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7期

真人秀時代下創意模仿的集體狂歡

——以湖南衛視《百變大咖秀》為例

王 斌

2014年07月28日15:5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百變大咖秀》是2012 年暑期湖南衛視推出的一檔明星模仿秀節目。節目以明星藝人模仿經典形象為亮點,以歌曲演唱為主要表演形式,融入了時尚、娛樂、無厘頭、創意等新鮮元素。節目在首期播出后,便奪得了同時段全國收視冠軍的成績,之后也多次蟬聯收視佳績。本文將分析《百變大咖秀》的成功所在。

關鍵詞:真人秀時代﹔明星﹔創意﹔模仿秀

 

一、何謂“真人秀”

所謂“真人秀”,廣義來講,由組織者擬劃方案,普通大眾群體作為主體參與其中,具有一定互動性的競技類的電視節目。隨著時代和現代傳媒的發展,全球的電視機構根據本國實際,借鑒經驗,改良適合自身的真人秀節目。不斷挖掘真人秀的形式和內容:從音樂到舞蹈、從求職到婚戀,真人秀節目可謂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曾經一度雄踞於各大衛視的熒屏。最初曾出現了“三強爭霸”的局面。湖南衛視《超級女聲》,已成功的運作模式先聲奪人,央視的《夢想中國》和東方衛視《萊卡我型我秀》,三家衛視都有一定影響力和屬於自身的觀眾群[1]。

二、模仿與電視模仿秀

“古希臘哲學家亞裡士多德曾提出:人類就具有模仿的本能[2],何種樣式和種類的藝術。模仿是人的本能,人與其他動物的區別,就在於人類善於模仿。[3]”模仿秀與電視的結合,成為了近幾年活躍在電視熒屏中的大熱。模仿的內容包括聲音、形象、風格,秀,則是表演的意思。多用於節目當中,如脫口秀、模特秀、服飾秀等。近幾年來,模仿秀逐漸成為電視熒屏中火爆的節目形態,利用電視媒體,淋漓盡致的挖掘 “模仿”本色,表演者利用肢體、語言、動作、聲音,容貌修飾、對模仿對象進行改變與再現,達到以假亂真的表演效果。在我國,20世紀90年代末,東南台王牌綜藝節目《開心一百》節目中,其中一個環節是“開心明星臉”,就是普通人來模仿明星,《開心明星臉》是青年受眾群體中廣泛認可的娛樂節目。

三、《百變大咖秀》的節目概況

(一) 節目總述

21世紀初至今,真人秀節目在中國如雨后春筍般涌現並不斷蓬勃發展。隨著電視商業化競爭愈加激烈,越來越多的電視真人秀節目開始採用新奇化的呈現來博取觀眾眼球。《百變大咖秀》作為國內首檔大型明星模仿秀的競技型節目憑借獨特的眼光、前沿的思想、捧腹的內容和居高不下的收視,一時間獲得了各個手指群體的一致好評。

它的出現為電視熒屏帶來了一抹亮色,突破了電視熒屏被相親、求職、音樂選秀為主的節目重圍,成功打造了周末以外的收視風景線。整個節目節奏緊湊不拖沓﹔娛樂度適中把握﹔通俗而不低俗﹔在播出時,反響強烈,贏得了大批忠實觀眾,坐穩了收視寶座。

(二)《百變大咖秀》節目策劃的取勝要素

真人秀節目已經成為國外發展最為迅速的節目樣式,並出現了連鎖反應的傾向。出現了一個經典的節目后,各國電視傳媒機構紛紛試圖效仿,並迅速購買版權,並在本土推出同名或更名的節目[4]。

《百變大咖秀》原引進了西班牙的電視節目《你的臉聽上去很熟悉》,並同時借鑒香港TVB的《荃加福祿壽》經驗,《百變大咖秀》並沒有照搬國外的模式。根據自身的現實,進行了改變,加入了中國元素,更符合國內觀眾的收視習慣和審美習慣,《百變大咖秀》讓明星呈現出了公眾形象以外最真實的一面,整個節目氛圍輕鬆,愉悅。

《百變大咖秀》能夠在非黃金時段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績,首先與節目組的精心策劃息息相關。再次得益於明星藝人誠懇的表演,從賽制設置、服裝道具、到主持人搭配都是節目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1.另辟蹊徑,呈現獨特風景

中國的電視屏幕上,真人秀的音樂選秀、相親、求職節目比比皆是,不免會產生審美疲勞,湖南衛視沖出束縛、另辟蹊徑,以藝人模仿為看點設計節目,成功開辟內地明星競技性模仿秀的節目市場[5]。

