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8期

美國情節系列劇中序幕的敘事分析

——以《行尸走肉》為例

張敏慧

2014年08月04日16:4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美國的電視節目種類繁多,主要由情節系列劇、情景喜劇、微型連續劇(電視電影)、日間肥皂劇四種電視劇形態構成的虛構類節目與紀實類(新聞和真人秀節目)是美國電視節目的兩大支柱[1],尤其是近年來的情節系列劇,正以越來越考究的藝術品位,越來越奔放的自由創意,漸漸超越了之前經典輩出、風光無限的情景喜劇,為人們拓展了一片廣闊的視野。本文以美國情節系列劇《行尸走肉》第四季中1∼10集為例,從影像敘事的角度來分析了美國系列劇序幕在時間、節奏、敘事方式上的特點,並簡單概述了序幕在電視劇當中的作用。

關鍵詞:敘事﹔序幕﹔美劇﹔《行尸走肉》

《行尸走肉》作為國內點擊率較高的美國情景系列劇之一,受到了許多美劇愛好者的青睞,美劇正在逐步走向全民化。美劇在國內電視劇市場所佔比重日益增大,不得不讓人提出疑問為什麼美劇越來越受到觀眾的歡迎。筆者認為這離不開美劇的劇情敘事結構的關系。美劇的敘事結構上和國內電視劇不同,它的結構更像是文本創作者將小說情節搬到熒幕上的影響敘事。小說的簡易結構為開端、發展、高潮、結局,而美劇每集分為:序幕、片頭、主戲、片尾(有時包括尾聲),每集電視劇結構獨立成篇但劇情又和整部劇的故事情節密不可分。美劇在主戲開始前由序幕和片頭組成,其中序幕又可以獨立成段。序幕在整部劇情中起重要作用,是單元劇情中必不可少部分,起到了承上啟下、吸引眼球的作用。

一、影像敘事的概念

法國著名電影理論家讓·米特裡依據科學研究成果,對電影影像的敘事含義做出說明,他認為任何電影影像都包含三層含義,其中第二層是影像的敘事層,他認為任何具有清晰知覺層的影像均能夠承載一定的敘事功能[2]。電視劇和電影同樣是視聽語言,因此讓·米特裡對電影的論斷也同樣適用於電視劇。而影像敘事層面是影像邏輯和結構的最重要部分,也是最容易吸引大眾關注的部分,影像的敘事層面具有強大的“吸入”作用,她可以將觀眾牢牢地鎖閉在故事之中,從而完成影像敘事對人的佔有[2]。影像敘事就是影視作品將故事化的情節通過光電聲將耳口相傳、紙質相交的故事通過熒幕展現出來。

二、畫龍點睛的序幕

序幕在正戲開始之前,序幕可以是銀幕上的文字或畫外音, 也可以用戲劇化的方式在片頭字幕之前或字幕的過程中予以展現[3]。美國情景系列劇的結構較之中國電視劇多了序幕,因此序幕就成為了一大特點。

(一)序幕敘事時長

序幕敘事時長較短。一集美劇時長約為42∼45分鐘,從敘事時長來說,序幕在電視劇當中所佔比例較少,通常約1分30秒到7分鐘,序幕部分會控制在整集電視劇的四分之一內,以10分鐘為最大限度。由美國有線電視公司AMC制作的情景系列劇《行尸走肉》最新的第四季為例來看序幕是時間長短不一,最短序幕時長一分五十二秒,最長時長達到六分零六秒。序幕時間長短主要根據電視劇情節前后銜接關聯來定,但序幕時長又受到控制,在整部劇情的比重很小,卻又不可或缺。以《行尸走肉》第四季第一集來看,序幕開頭沒有前一季電視劇的劇情回顧,直接開始本季情節的復述。序幕內容為男主人公瑞克在監獄菜地上挖出一把手槍后扔掉並看向監獄外的僵尸。人物單一、情節簡單並且沒有任何對白,唯一的音樂是瑞克耳朵裡的隨身聽的主觀聽覺。簡短的序幕拉開本季劇情,給觀眾以想象空間,吸引觀眾對后續情節進行猜測。因此,在短暫的序幕時間內要吸引眼球是一個考驗導演創造力的重要環節。如果是在序幕當中交待故事背景或闡釋一段情節的重要性,那麼這段敘事時長又會適當增加,如第五集當中的序幕。

