佔地。

  這是一個故事,如果我們保留更多的手藝人,實際我們生活可以更加節約,我們對資源的利用也更加充分,甚至我們腳也會很舒服。還有一件事就是今年因為探親去日本,我到日本看到好多好的東西,有很多中國的東西。我在一家店看到炕桌,一下被這個炕桌吸引,這個炕桌是嬉皮漆,產生宋代,具有徽派氣息,我查資料在中國曾經被斷過。當時60、70年代有一個徽州的匠師努力恢復嬉皮漆,但是他死了,嬉皮漆又面臨死了。嬉皮漆非常復雜的記憶,回來以后說現在還能做這件事。這是一個故事,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叫嬉皮漆,甚至沒有見過,我經常到潘家園轉還可以看到小件。

  現在博物館可以看到嬉皮漆的作品,比如炕桌不過45×35左右大小。但是在日本還有人能做這個嬉皮漆,我看到這件東西1.2米×90。我們很多很優秀的東西在別的國家被保存著,在別的國家被珍惜著,這讓我感覺到非常難過。由此我也想到,實際我們中國人在生活中很有講究的,那麼這個講究是我們對生活的熱愛,也是生活的智慧,也是我們精神的涵養和修煉。但是我看看今天,我們已經沒有這些“講究”,現在跟年輕孩子們在一起聊天,他們講究你拿LV包還是愛馬仕的包,那麼我們價值取向、價值的認知已經發生偏差。

  這樣過來的品牌努力講自己的文化,甚至編造出來的文化,努力使自己的商業產品能夠沾著文化的邊,而我們守著祖先給我們最優秀的東西,卻看不到它的價值,因為看不到它的價值,所以看不到凝聚的人類智慧和情趣的時候,不願意掏出錢包購買這些產品,所以手藝人生存比較困難。我們今天文明、文化需要延續,中國的夢想和中國人精神的境界需要張揚,那麼我們選擇這樣的題目。

  我記著四年前跟旗艦說做手藝,用幾年時間不懈做,要做100集,今天100集已經完成了,所以我要說第二個100集,浩洋有一些擔心,我從哪裡找那麼多手藝?是不是手藝不好找?其實不是不好找,是我們不知道。對於年輕人來講、對於我們今天科教頻道來講,我們首先不叫知識分子叫知道分子就好了,我們將做第二個100集的東西,這個意義更加大。也許有一天,時間過了很長時間,這些手藝人也不在了,但是我們的后輩們拿出這個片子還可以知道,這個東西是這樣做的,它還可以在自己精神追求歷程當中恢復起來,這樣對民族來講是有意義的,對我們今天也是有意義,一方面我們為了記憶、一方面我們為了回憶。所以作為有所記憶莫不可有所回憶的東西,《探索·發現》用四年的時間完成100集的《手藝》,我們為自己自豪,也為民族慶幸。我們希望下一個100集擔當為民族留下影像記憶的責任,為我們民族文化的熱愛進行努力,謝謝大家!

分享到:
(責編:李岩、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