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手艺》总编导李浩洋谈节目创作初衷

2014年06月27日14:21    来源:CNTV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艺》总编导李浩洋谈节目创作初衷

李浩洋

  李浩洋

  李浩洋:说到为什么要做《手艺》?刚才金总也提到,其实最早是接到这个任务。但是我们重新来讲为什么做《手艺》,这个命题不是我们接到任务就马上去做,其实这个命题四年当中一直想、反复想,每做一集都会重新思考为什么做《手艺》。

  首先我们为了记录,记录传承至今繁复工艺,在金砖一集中,传承人(金碑全)父辈制作紫禁城砖,康熙年间,铺设太和殿所选用他们家砖,至今虽然经过300多年的岁月洗礼,仍然光亮如新,而(金碑全)作为家庭中第五代传承人,也曾在1991年的时候因为故宫的修缮,为故宫免费捐赠150块地砖,也成为他一生的骄傲。在此之前和之后几十年坚守组织,以远超别人的10倍周期、极其苛刻的原料和繁复的制作工艺,制造寿命远超现代人需要的使用寿命的方砖,由此产生的成本上升,使方砖销售寥寥,但是他坚信任何工序不能少、都不能打折扣,因为都是祖先留下的最完美的工艺,才打造出最好的砖。如果工艺没了好砖也没了,在片尾他说,“虽然我做的慢一点、产量不高、成本高,但是我很自豪”。所以这些我们看来粗糙繁复的工艺也许是古人的智慧结晶,也是先人精神的传在,也是很多手艺人执着、坚守、寻求创新的原有。还有很多比(金碑全)境遇更加艰难的手艺人,也许我们今天对这些工艺的记录,明天成为恢复这些工艺的依据。

  第二为了呼唤,我们认为手艺不是技巧的比拼,更不能只关注的群体多少,每门手艺都承载其特有的历史和文化,都有一种根脉传承,手艺本身就是某种程度说社会多样性代表,关注手艺就是保护社会多样性,因此《手艺》系列选题范围特别宽泛,不分大小类别、不比传统年代、不分地域划分,特别是为了表现海峡两岸中国传统工艺同跟同源的主题,我们将台湾手艺纳入其中,今年我们甚至选取在中国学习的玉雕的英国人进行拍摄,希望呈现观众的极丰富的手艺世界。

  第三做手艺是为了做重拾品质,我们常常想到底该挽救手艺人,还是手艺人挽救我们今天生活。今天生活品质含金量到底多少?看看周围的办公室、客厅、卧室,有多少独一无二,带有温度、可以感受心境创作的。长久以来内心深处总是隐含的二元思维。总是想他应该得到帮助还是被淘汰,很多事情昨天看错,今天可能看的是对的。二元思维最终结果往往多数人对的,少数人是错的,机械大生产是对的,简陋手工作坊是错的。可喜今天迎来思想的回归,庆幸很多手艺人还在坚守,所以我觉得每门手艺不管今天觉得有用没用、好与不好,他们存在之值得我们静静思考,每个人都值得我们特别尊重。孤独的传承制造的不是简单的商品,而是独一无二、带有温度、心手相连的价值。

  第四个我们做手艺为了寻找,《手艺》做100集,这个过程中发现太多质朴的共同点,也看到令我们感动的闪光点,有的生在几代传承的手艺世家,以一份担当扛起的传承的责任,有的放弃曾经的名与利,一如反顾追求别人无法想象的梦想。我们拍摄一批年轻人,从他们身上看到传统手艺人惯有的特质,身上独有的一份新鲜朝气,不但给我们希望,更看到传承与现代的结合。最终尽一切可能,挖掘和寻找每一个手艺身上独特的闪光点,正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民族精神时代烙印,我想这些闪光点的汇聚正是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坐标。

  刚才金总也讲了,《手艺》这个系列100集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为什么做《手艺》?可能还要不断思考,今天有幸邀请到各位专家、领导学者为我们指点迷津,非常感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