(二)序幕敘事節奏

蘇珊•朗格提出“生命形式”的四個基本特征,即它的有機統一性、運動性、節奏性和生長性[4]。她將“節奏性”作為藝術作品的生命形式有著重要意義:一方面“節奏性”已構成優秀藝術作品中“有機統一性”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缺少它,藝術的整體就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另一方面“節奏”作為藝術的內部結構的一種元素,失去它就會破壞藝術內部結構的和諧統一,也會極大地影響藝術作品中情感的表現[4]。

在影視敘事當中,節奏快慢的把握要根據敘事表達方式和導演想要傳達表現的意圖來決定。影視敘事的節奏快慢不一,有快有慢,而在影片敘事過程中序幕和整部影片屬於包含和被包含的關系,因此對序幕敘事節奏快慢的把握和影片整體敘事節奏分析是一樣的。

《行尸走肉》第四季第六集當中出現除主人公瑞克外另外一條人物線路,這條線路將在后面的劇情當中和瑞克相遇。因此在編輯前情提要時將在上一季中出現的總督的劇情加以回顧,並在序幕緊接前情回顧展開敘事。序幕主要講述在總督被瑞克打敗后自己流浪,對活著的唯一支柱就是他以前養的哪個僵尸女兒,當他崩潰到底抬頭看到有一個孩子的時候,他的新的希望重新然點燃,走入了那一群避難小團隊。

序幕從前情提要后的52秒鐘開始到5分57秒鐘結束,短短五分鐘交待了總督被打敗后的日子。其中從1分45秒鐘到4分42秒以慢節奏的音樂旋律配合畫面表現了總督的隊伍解散、最忠誠的收下離開了他,而他親手燒掉了自己一手建立起來又被摧毀了的小鎮之家,拖著如行尸走肉般的身體獨自漂泊。這段序幕中無論是音樂節奏還是故事敘事都很緩和,通過短暫的五分鐘講述了當瑞克在監獄生活時平行於另一個時空的總督所經歷的遭遇。4分42秒音樂停止,總督走到小女孩家,當家人和不明來路的總督對峙時,總督放下了手裡的武器,序幕結束。這一部分的敘事節奏較快,雖然沒有對白,但出現了故事情節。鏡頭從昏暗的走廊到手拿混棒的女主人和躲避在母親身后的孩子,再到女主人的妹妹雙手持槍對准外來總督。這一系列鏡頭組接相比之前的背景講述制造了緊張的氣氛,使整個故事在節奏上加快了腳步,也設置了懸念,吸引觀眾對后續情節的關注。在《行尸走肉》序幕當中序幕敘事節奏以慢為主,制造了緩和的氣氛給人以短暫的寧靜。

(三)序幕敘事方式

序幕的設置歸根到底還是為了情節的敘述,為了使故事講得更具吸引力,因此序幕就應該像講故事一樣展開。序幕講故事的方式和小說敘事方式相同,都是將故事情節結構做了不同格局的調整。常用的敘事方式為直敘、插敘、倒敘。

1.直敘的承上啟下。序幕開始前“承”上一集的劇情介紹“啟”下一集即將開始的前奏。這部分的序幕通常可以和上集劇情相連,直接銜接下一集的故事也不突兀,可以看作一氣呵成,相當於國產電視劇中片頭曲過后的上集回放直接到本集劇情,整個故事的完整性不會被破壞。