2.明星參與,聚焦精彩看點

《百變大咖秀》把明星藝人加入節目,進行模仿演出,主推“明星牌”,成為節目的一大特色。同時也是受眾追捧的根本所在。節目的策劃,分為了明星模仿和觀摩嘉賓兩部分。

這些重金打造了強大的模仿陣容,包括當紅主持人、歌手、演藝明星、曲藝演員,第一季的前三期節目裡,出現了歌手胡夏、演員葉童、趙本山弟子丫蛋,還有香港的“諧星”王祖藍等 10 多位明星藝人。“觀模嘉賓”中 “像蕭薔、瞿穎,對明星表演做客觀的評分。

日新月異的時代始終在前進,消費不再單純的指物品的消費,而是由現實中、物質的滿足轉變成了一種的自我心理滿足。向偶像致敬。重現樂壇經典為宗旨的明星模仿秀節目《百變大咖秀》。憑借其對經典的消費,對明星身體與性別的消費,給綜藝娛樂節目帶來一股新意,也給大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在《百變大咖秀》中,明星成為了節目的參賽主體,而普通的草根模仿者們組成了模王秀團,為明星表演打分並做助陣表演。修正了受眾心理,拉近了觀眾心理距離,互動性增強。

3.創意惡搞,呈現笑料與期待

《百變大咖秀》把創意運用到了極致。明星表演中,夸張而搞怪,盡可能夸大模仿對象的特點,抓到模仿精髓。在第三季節目中,來自內地的“曲藝女星”賈玲“雪姨開門”的模仿片段中,語言犀利、動作夸張、神態節奏把握適度,加之音樂的應景運用,原本狠毒刻薄的上海女人,在賈玲的演繹中,多了幾分幽默與可愛。

在節目在第三季時,形成了組合模仿的形式。大張偉盡顯搞怪本性,與白凱南化易中天和紀連海,在有限的時間內,為觀眾呈現了搞怪版的《百家講壇》,精彩程度讓人驚呼,娛樂功能發揮到了極致。

4.開拓內在,發揮本行外的特長

《百變大咖秀》節目中,參演明星的表演固然精彩,而何炅謝娜在主持的同時,也在每期節目裡,以不同的形象亮相、用自身特有的方式,展現每一個不同的形象。成為話題焦點。

從白娘子、小燕子等影視作品的形象,到白雪公主、藍精靈、蛇精這樣的經典動畫人物,從哈利波特、海盜船長,的外國人物,在到中國古代的書生寧採臣,何炅謝娜的演繹都讓人過目不忘,印象深刻。

兩位主持的精彩呈現,進一步強化了節目定位,緊扣 “百變”的節目關鍵詞,打造節目的符號標簽,提升節目影響力。

“娛樂是電視上所有話語的超意識形態。不管是什麼內容,也不管採取什麼視角,電視上的一切都是為了給我們提供娛樂。[6]”

通過電視的媒介傳播,提高節目自身的文化思想內涵。我們必須認清電視綜藝節目通過另辟蹊徑的手段贏得喝彩,吸引觀眾的同時,要防止其走上過度娛樂化、低俗化的道路。

明星們參與模仿,體現出了明星的“草根精神”,明星身份的草根化發展的時代已經來臨。但我們也必須慎重地把握其發展動態、發展形勢,不能通過電視把明星過度的娛樂[6]。

四、結 語

湖南衛視這檔《百變大咖秀》在抄襲復制大行其道的電視熒屏外,走出了自身特色且獨特的類型化電視節目之路。摒棄了普通人模仿的慣例,加入明星元素,同時挖掘主持人的模仿潛力。2012年7月到2013年,成功推出四季節目,可謂“期期有看點、季季都精彩”。最終在高收視、高人氣的肯定與贊譽中完美收官。2014年2月,《百變大咖秀》又在萬眾期待中華麗回歸,迎來了第五季,收視依舊持續走高。

節目策劃過程中,最大化的在表演之中加入創意想法和搞笑元素,讓觀眾在重溫經典的同時,從收獲快樂和驚喜。

形式的創新和內容的豐富,《百變大咖秀》獲得了不錯的口碑,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打破節目盲目跟風、雷同抄襲的局面。對類型化節目的發展與探索具有積極的示范價值和深遠的現實影響。

(作者系:江西財經大學 人文學院)

參考文獻:

[1] 史可揚.電視欄目和頻道解析[M].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2007.

[2] (古希臘)亞裡士多德·賀拉斯著.楊國翰譯.詩學•詩藝[M].北京:九州出版社,2006.

[3] 吳保和.電視文藝節目策劃[M].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12.

[4] 鄧文雅.論《百變大咖秀》的模仿之道[J].青青歲月,2013(11).

[5] 張悅.消費語境下的模仿秀節目——以《百變大咖秀》為例[J].新聞世界,2013.

[6] (美)尼爾·波茲曼著.章艷譯.娛樂至死[M].南寧: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4.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