2.插敘的時空背景。插敘通常是插入故事情節中,觀眾不知道的,甚至主人公本身也不知道的劇情內幕,是故事背景的交代總結。《行尸走肉》第四季當中的第六集序幕就是最好的例証。在這一集的序幕中,總督的經歷是觀眾不知道的,同時也是其他主人公不知道的,但是他的背景又不得不告知觀眾,以便觀者在觀看劇情時對人物性格、行為的理解和把握,使觀眾在后續情節當中人物的行為故事情節的連貫。

3.倒敘的懸念設置。倒敘通常是將已經發生的事情告知觀眾,給觀眾謎題,讓觀眾猜測。在序幕當中,講述的內容既不和上集劇相接又和本集劇情無關,即使沒有本集的序幕也不影響劇情的敘述,但是這個懸念卻又在后續的故事當中展開,並對其解釋。倒敘的序幕就是將未來的故事提前透支。

三、序幕的作用

(一)制造懸念,吸引眼球

懸念是指電影觀眾在接受過程中對故事情境內不確定因素所產生的一種情感反應﹔這種情感反應或與某種期望等待等正向度情感相關,或與危險恐懼等負向度情感相聯﹔是創作者通過某種敘事技巧預先隱藏或強調某些特定信息所產生的[5]。序幕在制造懸念上是影像敘事最直觀的體現,在序幕短短的時間內要求導演抓敘事情節的重點並做出創新是一個級大的挑戰。

《行尸走肉》第四季第四集序幕中,病毒在監獄中快速傳播,被隔離的兩個伙伴被害慘死,領導人瑞克勘察現場時猜想凶手是卡羅爾,幾組鏡頭銜接將瑞克對卡羅爾犯罪過程進行了猜測,序幕結束。凶手是否就是卡羅爾,她是怎麼進行犯罪的,卡羅爾的殺人動機是什麼?觀眾會帶著這個懸念進行猜測,並帶有觀眾對結局的期望。

(二)埋下伏筆,后續鋪陳

伏筆是導演對將要在影片中出現的人物或事件預先的提示或者暗示給觀眾,在這個過程中觀眾甚至不知道導演的意圖。好的序幕伏筆使影片在情節敘事上前后呼應結構更加嚴謹,前因后果也更分明,讓情節在發展的過程中更為合理。

在鋪墊上,導演為了突出主要的人物、事物或者故事情節而鋪陳另外的人物或事物以作為鋪墊。通過鋪墊蓄積氣勢,更好地突出后續主旨或塑造人物。在行尸走肉第四季第六集序幕當中,導演將第三季的主要反派人物總督進行了突出強調就是對后續故事情節的鋪墊,通過對總督這一人物的設置很好的解釋了瑞克領導的監獄避難者為什麼會在最后放棄條件優越安全性高的監獄。這當中的曲折故事的發展通過前后的因果關聯得出了合理的答案,這樣的序幕使得情節更有張力。序幕的另一大優勢就是通過簡單的鏡頭組接將道具物件擺放、主要人物走向做了簡單的交代,設置懸念和故事設置合理甚至有時容易被觀眾忽略。

(三)背景介紹

序幕的背景介紹是在影片矛盾沖突展開之前,導演對劇情故事所發生的時間、地點、緣由、社會背景、主要人物及其關系的交待和說明,通常運用介紹的方式和環境描寫。通過背景介紹,幫助觀眾更快更准確的把握劇情發展走向。

四、結 語

本文從影像敘事學的角度對美劇序幕的敘事時長、敘事節奏、敘事方式和優勢作用進行了淺顯分析,希望可以通過這次研究對國產電視劇的制作模式進行改進提出一點建議,從而使我們電視劇產業在未來的發展中走得更加長遠。

(作者系:四川師范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

參考文獻:

[1] 孫瀟.美國電視情節系列劇敘事策略與文化內涵研究[D].南京師范大學,2006.

[2] 劉婷.影響敘事[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6.

[3] (美)貝·迪克著.華釣譯.電影的敘事手段——戲劇化的序幕、倒敘、預敘和視點[J].世界電影,1985(3).

[4] 王偉國.電視劇節奏四題[J].中國電視,2002(12).

[5] 陳瑜.電影懸念的敘事分析[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2013.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